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一本“化疗日记”曾感动无数人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2-05 10:5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春节,自贡市沿滩区九洪乡桂花小学三年级学生郭裕婷白血病复发入院。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她先后经历了八次化疗,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反胃、厌食、腹痛。但就在病房里,她也完成了小学三年级上下学期的所有功课。在父亲外出务工、母亲在出租房做饭时,从病床上站起来自主切换液体……

当这名九岁女孩渐渐习惯“病房内的生活”时,另一个事关生死的“约会”又如期而至——预计下周进仓移植。目前,这家人正被这笔高达二十多万元的费用搞得焦头烂额。

“化疗日记”感动无数人

收到捐款超过十万元

4月9日、10日,自贡网、自贡网微信公众号及自贡晚报、自贡晚报微信公众号以《一个九岁女孩的化疗日记,看得人潸然泪下》为题,报道了小女孩婷婷的遭遇,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网友留言“故事太感人了,小姑娘一定要坚持住,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各方捐款(包括网络众筹)总额最终突破了十万元。

自贡市级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走上街头,义卖自己亲手养大的蚕宝宝;婷婷所在学校九洪乡桂花小学的学生捐出了自己的零用钱,最少5元最多110元,有的甚至为此向家长保证自己“一学期都不吃零食”。跳跳糖一角、口香糖一角、棉花糖一角、橘子水五角——为了捐助,这所农村小学的孩子们不知道要抵挡多少跳跳糖的诱惑。

尽管生病了,但婷婷仍然是一个孩子;尽管回回考第一名,但婷婷仍然是一个孩子。她在日记中写道,她梦见离开了医院回到了家里,“吃了好多好吃的东西,比如说方便面啊、麻麻的土豆啊、饼干和饮料啊,醒来口水把口罩都打湿了。妈妈问梦到了啥口水直流,我就不告诉她。”

婷婷最大的愿望是重返课堂“想早一点见到老师和同学们”,为此她鼓励自己要坚强:“再痛苦(化疗)都要挺过去。”另外,她在日记本上还写了很多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算术题。

经历了八次化疗的同时

完成了三年级所有课程

从今年春节白血病复发入院,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婷婷先后经历了八次化疗,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反胃、厌食、腹痛。同时,她在病房里完成了小学三年级上下学期所有功课,婷婷说:“等我病好了,我要再考第一名!”

“苏华莉、朱佳语、陈雨欣——今年我没有上学,我很想你们,不知道你们想我没有……我在这里住了半年了,每天都会想学校想同学们。和我一起住院的小朋友,有的病好了又回去上学了,我很羡慕他们……”9月初开学时,婷婷一篇《我想回学校》的日记感动了病房内所有医护人员。

从自贡到成都,从学校到病房,无论走到哪里,婷婷都会带着自己的小书包,她最期待的是每个星期都会前来授课的“志愿者老师”。到了周末,她会不停催促妈妈“你去门口看一下到了没有”。平时婷婷会自觉完成作业,还会自己在上面歪歪扭扭打上红勾勾——由于只上过小学一年级的妈妈无法辅导自己的学习,婷婷只好自己做作业自己改。

平日里,爸爸在外务工,妈妈在出租房做饭,当护士姐姐忙不过来的时候,婷婷会从病床上站起来自己换药——这个动作对她来说驾轻就熟。重返校园的时间还遥遥无期,而婷婷已经渐渐习惯了“病房内的生活”,直到有一次,“偷偷听到医生告诉妈妈,如果不做移植我可能会死,我很害怕再也回不到学校了。”(摘自婷婷日记)

下周进仓移植

费用却还差一大截

大半年时间,父亲郭安全觉得女儿“没长”,既没有长高也没有长胖,除了剃了一个光头,和生病(复发)前相比,外表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但他却明显感觉到女儿懂事了,有时候还会冒出来一句“格外懂事”的话,让他潸然泪下的话:“(医不医得好)我都不会怪你们,感谢你们带我来到这个世界上……”

看了婷婷写下的日记后,郭安全揣测女儿说这句话应该是在“偷听到医生谈话”之后。另一方面,婷婷知道移植需要很多钱,而她家里已经欠了很多的债。婷婷在日记中写道:“晚上,我看见妈妈又哭了,我知道这几年家里的钱都花光了,爸爸妈妈已经找不到钱救我的命了,我不忍心爸爸妈妈再为我受苦了,我只有一个心愿,我不想在医院想回家,我想回学校……”

郭安全告诉记者,大半年时间已经花费二十多万元,其中还欠医院三个(化疗)疗程共计六万多块钱治疗费用,这是婷婷主治医生出面担保的。当接到医院通知,排仓准备移植,他便厚着脸皮、挖空心思又找亲戚朋友借了十万元,网络众筹到目前为止超过了八万元,距离手术所需费用却还差十万块钱左右。

为救女儿,长期在工地支模的郭安全曾打算把自己今后十年“卖给哪个老板”,但没有人接招。他也曾听从别人建议,在成都街头穿上婚纱以此为噱头引来关注——如今当所有办法都用尽之后,这名父亲似乎无能为力了。

作为婷婷移植本体,医生一再叮嘱他要保证营养,但郭安全为了省钱,好吃的都留给了女儿。12月3日晚上9点,接到记者电话时郭安全还在上班:“一天两百块钱,挣点生活费。”据了解,郭安全和婷婷所在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病房的患者家长们,一起成立了一支“小白爸爸施工队”,在成都专门帮人除新装修房屋的甲醛。

“虽然挣钱不多,但能帮到人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郭安全揣测婷婷白血病复发,很有可能和自己刚给家里刷了油漆有关。

(自贡晚报记者 张才)

新闻推荐

自贡召开反保险欺诈工作会

(刘硕涓记者王乐乐)11月29日,记者从自贡市召开的反保险欺诈工作会上获悉,2015年至今,自贡市共发现涉嫌保险欺诈违法案件820件,...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本“化疗日记”曾感动无数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