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保持良好心态 应对每一场考试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6-06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明天就高考了,考试时太紧张了怎么办?今天,我们跟您聊聊高考的那些事儿。

考前焦虑症恐惧症怎么解?

正视现实,做最好的自己。什么叫高考成功?就是考试的知识跟平时所学到的差不多,把学的东西都考出来了。这就提示我们,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根据自己的情况定下合适的目标,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积极暗示,提升自信。暗示是一种仪式化的标定行为,这在催眠现象中可以得到印证。不妨写一个纸条放在家里的书桌上告诉自己:我能行、镇静、沉着,这些积极的词语会帮助你提高信心。

改善氛围,加强沟通。高考时,家长或许比考生更为紧张,父母的变化会通过肢体语言将紧张的信息传递给考生。要知道,让自己处于一个相对安全和舒适的环境有利于提升考试状态。对此,考生可以做些什么呢?可以找一个较好的氛围,和父母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考试状态,适当降低对自己的期待,让他们明白,高考只是人生漫长旅途中的一个节点,并不是人生的终点。

家长应该怎么做?

创造安静平和的家庭环境。家长应该同平常一样,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尽量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同时,家长要保持一个稳定的情绪和愉快的心情。“考试焦虑”在有些家长身上,体现得比孩子还明显,而家长的“不安”,最终会造成考生的“不安”。因此,家长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为孩子营造宽松、自然、愉快的家庭氛围,坚决避免家庭纠纷,少一分争论就会给孩子多一分温馨。

督促孩子娱乐与运动。家长适当地提醒孩子做必要的轻度运动,例如做俯卧撑、跳绳,做操等,有助于孩子消除疲劳,焕发精力。也可以提醒孩子适当听听轻音乐,这有助于调整心态,消除疲劳。另外,提示孩子不要看电视连续剧,以免分散精力。

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建议家长利用饭后时间,陪孩子散散步,相互沟通,让孩子把心里的压力、心里的话、心里的苦恼说出来。说出来,心理调节也就成功了一半。当然,聊天的内容不要过多涉及高考,找些轻松的话题。

做好考前物品准备工作。考前家长要做好必要的督促检查,对孩子的考试用品,如准考证、身份证、文具等要仔细检查工作,对考场的路线、赴考时间做好必要的提示。另外,准备一个小药箱。倘若孩子身体上出现一些小毛病,比如感冒、胃肠不适等,服点药就可以解决了,没必要往医院里跑。

这些禁忌要注意

乱用补品、保健品。正常的健康人群,如果饮食科学合理,是可以从日常膳食中获得所需要的各类营养的,“补品”、“保健品”还是应当谨慎服用。考前有些考生可能出现过度紧张的情况,这样身体的代谢也处于一种应激状态中,对很多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和平时不一样,在这种状态下再服用保健品,有可能身体无法消化吸收,甚至成为代谢负担,起到副作用。

睡前进食过晚。夜晚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考生第二天的考试。如何才能保障夜晚睡个好觉?最好的方法是晚饭不要吃太多。如果睡前进食过多,很容易影响睡眠质量。正常情况下,晚上七八点以后尽量不要再吃东西,最少也是睡前一个小时不要吃东西。

(据人民网)

考前到考后这些事项要牢记

日前,由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编制的《四川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考生必读》(以下简称《考生必读》)公布,其中包括考生如何进行身份验证、答题注意事项以及录取日程安排等重要信息。

考前,指纹验证保持手指无汗

今年四川省将继续在高考中实行考生身份验证,验证模式分为考场模式和通道模式两种。考场模式:考生先进入考场,后验证身份;通道模式:考生先验证身份,后进入考场。

身份验证的具体流程为:考生首先刷身份证检索、比对信息,再进行指纹验证,通过后则完成身份验证。身份验证时,若信息无法正常读取,采用考场模式的考点,通过选择考生座位号定位考生。对于采用通道模式的考点,则通过输入其准考证后5位或后6位定位考生。

进行指纹验证要保持手指清洁无汗(可用无绒毛布擦拭),指头平放轻按。若考生指纹无法识别,则当场使用验证设备对考生照相,允许其入场参考,待当堂科目入场验证结束后,再由考点信息管理员进行后台比对。需要提醒考生的是,考生不能穿校服、制服参加考试,尽量不穿戴有金属的衣物和饰品。

考中,写规范字禁用涂改液

今年四川省实行网上评卷,考生在答题时要注意,“书写时,除一类模式高考相关科目、藏文加试、彝文加试和外语科外,所有科目一律用现行规范的语言文字答卷”。这意味着学生答卷时不能用繁体字、甲骨文及网络语言,否则会影响成绩。

答题时若需对答案进行修改,可用修改符号将该书写内容划去,然后紧挨着在其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修改部分书写时与正文一样不能超过该题答题区域的矩形边框,否则修改的答案无效;禁止使用涂改液、修正带改错或用胶带纸粘扯欲修改的内容。

考后,注意志愿填报时间

根据《考生必读》内容,今年四川省高考志愿安排在公布成绩后填报,其中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8日12:00,专科志愿在7月5日12:00前完成填报。此外,职教师资班和高职班对口招生志愿均在6月28日12:00前完成填报。

征集志愿注意事项:(1)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各批次征集志愿的相关信息;(2)考生及时在网上查阅,符合条件的考生按规定时间在网上填报征集志愿;(3)已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征集志愿。各批次征集志愿的时间,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据四川在线)

学生、家长需关注的高考那些事

专业不分冷热 发挥个人才能最重要

陈刚(省政协委员、富顺第二中学校校长):一年一度的高考备受社会关注。许多家长,甚至比考生还要紧张。考生和家长应该放下“一考定终生”的心理包袱。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站,为人生提供了一种可能而已。考好了,并不能一劳永逸;没考好,也不能说后面的人生就没有希望了。我们要看到,不少成功人士、知名人士都是在社会实践中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高考没考好,家长们不能苛责孩子,应鼓励他们树立对未来的信心,引导他们为梦想而努力。

高考结束之后,如何正确、科学地填报志愿很重要。就我校而言,我们已经联系好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老师,为学生、家长作相关的辅导。社会根据大学生毕业后的就业、收入等情况将大学专业分为冷门和热门,有的专业就业率高、工资收入高,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随着社会发展,原来的热门专业也可能出现就业难、收入低的现象。再者,一个行业的发展,也需要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人才。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要考虑个人才能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其次在综合考虑特长、兴趣爱好的同时,也要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此外,对于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我建议,分数高的考生可以优先选择学校,分数低的考生优先选择专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此,衷心祝愿所有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绩,考上心仪的学校和专业。也希望顺利考上大学的同学,在开放式教育环境中更加自律,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加强职业规划,做一个德才兼备、对社会有用的人。 □本报记者 刘奕锋

新闻推荐

省政府督查组督查自贡市2019年高考备考工作

(记者陈凡逸)29日,由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张刚带领的省政府督查组,对自贡市2019年普通高...

富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富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持良好心态 应对每一场考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