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富顺新闻 > 正文

重访刘光第故里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8-12 01:04   https://www.yybnet.net/

从成都去往自贡途中,忽然想起今年是农历的戊戌之年,也就自然联想起“戊戌变法”中的六君子来。而其中一位君子刘光第先生的故乡,就在隶属于自贡市的富顺县。时间宽裕,于是就绕道而行,先去了刘光第故里。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曾来过富顺,这里是蜀中名闻遐迩的“才子之乡”。仅明朝一代,赴京会试中进士者就达百余人之多。在群星灿烂的富顺才子中,我唯独记住了这位仅活了39年却被誉为“君子”的刘光第。未料,那几日在富顺县城里,却遍寻不见有关刘光第的蛛丝马迹。地方官员告诉我,刘光第遇难后,在京同乡将其灵柩由长江运回故乡。灵船入蜀后,沿江百姓纷纷到江岸拜祭。进入富顺境内,百姓自愿拉纤者无计其数。在远离县城近百里的赵镇,是刘光第的出生地,其也就安葬在那里了。然而,待我风尘仆仆寻将过去,只见那刘墓竟是一派颓废不堪情状,就像是踞缩在水田夹缝之中的一堆破土荒丘。

几年过去,偶见报载,刘光第终又重放光彩,受到各方青睐,成为故乡上下引以为荣的历史名人,遂将其墓地隆重地迁移进了富顺县城。

车入县城,问一路人:刘光第墓园在何处?答曰,在位于五府山的革命烈士陵园里。闻之不禁一震。史书上称“戊戌变法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重要的政治改革”。而为“变法”英勇就义的君子们,享有革命烈士之誉,似也在情理之中吧。

下车寻路,方知刘光第墓园建在了革命烈士陵园的后部,圈有围墙,另辟一园,与我前次所见的君子墓地,已是天壤之别。墓园中立有刘光第铜像,塑像设计者是著名雕塑家叶毓山。铜像立座上镌刻着八个醒目大字:变法图强,凛然大义。而墓碑则是由赵朴初先生题写的,可见刘光第名望,非同凡响。

富顺县城里还有着一处历史悠久颇为壮观的文庙,据说其中设有一个“乡贤祠”。我曾出过一本名为《乡贤》的长篇散文集,写了故乡的几位乡贤,故生兴致,前去踏访。心想,里面是会有着君子的一席之地吧。进去一看,果如所料。

乡贤祠里摆放着不少关于富顺乡贤们的书籍,其中有着一本中华书局出版的《刘光第集》,是其所写的诗文函件。随手一翻,文采斐然,书中还附有当时各界名流为刘光第所写的小传数篇。其中梁启超在文中点赞刘光第诗文和书法,称其“博学能诗文,善书法。诗在韩、杜之间,书学鲁公,气骨森疏严整,肖其为人”。而文中梁启超的另一段记述,则更显出刘光第不同流俗的君子风范,即便是在悠然过去了两个甲子的今天,也还是有着不凡的社会现实意义:“向例,凡初入军机者,内侍例索赏钱,君持正不与。礼亲王军机首辅生日祝寿,同僚皆往拜,君不往。军机大臣裕禄擢礼部尚书,同僚皆往贺,君不贺。谓:时事艰难,吾辈拜爵于朝,当王事,岂有暇奔走媚事权贵哉!”而书中《刘光第年谱简编》所载其人生的最后一年,则有着如此描述:“九月二十四日拂晓,在寓被捕。众人见家具被帐甚简陋,夫人如佣妇,皆惊诧曰:乃不似一官人!”寥寥数语,一位正直廉洁的四品京官形象便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能够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君子,亦非一日之功啊。书中,康有为在给刘光第所写的挽联里也击节赞叹:“汉庭党锢,晋世清流,前代如斯,今复再见!”这也就难怪梁启超会对刘光第发出这样由衷的感叹来:“呜呼!真古之人哉!”康有为和梁启超均是戊戌变法的领军人物,短暂的“百日维新”失败后,逃亡海外,而谭嗣同、刘光第等六人却惨死于北京的菜市口。如此命运,倒也成就了“戊戌变法六君子”流芳千古的美名。仅此而言,六君子的名望似又远在康、梁之上了。

重访刘光第故里,又偶然得知,在其诞生地赵镇,已修复了刘光第故居,供人瞻仰。而原先的墓地也还依旧存留着,只不过是其衣冠冢而已。

□金科

新闻推荐

自贡发布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记者马莉莎)热!热!热!热!盛夏、酷暑、艳阳、高温......能想到的最严酷的词,此时此刻都不为过。因为,老天爷真的发威了!根据市气象...

富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访刘光第故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