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他收藏的数千张票证 述说着一个时代的记忆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7-18 10:24   https://www.yybnet.net/

国网自贡供电公司67岁的退休职工赵隆,从小有个爱好:收藏。他收藏的数千张粮票、布票、香烟票、肉票、煤油票、线票、副食品票等,成为改革开放前的时代见证。近日,赵隆向记者展示了部分收藏的各种票证,他说:“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些票证就是一段时代的记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这些票证的目的就是想要年轻人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花48年时间集齐全套“四川省地方粮票”

精神矍铄、声音洪亮的赵隆,根本看不出已经67岁。11日下午,在国网自贡供电公司会议室,刚一见面,他就迫不及待地翻开好几本厚实的收藏册子,告诉记者:“看看嘛,这些东西你们肯定没见过。”记者好奇地翻开册子,一张张或如纸条或似纸屑的票证,五颜六色,有的已泛黄发暗,有的则如印制不久。“这些就是改革开放前的粮票、肉票等各种票证。”赵隆说,“那个时候,想打牙祭(吃肉),必须凭肉票才能买得到猪肉。”

在五花八门的票证中,记者惊奇地发现一张印有天车群图案的特殊“购货券”。由于券幅不到2.5厘米长、1厘米宽,记者刚想凑近点用笔尖顺着比米粒大不了多少的字体看清楚时,立刻招来赵隆的制止:“不要用笔嘛。”他就像心疼宝贝一样。原来,这张“购物券”是由当时的“自贡市商业局革命委员会”于1974年印发的副食品购货券,票面上印制的天车群图案,小巧细腻,具有鲜明的盐都特色。赵隆与各种票证的不解之缘就是从这张购物券开始的。

“我初中起就喜欢收藏各种票证了。”赵隆说,“最喜欢收藏的是各种票证,尤其是粮票、购物票。”赵隆出生在泸州,后随父母到过宜宾,最终安家在自贡。无论是工作、读大学还是出差,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收藏当地发行的特色购物票等。收藏票证是漫长的过程,赵隆说,他的藏品中,有的是自己保存下来的,有的是通过逛古玩市场、与朋友“以票换票”等形式购买或收集来的,“这几十年,究竟收藏了好多票据,我也不清楚。”他笑言,“林林总总的有好几千张吧。”

所有藏品中,赵隆最“稀罕”的是全套“四川省地方粮票”。记者注意到,这套发行于1960年的粮票,总计八张,面额有一两、二两、三两、半斤和一斤、三斤、五斤和十斤。记者发现,这套粮票虽已泛黄,但票面字体依然清晰。“收集这套粮票,整整花了我48年时间,到去年才全部收集完。”赵隆说,为此,他特别珍惜这套粮票。

除此之外,记者还看到,收藏册中整齐地摆放着的粮票、布票、香烟票、肉票、油票、鲜鱼供应票、豆制品票、副食品票、线票、煤炭票……票面发行时间均为上世纪50年代到改革开放前,“票证的时间虽然久远,但真实地再现了时代变迁。”他说。

计划经济时代连买肥皂也要“专用票”

改革开放前,由于各种物资相对紧俏,国家为满足人民群众生活基本需求,商品实行“定人定量”供应,这就是“计划经济时代”。当时,国家推行票证制度发放的购物票就是按量供应商品的凭证。

赵隆至今对各种票证的作用记忆犹新:“买米要粮票,买布要布票,买菜油要油票,买肉要肉票,甚至买盐、买火柴、买肥皂等等,都需要这些商品的‘专用票’。”他告诉记者,对于“专用票”,因每样商品每人每月只有一张,而有的商品需要几张才能买到,比如肥皂就需要五张“肥皂票”才能买一块,因此,有时只有全家人的专用票凑拢才能购买到一块。正因当时肥皂紧缺,赵隆至今心存感激的是下乡当知青时,有个农村小卖部服务员特意给他留存一块肥皂的事情。

上世纪七十年代,包括父母、兄妹,赵隆一家有八口人,“当时,猪肉供应量每人每月二两,凭票购买。”他说,“全家人吃一次肉,就像过年过节一样稀罕。”当年“买肉挤掉鞋子”的一幕让他不能忘怀:当时,食品公司每天供应的肉并不多,想吃肉,光是有钱有票还不一定买得到,必须要排队购买,“那时天不亮,我就起床,赶到食品公司卖肉的窗口前排队。有的人甚至提前一天就去排队了。由于‘肉少人多’,开窗卖肉的时候,买肉的就拥挤不堪,有的被挤掉了鞋子,有的被挤出了队伍,叫买声、叫骂声不绝于耳,有时甚至还会发生抓扯打斗。最多二十分钟,食品公司即宣告当天的肉已售罄,大家只好垂头丧气地离去。当你拿着钱和肉票空手而归,全家人的沮丧和失望之情可想而之。”他说。

除了专用票,还有“号票”,即每人每年发一张连版的票,票面只标明了一号到一百号,所供应的商品随时节而定,到时有相关单位公布哪个号票供应什么商品,“比如过年,为让人民过好节日,会公布一大堆号票。比如一号票供应麻油一两,二号票供应味精一两,三号票供应黄花二两,四号票供应黑木耳一两,五号票供应电池一节,六号票供应豆腐一块……有时会同时公布十几二十几号号票购买的内容。大家记不住那么多,就会聚集在供销社门口布告前,手拿纸和笔一一记下,回家后把相应的号票剪下来拿去对号购买。”

一张张票证、一段段时代记忆。赵隆说:“在那个年代,人们收入微薄,买东西全部凭票,因此粮票、肉票、布票、盐票、油票、烟票等可以说‘无票寸步难行’。就连买糖果、糕点、火柴、鞋布也要凭票,票证渐渐成了城乡居民吃饱穿暖的一种保障。”现在回想起来,赵隆觉得不可思议,但“事非经过不知难”,他说这就是40年前自己生活中亲身经历过的真实状况。

老赵的心愿让更多人感受国家的发展和强大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上个世纪50年代到改革开放前,全国共发行了500多种票证,几乎所有的物资都曾发放计划票。以自贡地区发行的粮票为例,就有“全国粮票”“四川省粮票”“自贡粮票”,不同的粮票,适用范围不一样,“凭票供应”成了计划经济时代的特殊烙印。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物质生活的日趋丰富,彻底改变了过去物资紧缺的局面,“凭票供应制度”最终退出了历史舞台。

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物品丰富,物价平稳,市场经济空前繁荣,正向高、精、尖发展,提供的商品更加优质,更加精准。人们不但可以便捷地购买到心仪的物品,购买的渠道也多种多样,送货上门也成了常态。如今,赵隆也学会了微信购物付款。就在采访的当天,他刚从微信朋友圈下单购买了一套小人书。滑动着智能手机或拉动电脑鼠标,这位收藏达人不时还会到网上的收藏市场逛逛,偶有收获。

“虽然老票证已经用不着了,但它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赵隆说。在他看来,如今,年轻人包里的信用卡、智能卡、积分卡越积越多,人们的思想观念、消费习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票证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赵隆有一个心愿,就是让年轻人通过老票证去了解过去的生活,希望让更多人能够通过身边的变化感受国家的发展和强大,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新闻推荐

自贡将对文化产业单位进行清查

(记者欧阳敏)7月13日上午,记者从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统计工作会上了解到,从本月30日起,自贡市将开展文化产业单位清查工作,全面...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收藏的数千张票证 述说着一个时代的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