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红庙子:一个成都老股民的“欢乐记忆”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11-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方钺

在成都红庙子“火”起来之初,这个市场里的“股民”还如同当时的股市一样稚嫩,信息渠道来源实在有限,很多人甚至是第一次听说股票,更别说股票知识和股市信息。1992年8月8日,一张以提供权威证券专业资讯为主的财经类报纸《证券与投资报》(现《金融投资报》)诞生,大家才逐渐通过该报了解到更多政策、市场、公司以及技巧方法等信息。26年来,《金融投资报》秉承“资讯聚合财富,专业创造价值”的理念,不仅见证了红庙子的兴衰,更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兴起与发展。

红庙子,一个我心中难以抹去的成都小街道的名字,常常不经意地蹦出来,勾起我那段在街巷里炒股的回忆。那段回忆充满躁动,充满体验一种新事物的欢乐。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成都市中心的红庙子街仍像往常一样普通冷清,很多成都人甚至都没去过。但与此同时,四川大批国企、非国企公司开始股份制改造,向社会发行股票、股权证、企业债券,为红庙子成为全国最大的“一级半”证券交易市场打下基础。1991年12月26日,成都第一家证券行——四川金融市场证券交易中心在红庙子街挂牌营业,为红庙子书写暴富神话埋下伏笔。不过,有人也说:在红庙子,从草根到大鳄,又从天堂到地狱的人不在少数。作为当年红庙子的一名散户,我的经历远远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在红庙子赚到“第一桶金”时的惊喜和与暴富擦肩而过的遗憾却令我终生难忘。烫手山芋换来第一桶金

那时候,“串串”和散户手里握着大把现金和股票招摇过市,是红庙子的标配;如果有人在街边蘸着口水数完钞票,转身又扎进人堆,那也是红庙子的常态。

我和老友文子是在1992年10月初的一个星期天去的红庙子。市面上,除了已被炒到六七元的川盐化(现已更名为“中润资源”)外,工益(成都无缝钢管厂工益冶金股份有限公司的可转换债券,现已更名为“鹏博士”)和长信(长江信托,当时还有大小之分)算是热门品种,一个炒到千四五,一个炒到千二三。我们手上一共3000来块钱,川盐化太贵买不起,但可以买两手(一手1000股)工益或长信。

买哪个好呢?这有点让人犯难。我建议各买一手,不至于吊死在一棵树上。文子因为单位就在紧邻红庙子的童子街,经常去打听消息,于是做主全部买工益。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们以每股1.50元,从一个背军挎的人手里买了两手。手里有票了,我们立即涨了5分钱,学着别人的样子在街上叫卖。可惜转了几圈下来,每股1.50元都没人接手,心头相当沮丧。更气人的是,卖工益给我们那个背军挎的人,只花了每股1.45元,又把工益买回去了。他看到我们时那一束狡黠的眼神,像一个响亮的耳光打在脸上,让我们体会到了遭“打兔”(不会炒股的新手被老手欺骗)的感觉,十分难堪。但转念又安慰自己,今天不涨明天涨,明天不涨后天总会涨。于是把工益给文子保管,喊他盯紧点,有高点就卖了。

孰料天不遂人愿,第二天就节外生枝了。文子被他们田主任派去出差了,大概要一个星期左右才回来;而文子又走得匆忙,根本没来得及把锁在办公室抽屉里的工益交给我。哦豁!七八天都卖不出去了,万一大跌就血本无归了啊!惶恐和焦灼瞬间占据全身,一度让我产生去撬文子办公室抽屉的冲动,把那个烫手的山芋甩出去。

然而,红庙子赐福,担心完全多余了,烫手的山芋反而换来了我们的第一桶金。

那些天,工益一下子变得牛气冲天,天天涨,一副催人富的架势,想不赚钱都难。从我们入手时的每股1.50元,涨到1.70元;又从1.70元,涨到1.90元。到文子出差回来时,工益居然暴涨到3元!不过,惊喜归惊喜,但那股疯涨的劲儿,做梦都没见过,也让人害怕。于是吸取经验教训,就低不就高,以2.90元把工益卖了。一算账,七八天时间,3000元变成了5800元,差不多翻了一倍,一人赚了大半年工资,把我们这两个对股票一窍不通的毛头小伙高兴惨了,跑到鼓楼街那家卖跳水鱼的馆子大吃了一顿。现在想起来,尽管当时红庙子的股票基本上都是天天上涨,但如果没有文子搞出的这个“特停”,根本不可能一下子赚到那么多钱。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赚到第一桶金后,本钱多了,胆子也越来越大,对金钱的欲望也膨胀起来,见什么炒什么,就连“渣渣股”(企业定向募集股权证)也照炒不误。“渣渣股”也确实火了一把。像洪钢这种县级企业的股权证都被炒到近两元,成都及周边的公司股权证,如亚新、企联、鼎地、亚细亚等,被炒高至两三元;更夸张的是,成都某医院的收据一度都超过了3元,很多人在医院门口花一元多钱买,然后坐三轮车到红庙子以两元多卖,短短二十来分钟就赚翻倍,很是离奇疯狂。

没多久,川盐化在上交所上市(1993年3月12日),红庙子瞬间变得人山人海,人们个个都像打了鸡血般兴奋,拼命地在这条两百来米长的小街上寻找发财机会。最引人注目的,是来自上海和深圳的大户。他们雇人在街头举着牌子,用毛笔在上面写着专收“乐电”(乐山电力)、“天歌”(华塑控股)、“峨铁”(川投能源)等股票字样,白纸黑字,在人海中十分醒目;当然,他们也是红庙子的消息树和风向标,一旦举牌收票,大家就知道这些公司要上市了,股价就开始往上窜。4月26日,乐电在上交所上市,上市首日最高价达到50元,把气氛掀至高潮,人潮从红庙子街两头扩散到鼓楼街、锣锅巷,形成了那个年代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公众公司的股票成了大热门,小散们也彻底醒悟,还炒什么渣渣股,只有公众公司的股票才可能上市赚大钱,“渣渣股”随即遭到市场摒弃,成了真正的烫手山芋。

也是无巧不成书,在我四处寻找公众公司原始股的时候,自贡东碳(阳煤化工)就冒出来了。

1993年4月下旬,自贡同学老高打电话来闲聊,说起自贡东碳发行了股票,有人卖每股1.10元,却没什么人买,并强调“好像是公众公司”。这句话一下子就把我的兴趣提起来了,1.10元差不多就是原始股的价格,相当便宜了。我随即拜托老高帮忙联系卖家。

据说当时自贡东碳经济效益很差,发工资都很困难,因此在股改时也出现与川盐化类似的情况——很多职工都不愿意买自家股票,厂里于是就往市级部门、银行等单位推销,很多关系户因抹不开面子,不得已象征性地买一两手。川盐化上市当日最

红庙子 改变了多少人生轨迹

今年国庆节前夕,文子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题为《1978,已是四十年前!》的文章。该文讲述了当今经济领域一批行业大咖在每个重要关口的经历,以此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历史进程。从这篇文章中不难看出,每个重要关口,都是一次观念突破和思想解放。红庙子作为企业股份制改革背景下的产物,同样也反映了川人在改革中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精神。但对于我这个从红庙子走出来的老股民而言,感受最深的,莫过于股票交易方式的演变和股市的跌宕起伏。

当年红庙子那种一手交钱一手交票的原始露天交易,到后来证券公司的股票柜台交易,常常令新生代股民感到惊奇和不可想象;而在互联网时代,不管是电脑炒股还是手机炒股,都非常方便快捷,一个确认键,把买卖中所有该交代的东西都包含在里面了,这也是我当年在红庙子炒股时想不到的。

一眨眼,26年过去了,红庙子因企业股份制改革而兴起,随股票交易规范化而落寞,当年的懵懂、混乱、狂热、得失、喜悲,看似烟消云散,实则在推动四川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也改变了不少人的人生轨迹。比如文子,已从童子街的一名小职员蜕变成一家投资公司的老总。虽然最近几年股市剧烈波动,导致不少人撤资离场,但他却不离不弃,依然坚守A股这块阵地。问他原因,他说,有谁的股市人生比红庙子出来的人完整?有啥好怕的?股市的确存在不少问题,在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窗里,也会形成一次观念的突破,为根除股市弊病提供了契机,“我们这些近天命之年的人更要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面有睛空。”高炒到18元,让这些在上市前“被动”买入的人赚安逸了。东碳会不会重复川盐化的故事?我心头隐隐觉得有这个可能;而且,红庙子连东碳股票的影子都没一个,说明这事还没传到成都来,到自贡去买,说不定可以抢个先手大赚一笔。我心里一阵窃喜。

老高很快帮我联系好了卖家:在自贡檀木林大街一家银行门口交易,10000股,每股1.20元。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下午春色盎然,阳光透过树叶,把自贡檀木林大街装扮得很有诗意。我和文子站在银行门口,一边欣赏着街景,一边商量着回成都后就直接到蜀都大厦旋转餐厅(当年成都最高档的餐饮娱乐场所)操一盘。不一会儿,卖家出来了,是一个穿西背的小伙子。他跟我们确认了身份后,便搓着手吞吞吐吐地说:“唉呀,实在不好意思,有几个和你们一样从成都来的人出价2元,把我们的票全部收了。”什么情况?我们完全没料到会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老高十多天前就说好了的,你们怎么一点都不讲信誉?”看我火冒三丈,这厮搪塞地说:“哪个出的价高,我们就卖给哪个,做生意是这样子的噻......如果实在想要的话,我再想办法帮你们收点?”收个铲铲!直觉告诉我,一旦成都的大户来了,东碳就不可能在低位买到了。

果然,几天后,东碳在红庙子就被炒到了四五元。又过了一阵,红庙子因造成交通拥堵,被迁至白庙子(成都城北体育场),那时东碳股价已被爆炒至16元。再往后,也即1993年11月19日,东碳在上交所上市,当日最高价11.50元。

就这样,我们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红庙子的暴富梦,也在那个春光明媚的下午,被东碳击得粉碎。

新闻推荐

张邦举率队检查创文工作时强调: 坚决补助创文短板

(记者黄鸿)为进一步加大创文工作推进力度,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十二日下午,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邦举率高新区党群工作...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红庙子:一个成都老股民的“欢乐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