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高滩村 藏在森林里的书香田园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06 06:45   https://www.yybnet.net/

晚霞下的高滩村。

高滩村里的休闲步道。

大头菜扑菜。

麻辣萝卜干。

□高仁斌

川南丘陵虽然平均海拔不足500米,亦有深浅之分。奇妙的是,浅丘与深丘之间都有一个过渡地带,是一块相对平缓的台地。相对于山下的浅丘陵来说,它是岩上;相对于地势更高的深丘而言,它就是山脚。高滩村,正好位于自贡市富顺县李桥镇与宜宾市南溪区林丰乡接壤的岩区,与之毗邻的,是面积达15平方公里的五条沟林场。

高滩村距离富顺县城有48公里,由于山路居多,如果驾车前往,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然而,在没有通公路的年代,即便是从李桥镇出发,也足足需要两个小时,才能窥见高滩村的容貌。多少年来,隐藏在森林深处的高滩村,一直是偏远村和贫困村的代名词。

富顺是蜀中有名的“才子之乡”,有着崇文重教的民风。可贵的是,这种传统已经从县城渗透到乡间,成为人们打开美好生活大门的一把钥匙。早在1932年,地势偏远的高滩村就创办了学校,始名“国立五福保小学”,学校创办之初,只有三个班,学生六十余人。新中国成立后,为利于当地孩子上学,学校进行了迁建,环境也得到了改善,校名改为“李桥第二小学校”。虽然它远离城镇,也没有公路通行,但它却是一所公办学校,还附设了初中部。这种情况,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个富顺县,也算是一个特例。

当然,因为交通不便,条件艰苦,“李桥二小”也成为富 顺 地 区 最 边 远 的 公 办 学校。很多刚毕业的师范生,都不愿意到这里工作。曾经在李桥二小工作了 30 多年的雷鸣校长记得,在 20 世纪八九十年代,每年夏天师范生毕业分配的时候,都集中在区文办室的会议室等待宣布报到通知,每个学校的校长负责去接新教师。开始的时候,会场的气氛还比较活跃,马上就要参加工作了,年轻人心中都充满了对新生活的期待。但到了正式宣布的时候,会场的空气马上就凝固起来,大家都在心里默念:千万不要是李桥二小啊!文办室的领导早有经验,往往都是先宣读其他学校的,把去李桥二小的名单留到最后。

多少年来,不知道有多少新教师体会过这种等待分配的难熬时刻,他们来到这里,然后又离开这里。他们往来不断的身影,构成了这所乡间学校的历史。与此同时,一茬一茬的乡村孩子从这里毕业,走上宽广的人生道路。据统计,自恢复大中专招考以来,这所学校一共考取了200余名大中专学生,在中专生包分配的年代,这样的成绩虽然比不上城里的重点中学,但对如此偏远的乡村而言,已经是一个奇迹。奇迹的创造者,正是这方山水相宜的土地、淳朴重教的民风,以及无数老师们的默默耕耘。

说起高滩村的教育,村民们颇为自得,“要不是有这所公办学校在这里,我们这山旮旯哪里考得起这么多娃儿哦!”最令村里人自豪的,是1984年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吴录平,高中毕业后考取了清华大学。在他之后的曾晖,考取了某部队院校。2012年,更名后的高滩九年制学校举办了80周年校庆,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的学生和曾经在此工作过的教师多达300余人。漫步在青山环绕的乡间校园,人们仿佛回到曾经的青葱岁月。这个名叫高滩的地方,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乡愁记忆。

地处富顺西部岩区的高滩村,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岩石质地疏松、多呈红色,土质细软、均为酸性沙地。与岩下的村落比起来,这里的土地显得更加贫瘠,因为地处林区,许多耕地的日照更为稀薄,同样时节种植的稻谷,总是要比岩下晚收十来天。茶树,是山间最为常见的植物,也是村民们的收入来源之一。进入十一、十二月,便有零星的茶花含苞待放。茶树的花期很长,一直要持续到来年的四五月,因此整个春天,山里都被茶花装点着,雍容艳丽,毫不矜持。

山里的田垄也是别有一番味道,两山之间,稍微开阔的地带,自上而下的梯田大小不一,随湾就弯,毫无规则,显出一种顺势而为的自然美。沿着山势的坡上,有条不紊地布局着旱地,或种花生,或栽生姜,或植时蔬……山野间的生态农耕,总是给人一种喜不自胜的亲切。经过农人细心打理后的田垄,格外干净,与幽深的树木和清澈的稻田一起,构成了一幅山水交融的图画。这样的美景,在高滩村随处可见,大自然馈赠了村庄独有的生态,而高滩村人,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悉心呵护着这片不可多得的青山碧水。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漫长的农耕过程中,高滩村是相对封闭的,日常的生活所需依靠于自给自足。最值得一说的便是当地人自制的扑菜,这是一项男女老少都会的技艺。其做法有别于普通的腌制咸菜,是将晾干的蔬菜、洋姜、大豆等原材料撒上盐装入陶罐并封盖好,再铺上洗净的稻草,然后用柔韧的竹片弯成圈卡在稻草上,最后把陶罐口朝下倒扣在盛了清水的陶盘里,用水密封罐口。如此储藏待用,其味经年不减。需要时加些芝麻油、辣椒油、味精、白砂糖等,味道丰富爽口。因为制作方法特别,当地人称为扑咸菜。包括高滩在内的李桥岩上有个风俗习惯,母亲们用精心腌制的扑咸菜为女儿作陪嫁,最多的被称为“十八女儿坛”,即每年为女儿制作一坛扑咸菜,待到女儿18岁出嫁时陪嫁过去,扑菜陪嫁得越多就越显得婚事隆重风光。

扑菜不仅是当地一道民间美食,而且还走出了国门,成为川菜的重要组成部分。1987年当选为日本“现代名厨”的陈建民,便是李桥镇车桥村人。陈建民自小就跟着母亲学做扑咸菜,练就了一身“厨艺”本事,特别拿手的是每席最后上的扑菜,色金黄香纯正,咸淡适中,深受喜爱。陈建民的儿子陈建一,也是一位名厨,2008年11月10日,时为日本东京“四川饭店”主厨的陈建一,继其父陈建民之后荣登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年度“现代名厨”榜,成为厨界美谈。每隔几年,陈建一都要带上徒弟回祖籍地李桥镇学习和体验,他说这里才是当今日本川菜料理的根。

前些年,高滩村还是一个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贫困村,也是富顺县34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如今的高滩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2 户583 人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目标,村里新硬化了道路45公里,实现了组组通硬化公路。村里已经建起一家集种植、养殖、旅游、餐饮、住宿、休闲为一体的四星级农家乐;有生态养殖公司,有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此外,村民们还建起了油茶、油樟、中药材、果树种植园面积3500亩,成片生态小龙虾养殖550亩。谈起高滩村未来的发展,李桥镇党委书记闵利告诉我说:高滩村最重要的资源就是生态,走一条保护环境的生态发展路子,是高滩村人一如既往的目标。

李桥镇政府供图

新闻推荐

富顺县长督导 推进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环保治理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李旭曾凡川记者陈家明)为加快推进富顺县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环保治理工作,10月19日上午,富顺县委副书记、县...

富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滩村 藏在森林里的书香田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