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泸州市博物馆征集到抗战砚台 让砚台绽放全新活力

来源:泸州日报 2021-03-05 10:45   https://www.yybnet.net/

□ 周苗 本报记者 梅影 摄影报道

“女儿看到市博物馆在征集红色文物,想到家里有一方祖传的砚台,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女儿和我都愿意无偿捐赠,让它在市博物馆更好地发挥价值。”近日,家住江阳区向阳三合院小区的黄桢钞带着女儿黄艺欣,将一方砚台捐赠给了泸州市博物馆红色文物征集组。

记者看到,这方矩形砚台呈灰黑色,石质细腻、坚硬,底部楷书线刻有“抗战 建国”以及“川省第六区壮丁干训班廿七年用”字样。记者从黄桢钞口中得知,此砚台是其祖父黄荣发留给他的,他又将砚台交给女儿黄艺欣,让女儿不忘历史。

砚台虽小,却承载着一段难忘的历史。据黄桢钞介绍,祖父黄荣发生于1921年,老家在自贡富顺,因家贫十三岁时便四处帮人砍柴挑水谋生,后因身材高大水性好,被盐商看上,便到邓关拉纤跑船,时常来往于邓关、泸州和重庆。他们的船除了拉盐,间或帮忙带人捎物。因为这个原因,黄荣发结识了不少人,其间不乏有爱国进步人士。抗战爆发后,在进步人士的影响下,黄荣发暗中相助共产党地下组织人员。当时,他在泸州小市王爷庙旁买的房子常作为进步人士们的中转歇脚之地。1947年夏天,黄荣发家里来了一位中年人,长相斯文像是教书先生,经人介绍要搭黄荣发的船前往重庆。因为有事在泸州耽搁,这位中年人便在黄荣发家住了一段时间。期间常与黄荣发以及另一名船工谢树陪聊天,除了拉家常便是给他们灌输爱国、进步的思想,并告诉他们共产党是帮助穷人不受欺负的组织。

“教书先生临别时送给祖父自用的砚台一方,送给谢树陪书籍数册。砚用纸包着,底部有字。”黄桢钞介绍,祖父不识字,但他觉得教书先生是个干大事的人,所以对那方砚台特别珍惜,把它像宝贝一样珍藏起来。因为之前时常受进步人士的熏陶,新中国成立后,祖父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祖父于1984年病故,他虽然不识字,但他的爱国主义思想一直影响着我们。”黄桢钞说。

市博物馆负责人表示,黄桢钞父女无偿捐赠砚台,使砚台能够为更多市民讲述抗战历史,实属难能可贵。这方砚台传承四代,如今砚归泸博,泸博人必将不负厚爱与信任,保护好这方砚台,传承好它背后的故事,让它绽放新的活力。

新闻推荐

富顺县科技经信局 服务工业经济甘当“店小二”

□苏文陈家明富顺晨光经济开发区鸟瞰图新年的钟声,送走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也宣告“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欣然开局...

富顺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富顺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市博物馆征集到抗战砚台 让砚台绽放全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