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东盐都大道设“文明劝导员”: “协助市民过马路”并非减少交通事故的“良方”

来源:自贡日报 2018-11-13 16:0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才 摄影 叶卫东)网友调侃:“花台中间铺地毯,行人往来过高坎;没有人行道,却有人在吹哨。"说的就是全长九公里的成自泸高速入城迎宾大道、自贡市东部交通干线--东盐都大道东源半岛附近的景象,每天近万居民在此横穿马路,用脚底板和飞驰而过的汽车赛跑。

附近居民称“经常出事,每年都要死一个。"相关部门给出的数据是四年时间,该处一共发生了十五起交通事故。

人流量之大丝毫不逊色闹市

天刚蒙蒙亮,从鸿鹤坝到对面菜市场买菜的大爷大妈们陆陆续续出现在马路上;八点钟左右,从对面小区到鸿鹤坝方向上班、上学的居民,在马路当中汇成了一道人流;下午四点学生放学,吃过晚饭附近居民出来散步--东盐都大道被硬生生“踩"出了一道口子,人流量之大丝毫不逊色闹市十字路口,从早到晚穿梭不息。

网友称更“奇葩"的是还在中间绿化带上“人性化"地加了地毯,安排“文明劝导员"现场指挥,有纵容市民横穿马路之嫌,调侃:“花台中间铺地毯,行人往来过高坎;没有人行道,却有人在吹哨。"

11月8日上午9点,记者在该处就见到这样的景象:道路中间绿化带站着有两名身着红色马甲的文明劝导员,面对行车道用手里的小旗子和口中的哨子,提醒车辆减速或指挥行人适时通过,有时候还会高声提醒“不要慌!"或者是“搞快点--"

通过行人既有拄着拐杖的老人也抱着小孩的妇女,遇到行动迟缓或上绿化带“高坎"费力者,文明劝导员指还会主动上前搀扶,对减速甚至停下“礼让行人"的司机,文明劝导员会有意提高音量对行人说(其实也是说给对方听):“遇到个好司机,还不赶快过。"

11月12日下午4时许附近多所小学、幼儿园放学,同时也是继早上买菜、上班、上学人流之后东盐都大道迎来的第二波横穿高峰,记者在现场见到同样场景,家长领着各自孩子,在车辆通行的间歇、在文明劝导员指挥下“逃"到了马路对面。

四年时间发生十五起交通事故

毕竟这是一条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达到了八十公里、连接成自泸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道,能够减速停下来礼让行人的“好司机"并不多。一位驾车从该路段通过的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机表示“又没得红绿灯,突然看见路中间有个挥旗旗的,想停一下子也停不下来--" 一位文明劝导员称,遇到呼啸而来的大货车自己都会赶紧往后退两步。

“脚底板哪里跑得赢汽车嘛!"马路边上一家小卖部老板表示“经常出事,差不多每年都要死一个。"据悉最近一起事故发生在今年夏天,一位妇女过马路时跟在后面的狗突然跑开了,她转身追狗时被撞身亡。相关部门给出的数据是四年时间,该处一共发生了十五起交通事故。

尽管现场立有 “禁止穿越公路,请走地下人行通道"以及“地下通道,前方150米"等醒目标示牌,但行人对此视而不见,有人说:“爬坡上坎(指出入地下通道)不说,还要绕一大圈!",也有人说:“(横穿)这是一条老路,修东盐都大道之前早就有了,以前这边是老菜市场,这边是教师宿舍和鸿化厂职工宿舍--"还有人抱着“汽车就该让行人"观念或侥幸心理。

和“横穿"热闹景象相比地下通道就要冷清得多。在空荡荡地通道里记者遇见了三位在附近做工的中年妇女,称“(相比老人)自己腿脚利索点,多走几步问题不大"。经实地体验绕行地下通道距离在四百米左右,用时五分钟上下,以此推算行动不便老人耗时将会成倍增加。靠近三八路的斑马线则在八百米开外,超出了附近居民日常出行考虑范围。

安排文明劝导员实出无奈

据了解,东盐都大道一边包括分属自流井区和大安区的东源半岛、尚东时代、福缘康居、和平花苑等多个商品房和安置房小区,其中仅和平花苑居民就多达六千人,总人数则高达数万。其中包括该片区唯一成规模的益民菜市场。

另一边除了鸿鹤坝居民之外,还有鸿鹤小学、和平小学等三所小学以及多所幼儿园,这边要过去买菜那边要过来上学、乘公交车上班,据悉每天穿越东盐都大道人流量达到了近万人次,其中绝大多数选择了横穿马路。

“当时(东盐都大道)设计时就有人提出过不合理。"和平乡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近几年附近众多居民小区陆续建成,这条设计时速达到了八十公里的快速通道,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城市当中的一条“街道",高速行驶的汽车和数量众多的穿行者争道,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在此背景下安排文明劝导员实属无奈之举。

该负责人表示,文明劝导员最开始的工作是劝行人走地下通道,“没人肯听"才改在绿化带上指挥交通。有网友为“设文明劝导员"点赞,同时也有人质疑在一定程度上认可并“纵容"了市民横穿马路。该负责人重申聘请文明劝导员值守,是为了多一双眼睛帮行人留意往来车辆,是为了用手里的小旗子和口里的哨子提醒车辆放慢速度,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当地政府建议装红绿灯划斑马线

“堵"还是“疏"一直饱受民间争论以及相关部门考量。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偶遇市创文办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经过实地查看(包括实测地下通道行走距离),物理隔断(指恢复绿化带,甚至安装栅栏)恐怕很难完全解决目前面临问题,甚至有可能遭到人为损坏,最理想的解决办法不是“堵"而是“疏"。

有网友表示最理想方案是建人行天桥或重新修建一条地下通道,但二者不但耗时较长,并且耗资巨大。和平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曾多次在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她认为目前最便捷、最可行的解决办法一是重新设定限定时速降低车辆通行速度,二是装红绿灯划斑马线,把横穿马路人群硬生生踩出来的缺口变成一个人车都能够通行的安全路口。

新闻推荐

省中老年舞蹈大赛《仓山大乐》获“节目特等金奖”

本报讯(记者伍玲)记者获悉,近日在自贡落幕的四川省“金秋乐”中老年舞蹈大赛,中江文化馆选送的《仓山大乐》,在全省各地(市、州...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盐都大道设“文明劝导员”: “协助市民过马路”并非减少交通事故的“良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