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自贡五人制女子足球省运夺金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7-31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项目女子五人制足球比赛,经过3天激烈角逐,于近日在遂宁中学外国语实验学校落下帷幕,自贡女足代表队经过轮轮拼杀后摘得桂冠,为自贡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项目比赛中夺得第一枚金牌。

备战

“吃土少女"的足球情节

24岁的邹瑞珂是富顺县富和乡九年制学校的体育教师,虽然只有2年的教龄,但在足球专业训练方面却是老资格了。在她小学6年级时,因为在区运动会上的出色表现,邹瑞珂被江姐中学的足球教练田大友选上,成为了该校第三批女足队员。“那时候对足球训练就是好奇,觉得好耍,后来训练到初三的时候,因为学业压力和训练的枯燥,让我很想放弃。"邹瑞珂说,当别的同学可以肆意玩耍的时候,她和队员们却要在操场上进行训练,烈日寒冬,周而复始。“能够坚持下来,是因为在最想放弃的那一年,刚好自贡举办省运会,训练多年还是想要上场去比赛,所以最后咬牙挺住了。"

由于学校的操场是土坝子,所以每天训练完后,大家嘴里都是土渣子。邹瑞珂笑称,她们是当时名副其实的“吃土少女"。她们春夏季节有2套球衣,打湿一套赶紧洗了换上另一套,但秋冬季节没有训练服,不知道磨破了多少条裤子。而在经过露天练习之后,越来越深的肤色和越来越短的头发让她们跟普通的少女大相径庭,但却多了一种英姿飒爽的气魄。

邹瑞珂的偶像是梅西,自打学习踢球之后,她开始在电视里看西甲、英超的比赛,在谈到今年的世界杯时,邹瑞珂表示不仅会看喜欢的球星,更会关注世界一流球队的技战术。

世界杯前夕,邹瑞珂和队友们便进入了备战省运的集训阶段,除了是参赛队员,邹瑞珂同时也是助理教练,需要负责召集队员、组织训练。每天从学校到檀木林的训练场,因为训练时间有限,顾不上吃饭也不能吃太饱,队员们都是啃几口面包,喝一口水就投入训练当中。“每个队员都是白天要忙于工作,晚上才能进行2个小时的训练,每天回到家差不多已经10点左右。这样的训练,14名队员持续了1个月。"邹瑞珂说,队伍里有她的校友、前辈和年轻学员,为了集训,有的队员从外地赶回来,这样才组成了这支民间的铿锵玫瑰足球队。

亮相

点球很残酷 队员的信任更真挚

近日,自贡女足代表队来到了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比赛现场,开启了她们的夺冠之旅。“自贡队在小组比赛时输给了眉山队,面对体型高大、敢拼敢抢的眉山队队员,大家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自贡队负责后勤保障及队医工作的缪勇告诉记者,而在小组赛和半决赛时,自贡队还和实力强大的绵阳队两度相逢。“小组赛第一场跟绵阳队打得紧,双方不相上下,依靠点球才取胜。后来队员们打出了信心,半决赛时竟取得了3比0的大胜。"

就这样,自贡女足代表队顺利地进军决赛,与成都代表队会师。这场决赛也很是激烈,面对实力强大的成都代表队,自贡女将们拼尽了全力,也是没能在常规赛中取得进球,不过成都代表队的一次次进攻也被防守稳固的自贡队一一化解。就这样,本届省运会女子五人制足球比赛进入了激动人心的点球大战当中。

当点球比分达到1:1后,自贡队教练组示意14号队员兰静思主罚,但在小组赛罚丢点球的兰静思此时却没有了底气,“点球准备只有很短的时间,队员们都给她鼓励,告诉她到这个时候了,比赛结果已经不重要,我们相信她。"邹瑞珂说。很快,兰静思调整了情绪,大力抽射入网。最终,经过激烈的点球大战,自贡代表队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项目比赛中夺得第一枚金牌。

感动

安静的守门员 留下一身伤痛

在本次征战之中,有一位队员不得不提,那便是守门员杨婧。杨婧今年30岁,本职是一名老师。在五人制足球比赛中,因为节奏强,队员可以随时替换上场的,但作为守门员却必须全场严正以待。杨婧有听力障碍,平时与人交流需要佩戴助听器,但在比赛时,却要将助听器取下来,作一名安静的守门员。守门员在场上可是既重要又辛苦的位置,杨婧必须时刻盯紧来球,看到对方球员发力抽射时,要主动向球做出扑救动作。而在经过长时间大量的扑救之后,杨婧的身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淤青,当赛后休息时,队员们发现后都倍感心疼。“比赛时,有一个球直接抽到杨姐的脸上,但她第二反应就是继续扑球。“邹瑞珂说,踢过球的人都知道,球抽射到脸上会使人出现眩晕的感觉,但是杨婧能够迅速地做出反应,死守着球门,这让她敬佩不已。也就是靠着这样安静的死守,在决赛点球大战时,杨婧扑出了对方球员的脚尖捅射,力保自贡队获得冠军。

据悉,除了本次夺冠,自贡五人制足球还取得过不少佳绩,曾在2013年,进入了全国八强之列。而在谈到五人制足球的发展时,缪勇表示,“每次踢球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很多自贡人都喜欢踢足球,也愿意让孩子去接触足球,但后劲不足。这个原因一部分是我们缺少专业的教练,另外一部分还是在青少年足球培训时,孩子们还要面临学习的压力。但现在,随着群众体育运动的推进,足球协会也在尝试更多的发展模式,发展五人足球正是其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自贡女足代表队从快速集结到投入集训直至最终夺冠,离不开自贡足协和体育总会的全力支持。“集训时,如果有队员就医也是由体育总会支付所有医疗费用,可以说,我们从一开始,便得到了足协和体育总会的关怀和关注,这一点对打赢这场比赛非常重要。"邹瑞珂说。

(记者 钟小璐 自贡市足球协会供图)

新闻推荐

三峡水库将迎 今年来最大洪峰

新华社武汉7月13日电13日4时,长江委水文局发布最新汛情,长江2018年第2号洪水已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水库将迎来今年以...

富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顺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五人制女子足球省运夺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