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广西妹子流转荒山种油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9-30 06:19   https://www.yybnet.net/

张瑜在农博会介绍山茶油。

□何瑾瑜本报记者 吴平 文/图

9月26日,第七届四川农博会上,张瑜的山茶油展位吸引了往来嘉宾的注意。展示台上的山茶油色泽润亮,张瑜热情地向大家介绍起自家山茶油的种种优点。

张瑜本是广西人,嫁到四川后成了一位富顺媳妇。提到经营山茶油之前的经历,她表示,自己以前是在云南昆明做建材生意,身边的朋友也有做珠宝的。但是云南毕竟离家远,富顺老家又有年迈的老人要照顾,因为忙生意,她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

公公是当地小学的校长,眼看着一些留守孩子生活、学习都面临不少问题,公公资助了几个学生从小学直到大学。“如果能让村民就近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孩子的问题,该多好。”公公的心愿让他们夫妻开始考虑回乡创业。

张瑜从小就吃山茶油,对它原本就有很深的感情。了解到山茶油确实是很好的木本油料作物之后,他们夫妻从2011 年开始流转土地,承包下海拔1000米左右的无人经营的荒山,2012年正式种植,从无到有地建立起自己的油茶种植基地,如今已投入上千万元。

创业初期,油茶种植也遇到了不少困难。首先是基础设施配套上,由于没有经验,不了解当地气候,茶树虽然种下了,却在夏季遭遇了严重干旱,缺水让树苗枯死80%,山茶园损失惨重。

吸取教训后,园区加快了灌溉设施的建设。在政府扶持下,他们建起了蓄水池,2017年底又铺好了便民道。

张瑜和合作伙伴们通过考察发现,单一品种的种植不利于油茶授粉和结果,于是他们引进了二十几种品类的茶树,包括川系、赣系等,增加了品种的多样性。

2018年,为了促进山茶油的规模化生产,园区建起了厂房,今年5月,张瑜拿到了生产许可证,开始批量生产山茶油,并致力于将产品推向市场。

山茶树不仅能创收,由于根系发达,还能保持水土。山茶花开花的时候,漫山就像下雪一样,而且,时间正好在国庆节期间。当地政府也在做旅游开发的规划,山茶有经济、环境、社会的多重效益。

目前,张瑜的种植园面积达到了2600亩,山茶油产量也逐年提高。张瑜还计划与四川消费扶贫网和当地康养中心合作,建设有效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山茶油的知名度。

在山茶果的综合利用上,张瑜也下了一番功夫。果皮打碎做花卉肥料;油粕用在鱼塘里,可以选择性地杀死小杂鱼,却不会有损小龙虾。如今,油粕也要卖 2 元/斤。张瑜认为,创业要关注产品的长期效益,山茶油的投资回报周期虽长,但却是一项长久的事业,通过品牌的建设,一定会有更多人了解到山茶油的价值。

新闻推荐

李自国朗诵诗歌精选集《回声四起的祖国》面世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著名诗人李自国的一部大型朗诵诗歌荟萃《回声四起的祖国》,近日已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

富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富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眼里所见皆为惊艳2019-09-25 10:32
评论:(广西妹子流转荒山种油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