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项目数量少了,“含金量”高了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4-18 08:09   https://www.yybnet.net/

4月12日,自贡高新区的自贡国际盐泉生态城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方正在忙碌着,这个占地220公顷,涵盖度假、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块头”正进行最后的建设冲刺,主体建设已完工,完成了项目内部装饰以及绿化后,项目有望在今年面向大众开放。

绿色、生态、新兴……正成为如今自贡高新区的项目特色。“与去年77个项目相比,今年的项目数量少了,只有62个。”自贡高新区重大项目办副主任邱友绪介绍,不少重污染,产能过剩的项目被“拒之门外”,目的就在于促进产业真正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黄泽君

项目“后劲”成关键

数据显示,高新区今年区级投资项目62个,总投资38.6亿元,与去年相比项目数量减少了15个,投资金额减少了6.6亿元。

项目为何减少?“一方面还是受大环境影响,投资体量有所缩减,另一方面高新区的投资项目结构,也在发生改变。”邱友绪说,如今在投资项目的选择上,高新区不追求“遍地开花”,而是通过多方考察,把企业所处的行业状况,企业本身实力,是否产能过剩、带来污染等情况都要了解清楚,“少而精”的选择,是为了挑出“后劲”足的企业。

除此之外,项目的类别也在发生变化。“政府投资的项目,现在更突出社会民生类项目,例如安居房、基础设施建设等。”邱友绪介绍,今年,高新区就定下了改扩、新建3所小学的目标,并创新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建设,同时开工建设安居房,保障群众利益,提升“幸福感”。

经过统计,在政府投资的19个项目中,社会民生项目占比高达86%。

政务服务下沉一线

促使项目落地实施,也成为高新区“项目推进年”的“重头戏”。

邱友绪说,高新区今年通过设立生产一线项目服务点、片区指挥长等多种方式,将政务服务的权力和业务都下沉到基层,让企业感受精细和便捷的政务服务。

以盐泉生态城项目为例,高新区就专门抽调了3名骨干,在项目建设现场蹲点,随时解决企业的需求,协调保障水、电、气等生产要素顺利进入生产现场。

此外,还在辖区范围内推出“代办业务”,即为工业、商贸业等项目提供由项目专员代企业办理各类生产手续、资质的业务,为企业节省时间。

“今年,我们还推出了项目储备制,即推出各类优质项目,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吸引企业到高新区来,并对意向性企业全程追踪,更加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邱友绪说,目前,高新区正在追踪的项目就有61个。

新闻推荐

共赢之“桥”飞架亚欧 四川与中东欧交流合作走向纵深

本报讯(记者曾小清)4月30日下午,一架直飞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航班将从成都出发。自去年5月直航开通以来,成都已发出76个直飞莫斯科航班,航线上座率高达94%。今年2月,成都又开通了直飞捷克首都布拉格的航...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项目数量少了,“含金量”高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