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自贡新闻 > 正文

自贡监狱开放日 帮教共建彰显司法行政新形象

来源:自贡日报 2018-12-06 19:2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叶艳 李秋玥)“高墙、电网、岗哨、探照灯…..."监狱留给社会的第一印象总是神秘莫测,新时代监狱公正文明执法怎么样?在监狱开放日,自贡监狱打开“大门",让服刑人员家属、法律工作者、社会各界代表走进高墙,近距离了解监狱内执法管理与服刑人员改造情况。

期待的眼神、微笑的表情,5日一大早,与窗外的严寒冷冽相比,整个监狱却热闹非凡,充满欢声笑语……7名律师和来自50名服刑人员家庭的86名服刑人员亲属,在民警的带领下,整队有序经过AB门安检进入监管区,自贡监狱2018“宪法宣传周"以“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为主题的监狱开放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在二监区多功能厅,简短的开幕式后,“一家一警",50名服刑人员与其亲属面对面、“零距离"开展了亲情帮教活动。热情的拥抱、呜呜的抽泣、飞扬的眼泪、紧紧地握手、殷殷地叮嘱,一幅幅感人的画面,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这次参加亲情帮教活动,看到我弟弟在监狱警官的教育帮助下,文化提高了,人也变样了,知道监狱里不仅有高墙、铁门、电网,更有温情、亲情、热情,我特别放心了,感谢监狱及警官们的无私与关爱。"帮教现场,韦女士告诉记者,弟弟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入狱,一直怕他在狱中不思悔改,混天度日,“此时此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他的变化,也实实在在地感受了监狱警官的无私与热情,弟弟在这里改造我很放心。在帮教现场,韦女士作为服刑人员家属代表发言。她说,参加亲情帮扶的服刑人员亲属十分感谢监狱开展的帮教活动,大家表示要一如既往地理解、支持、配合监狱的工作,以亲情的力量,关心、教育、挽救自己的失足亲人,使他们增强改造动力,在希望中改造。面对家人,服刑人员吴某也表达了心中的忏悔:“曾经的我因不懂法律,在人生这条道路上迷失方向,现在在监狱民警的教诲下,我认识到我的错误,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出去后一定要自食其力,做一个守法守规公民。"

在教育中心,自贡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邹传富向在场的服刑人员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宪法知识讲座,其它所有服刑人员在监区内同步收看了讲座;在电教室内,72名服刑人员分别对六名来自自贡市律师协会的律师进行了有关定罪量刑、法律维权、婚姻家庭、子女抚养等方面的法律咨询,他们也都予以耐心解答。

5日下午,自贡监狱邀请来自民盟自贡市委、人大、政协、统战部、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文广新局、四川理工学院、律师事务所等单位院校,以及特邀执法监督员走进监狱,参观了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现场和监舍。来宾看到宽敞明亮的劳动现场、规范整洁的监舍、优美的监狱环境,对监狱的管理水平赞不绝口。在参观了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成果展后,一幅幅书画作品、一个个手工制品、一张张艺术剪纸,让来宾叹为观止,纷纷驻足,切身感受服刑人员发自内心的忏悔与感恩。来自民盟自贡市委的文艺工作者还为应邀来宾和服刑人员奉献了一场以“放飞梦想,点亮人生"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演出中场,自贡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宋建军同11家社会帮教单位的代表签订定了《狱地帮教共建协议》。

据自贡监狱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落实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系列活动要求而开展的,旨在让监狱走向社会、让社会了解监狱,搭建社会教育力量参与监狱改造工作的平台,促进监狱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更好地构建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持续推进罪犯改造工作科学化、社会化、专业化,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拓宽教育渠道、确保监管安全的持续稳定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

新闻推荐

刘敏率队展开服务业民营经济工作调研

(记者欧亚非)12月3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敏率队,对自贡市民营服务业相关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了解其发展现状,听取有关民营企...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监狱开放日 帮教共建彰显司法行政新形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