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从泥结石路到高速公路,从自行车到私家车 生活出行的变与便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10-01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周永叙 摄

交通之变

从步行到骑自行车,再到购买摩托车、私家车。70年来,泸州人的“车生活”之变,依托着公路建设的发展和交通工具的不断演变,折射出泸州人奔向城市化和小康生活的幸福变迁。

70年沧海桑田,交通的每一步发展,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繁荣,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川江都市报记者 朱俊

新中国成立之初

出行基本上是靠步行和坐船

上世纪60年代

客运车开始出现,但多是烧天然气的气包车

上世纪70年代

私人开始购买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

上世纪80年代

部分人开始购买摩托车作为出行工具

上世纪90年代

公交车和客运车辆提档升级,私家摩托车开始大量出现,有少数人开始购买汽车

进入21世纪

摩托车、三轮车、电瓶车十分普遍,私家车大量进入寻常百姓家

回家之路

从“迢迢”到转瞬

“每次从泸州回家,我都感觉特别累。坐在车上,不仅颠簸,灰尘还多。”回忆起30年前回家的经历,曾女士感慨万分。

上世纪50年代中期,曾女士出生在自贡富顺。70年代,她进了一家工厂工作。厂里离她的家不到十公里,但靠步行要一个多小时,她只好一周回一次家。70年代末,她买了一辆自行车,终于可以每天回家了。

上世纪80年代初,曾女士调到了泸州工作。每年,她必须回家三次:一次是春节,另外两次是父母的生日。曾女士说,当时回家有3条路可选择,一条是省道泸自路,有七八十公里,可以直达家门口,是回家最近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泥结石路,既颠簸灰尘又多;第二条是从泸隆高速公路经隆昌、内江到自贡,再转车到邓关,大约有140公里,车费比走泸自路要贵一半,而且还要转乘一次车;第三条是从泸州经泸隆高速公路到隆昌,转车到富顺,再转乘车到邓关,全程约100公里,但途中要转两次车,耗时多、车费高。

曾女士往往选择从泸自路回家,这样方便一些,但就是更颠簸。曾女士回忆,2002年除夕,她早早买好了从泸州到邓关的车票,上午9:10上车后一路颠簸,再加上堵车,直到下午3时左右才到达邓关,家里原本中午的团圆饭,只好改到了晚上。第二年春节回家,曾女士选择从泸州经泸隆高速公路到隆昌,转车到富顺,再乘车回邓关。“当时,儿子小,经过两三次转车,大家都弄得筋疲力尽。”他们从泸州到隆昌很顺利,但到隆昌转车时却等了近两个小时,在富顺转车又花了一小时左右,到达邓关时已是下午4时许,这一路共用了6个多小时。曾女士感言:“回家的路确实很难。”

2005年10月,泸自路全线水泥路贯通,客运车辆也换成了依维柯和中一型空调车,曾女士获得了另一番感受:“回家很轻松,两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既不累也不颠簸。”由于公路提档升级,2008年,曾女士家买了私家车,不到一个半小时就能回家看望父母。从此以后,她每个月至少要回家一次。

2013年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泸自段通车后,曾女士回老家更成了家常便饭。不久前,曾女士退休了,她去学了车拿了驾照。虽然在父亲去世后,她把母亲接到了泸州,但曾女士仍然经常开车回富顺去走亲戚、会同学、见老乡,她还不时地开着车自驾游。

致富之路

从“11路”到私家车

“交通的发展,改变了我的生活,帮助了我致富。”回忆走过的路,年近花甲的花木种植老板伍定权感触颇深。

伍定权的家在纳溪区渠坝镇九君村5组,虽离渠坝镇只有七八公里,但在没有通公路时,到镇上购物、办事、读书都得靠走路,“十多里的山路,要走两小时左右”。伍定权说,1974年至1977年,他在渠坝中学读初中,每天都靠步行上学。由于家里姊妹多,根本没钱买鞋,到学校都是赤脚行走。那时,山路的曲折,步行的艰辛,成了他青少年时代挥之不去的记忆。

1979年,伍定权被选到村上的九君果园种植果树。1982年土地下放后,他又在承包地里栽种了柑橘、枇杷,但所需的树苗、化肥、农药等都是靠肩挑背扛来运送。鲜果成熟后,还要用背篓背10公里路到纳溪城区出售。伍定权说,那时,交通不便,大大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出行。

为改变这种现状,1994年初,伍定权和妻子走出大山,来到渠坝乡白果村租种了约10亩地,种植柑橘类水果。为方便购买生活和生产所需用品,伍定权购买了一辆自行车,专门供妻子使用,这是他们置办的第一个交通运输工具。

2000年,伍定权来到江阳区邻玉街道,流转了10亩土地开始种植绿化树木,兴建苗圃。为了生产和生活所需,他购回一辆三轮车作为他的“驾骑”,遇到小的买主,他就驾驶三轮车送货上门,如果是大一点的买主,就租车送货。每到周六和周日,他还开着三轮车将花木运到忠山公园的花木市场出售。伍定权说,这辆三轮车,让他的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随着苗圃的扩大以及业务量的增多,2012年,伍定权购买了一辆小轿车作为他联系业务、管理苗圃以及出行的专用车辆。伍定权说,有了私家车就更加方面快捷,他不仅有更多的时间管理苗圃,还开始承接了绿化工程。

2013年,伍定权又在纳溪区的凤凰湖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上了红叶石楠球、红继木球、桃花、红叶李、蓝花楹、桂花、桢楠等花木,并请了10多名工人。同时,在邻玉的苗木基地也拓展到了30多亩。伍定权说,他开着车两头跑,把两个绿化基地管理得井井有条,同时还要承接一些绿化工程,可以说私家车立了大功。

如今,伍定权在纳溪城里购买了住房,花木事业也不断做大做强。他说,他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交通的发展和交通工具的进步。

新闻推荐

眼里所见皆为惊艳

半城青山半城楼,彩灯辉映碧水流。2019四川国际旅游节、第二届华侨城·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已拉开帷幕,一盏盏彩灯,霓虹闪烁;一...

富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富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黄沙河上巧行船2019-09-26 10:49
猜你喜欢:
评论:(从泥结石路到高速公路,从自行车到私家车 生活出行的变与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