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自贡 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3-12 06:20   https://www.yybnet.net/

乘势而上开新局

自贡彩灯,点亮世界。

阳春三月,盐都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发。自贡尖山风景区桃花盛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自贡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倾力打造先进材料、装备制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自贡南湖公园。

五年规划开新局,春牛奋蹄正当时。

回望“十三五”,自贡在创新中谋求跨越,在实干中汇聚强大动能,交出靓丽答卷: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58.44亿元,全市GDP年均增长7.3%,提前两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人均GDP从3.5万元增加到5万元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090亿元,年均增长13.4%,实现追赶跨越式发展。

迈入“十四五”,自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好局、起好步,在集聚众智、汇聚众力中,锁定全新发展目标——2021年全市GDP增长7.5%以上,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到2025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20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7%左右,人均GDP超过8万元。

坚持“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战略带动下的自贡,正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

□泉涌 (图片由自贡市委宣传部提供)

抓机遇谋突破 高质量融入新发展格局

步入“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自贡的战略部署重大而深远。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的铺开,以及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加快成势,川南几何中心自贡,迎来利好叠加、大有作为的机遇期。

抓机遇,乘势上。自贡市科学编制了“十四五”规划,明确主要任务和目标。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自贡将在六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奋力抢抓战略机遇,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主动对接成渝双核,共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快捷直达成渝主通道,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经济带物流枢纽重要节点城市。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建设现代产业城市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升级工程,聚力打造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培育消费品工业五百亿级产业链和一批百亿级产业,建设制造强市,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示范区、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成渝地区特色消费目的地和数字强市。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在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上取得新突破。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宜居县城、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传承弘扬“盐龙灯食”特色地域文化,推动历史文化遗产在城市中延续、共生、发展,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现代化历史文化名城。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在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上取得新突破。持续深化财税、金融、产权制度等经济领域重点改革,营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川南渝西创新创业创造新高地;高标准建设南岸科技新区,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打造科创中心自贡基地和西部科学城自贡科创园,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全面提升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发展水平,加快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

——夯实绿色发展基底,在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上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重拳整治污染突出问题,促进生产生活绿色转型,推动环境质量再上台阶,完善生态文明治理新机制,让人民群众享有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环境,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在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突破。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倾情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构建促进充分就业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全面实施“盐都未来工程”,推动基本公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争“十四五”末高等院校达到3-5所;深入推进健康自贡建设,健全疾病防控救治体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城乡一体繁荣幸福城市。

瞄准目标绘就蓝图之后,是步步为营的路径图和挂图作战的施工图。

自贡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战略,坚定不移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力推动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通航与无人机等产业与成渝协作配套,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各项重点工作思路清晰,自贡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开大步。

夯实产业支撑 打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3月9日,成渝新材料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富顺县揭牌成立,为自贡推动新材料产学研深度融合、带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带来重要契机。

目前,一座投资超100亿元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在自贡强势崛起。基地起步区规划面积6.34平方公里,依托中国化工集团在自贡重点布局,以氟化工为龙头,打通上游氯碱及下游配套项目,发展以氯元素为生产原料的新材料产业,走精细化工之路,打造“氯碱化工—氟化工”一体化耦合发展的新材料全产业链体系。

自贡作为老工业城市,实现城市转型升级,产业是立市之本、转型之基,构建新发展格局,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电子信息产业是布局其中的“先手棋”。

“十四五”时期,自贡着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一体推进“1743”战略举措,实施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升级工程,推动新材料等产业与成渝协作配套,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供应链,打造先进材料、装备制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培育消费品工业五百亿级产业链和一批百亿级产业。

“十四五”开局之年,自贡产业发展牛气冲天。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1月13日,自贡市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包括新能源充配电及储电智能集成设备制造项目在内的71个项目,总投资11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7亿元。

位于大安区的新能源充配电及储电智能集成设备制造项目总投资3.2亿元,新建智能标准化厂房、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智能高低压配电、光伏发电和智能微电站生产线,配套建设国家级新能源充配电研发实验室和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该项目是自贡“新基建”领域的重点项目,对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再造产业自贡,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落子皆为局,布局正成势。自贡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2月25日,自贡召开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工作部署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发展“牛鼻子”,以项目为支撑,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根本动力,精准施策新发展阶段的产业优化升级,为“十四五”开好局夯基蓄势,不断提升综合实力,推动超常跨越和高质量发展。

从今年起至2023年的三年时间里,自贡实施项目攻坚三年行动,力争累计实施市级重大项目800个、完成投资2700亿元。其中,今年完成投资850亿元,书写自贡新发展格局下的崛起故事。

今年,自贡聚力推动469个市级重大项目,完善集中开工、问题专报、分级调度、跟踪督办机制,确保龙凯高端纺织面料、自贡职业技术学院等73个重大项目投产投用,力促高铁自贡站配套设施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50亿元以上。

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支持东锅公司、川润股份等企业向氢能等领域拓展,力争腾凤无人机、蜜蜂飞机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推动成飞集团无人机项目建设,航空产业园新建标准化厂房11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50户以上。

大力发展先进材料产业,启动建设凯盛太阳能新材料二期,突出抓好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晨光2.6万吨有机氟、达成化工和天逸化工迁建等项目,产业产值增长9.5%。

培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力促联积电子等30户企业达产,电子信息产业园新建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累计入驻企业50户以上,加快建设加氢综合能源站,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

3月8日晚,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人流如织,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涌入公园观灯,赏灯、拍照、发朋友圈……感受天下第一灯的无穷魅力。

2月22日晚,第27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从“云”上转为线下,游客们走进园中,近距离感受独特魅力,人气爆棚。

自贡彩灯已成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名片之一,先后在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70多个国家及地区展出,观灯游客累计超过4亿人次。

近年来,自贡以“灯”为媒,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彩灯+”“+彩灯”计划,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五粮液集团等跨界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释放出对外开放的强劲动力。

新的一年里,自贡如何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自贡开展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主动融入成渝联动发展。围绕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高质量编制相关发展规划,建立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库,做好渝自雅铁路、内自机场等重大项目研究论证,加快自贡至永川、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扩能改造,内富南、乐自犍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共同编制试验区总体方案和建设规划,启动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先行区建设,组建川南渝西城市招商联盟,高质量建设自贡—綦江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加快推动川南一体化发展,推动富顺长滩食品饮料产业园建设等。

推动招商引资新突破。在战略和地理上开放的同时,自贡市委、市政府更注重在招商引资方面,以开放的思想招大引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紧盯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和成渝汽车、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全年力争签约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80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0个。

加快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聚力推动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确保西南农商(国际)物流港、韵达川南分拨中心、大山铺铁路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建成投用,开工建设西南智慧冷链物流港、中通快递川南分拨中心二期、川南现代粮食物流中心二期等项目;建成保税物流中心(B型)主体工程,推动通道建设,深化与青白江国际铁路港、广西北港集团协作,建设中欧班列川南组货中心,推动“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

提速打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加快构建“一总部多园区”发展格局,建成基地展示展览中心,推动彩灯文化创意产业园、土陶文创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积极培育仿真恐龙、文化创意产业,加大城市超级IP推广应用;促进彩灯与灯饰照明融合发展,推动彩灯“进家庭、进社区”,开展“自贡彩灯走出去”全球营销计划,促进彩灯文化出口加快恢复,力争文化服务贸易出口增长20%以上。

开放发展与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自贡实施区域协作、开放载体、产业招商、外资外贸等十大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项目落地。

自贡坚持“放”和“管”两端发力,做到审批最少、效能最高;坚持“强”和“活”协同施策,做到束缚最少、成本最低;坚持“破”和“立”双管齐下,做到对标先进、接轨国际,切实增强城市竞争力。

对标先进勇争一流,在学习借鉴中奋力走出转型升级新路。自贡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上下近学成都、远学苏州、对标昆山,学习他们超常的思维理念,在开放合作、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等方面过硬的素质本领,以及百折不挠的韧劲、舍我其谁的担当、“店小二”式的服务等优良干事作风,闯出一条自贡版的“昆山之路”,建设苏州(昆山)东部产业转移合作园区。

今年,自贡持续深化以“3+3”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实施“一网通办”百日攻坚,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现投资项目全程网办,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设置“跨省通办”“川渝通办”服务窗口,实现90%以上的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办理”等,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自贡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自贡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为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蓄势腾飞。

新闻推荐

“无缝换乘”一站式送到家门口 首批四川农民工 返乡到家了

图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1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四川首趟“春风行动”升级版“一票制”运输顺利完成。这也...

富顺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富顺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 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