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自贡检察机关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17件

来源:自贡日报 2019-04-03 22: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日前从市检察院获悉,自贡市检察机关聚焦公益保护,自去年至今年3月,共掌握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80件、立案11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1件,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7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治理恢复被损毁国有林地71亩、被污染水源地面积1498亩,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27亩,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238吨,占地面积620亩,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2050吨,收回国有专项资金300余万元。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自贡市两级检察院将生态环境领域违规排放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违规处理生活、生产垃圾;违规排放废气、废渣等突出问题作为公益诉讼的重点,着力强化法律监督,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记者了解到,贡井区某公共休闲锻炼场所,先后被市区两级政府认定为需要治理的城市黑臭水体,但该场所主管部门未依法全面履行城市园林保护管理职责,该区检察院遂向该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加强园内商户管理,消除黑臭水体,改善被破坏的水环境。该主管部门及时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现已全面整改。该案被评为“四川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优秀案例"。

富顺县某乡镇菜市场二期工程因城市规划管理需要,暂未批准建房,开发商遂将该闲置土地用2.4米的砖混围墙围砌,其面积大约2500多立方米,围墙外四周为市场通道,围墙东面西面和北面皆为居民楼,生活垃圾日积月累大约上百吨,导致垃圾成山、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空气质量。富顺县检察院向其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使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药品领域餐饮行业卫生不达标、无证经营,生产销售地沟油、毒奶粉、僵尸肉、死猪肉等突出问题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重中之重。

自流井区两个网络订餐平台,存在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化分级管理信息、无实体门店、无证经营等问题。自流井区检察院依法对其提出加强网络餐饮治理的检察建议,该区和高新区主管部门收到建议后迅速开展了专项清理活动,督促其两家平台共下架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商户497家,对111家未及时公示证照的入网餐饮单位进行了证照补登,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3份,督促办证12户,有力地保障了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保护国土资源与国有财产

记者了解到,大安区检察院在实地走访中发现辖区内的多个乡镇7个项目涉嫌占用耕地、改变农业设施性质和用途或超出备案面积修建建筑用房等问题,经立案调查取证后,认定其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近30亩。随即,该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件,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制定可行整治方案,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荣县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该县某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租赁某乡镇27.738亩土地用于花卉苗木种植。后该公司擅自改变土地用途,陆续在租赁的土地上倾倒建筑渣土317994.6立方米,致使该宗土地一直荒芜,无法耕种。于是,县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责令该公司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压占的耕地复耕,并加强检查督促,确保整改到位。但其主管部门怠于履职,致使公益损害进一步扩大。据此,县检察院于今年1月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沿滩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某粮油公司采取欺骗手段以旧粮2500余吨代替新粮轮入,骗取国家补贴138万余元,其主管部门未依法行使监管职责,导致国家利益受到损害。遂向其发出检察建议,依法纠正了不当履职行为,追回了被骗国家补贴资金,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该案获评“四川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罗志 特约记者 吴明远)

新闻推荐

看进展 这些交通项目有了新突破

重大项目川南城际铁路、成贵铁路,川渝合作重点交通项目利泽枢纽,近日都传来好消息。富顺沱江双线特大桥合龙,川南城际铁路“...

富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富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检察机关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17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