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刑事庭审实质化 让案件更加公正透明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12-06 00:41   https://www.yybnet.net/

自流井区法院在科技法庭开庭审理刑事案件

自流井区法院通过巡回法庭进校园的形式,对学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谢熙 张微 本报记者 郭建民 文/图

什么是“庭审实质化”?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基本目标是“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实现诉讼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

庭审实质化是刑事审判方式的重大变革。自贡市自流井区法院多措并举,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工作落地落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建章立制

夯实审判方式改革基础

2016年8月8日,省委政法委出台《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工作促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市(州)党委政法委,省直政法部门党组(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意见》就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工作提出:刑事庭审实质化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切入点。实行刑事庭审实质化,克服“庭下实体审,庭上走过场”的形式主义,突出庭审中心地位,确保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充分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侦查取证规范严谨、公诉举证充分有效、关键人证应出尽出、刑事辩护有力到位、庭审程序驾驭有度的刑事诉论流程操作模式,切实发挥审判对审前程序的制约引导功能,促使侦查、审查起诉活动始终围绕审判程序进行,最大限度防范冤假错案,不断倒逼执法司法能力提升,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而早在2016年1月20日,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会同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在同一天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刑事案件庭审多媒体示证工作的会议纲要》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做好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工作,做到案件繁简分流,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通知指出,多媒体示证工作是落实“审判中心主义”,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6年5月4日,自贡市自流井区检察院、自流井区法院、自流井区公安分局、汇东新区公安分局正式作出《刑事案件“四类人员”出庭作证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以顺应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为需要,就证人、侦查人员、鉴定人及其他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作证制定了相关规定。例如:证人需要出庭作证的情形;侦查人员需要出庭作证的情形;鉴定人及其他具有专门知识的人需要出庭作证的情形;出庭作证的程序及对出庭作证人员的保护措施等等,《规定》都作了详细的要求和解读。

2016年6月30日,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缩短轻微刑事案件办理期限,大力提升刑事诉讼效率,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根据《刑事诉讼法》和有关司法解释的规定,自流井区法院制定了《关于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规定》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指出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是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的轻微刑事案件,在遵循法定程序和期限、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案期限,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机制;对适用快速办理机制的轻微刑事案件,符合的条件、工作程序、适用快速办理机制的案件等等,也作了详细的阐述和规范。

适用速裁

节约资源提高诉讼效率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其基本目标是“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刑事庭审实质化是顺应司法规律、尊重和保障人权、夯实司法实践的必要性改革。

自流井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只有4名员额法官、3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承担着自贡市自流井区、高新区及自贡中院指定管辖刑事案件的审理任务。该审判庭2017年审理案件464件,涉案被告人598名;2018年审理案件445件,涉案被告人584名;今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审理案件303件,涉案被告人462名。

面对案多人少和日益繁重审判任务,自流井区法院刑事审判庭通过适用速裁提升审判效率,除了开展日常的审判工作,还将庭审实质化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自流井区法院根据庭审实质化工作的要求,结合司法实践制定有关刑事庭审的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非法证据排除、召开庭前会议、轻刑快办工作的细化操作文件。自流井区法院与自流井区检察院、自流井区公安分局及汇东公安分局、自流井区司法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刑事庭审证据采用多媒体方式示证的实施细则》。2016年1月至2019年8月31日,该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598件,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1198件,有476件案件适用“轻刑快办”审理机制,占简易程序案件的39.73%。

自流井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在受理案件后,及时与控辩双方沟通,尤其是了解被告人对适用程序的意见,充分保障被告人的权益,确保庭审顺利进行。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的轻微刑事案件,做到“快”办理、“简”流程、“重”效率、“强”协作。简要宣读起诉书、简化举证示证、简明发表公诉意见,被告人对指控无异议的省略法庭讯问。该院对“轻刑快办”的案件当庭宣判率达96.64%。此类案件的审理,平均每案用时不到20分钟,平均审理期限不超过10天。“轻刑快办”审理机制有效地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诉讼效率。

科技法庭

多媒体示证更公开透明

庭审实质化工作开展以来,为提高庭审效率、提高办案质量,自流井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召开庭前会议21件21次,开展多媒体示证庭审案件32件,对案发现场监控视频、搜查视频等进行出示。强化证人出庭作证,通知普通证人出庭作证5件6人,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出庭作证32件35人,鉴定人出庭1件。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的案件4件,对其中的3件刑事案件相关证据予以排除。

作为刑事案件庭审多媒体示证改革试点单位,自流井区法院全面打造科技法庭,完善多媒体示证硬件设施。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以及在辖区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社会关注较高的案件全面应用了多媒体示证。

在该院审理的一起涉嫌贪污受贿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公诉人指控被告人刘某系原某电视台副总工程师,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之便,将某公司代收取的“收视维护费”中的228万元进行私吞,刘某个人所得68万元。刘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公司获得电视台有关合同招标、评标、验收、技术方案讨论、项目验收等提供帮助和支持,先后26次收受某公司原销售部经理等14人所送贿赂117.5万元。在庭审证据出示阶段,公诉人通过自流井区法院的多媒体示证系统,将相关书证、证人证言等证据材料展示在大屏幕上。被告人刘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此案受到各界较高的关注,自贡市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及部分社会群众参与了旁听。在多媒体示证环节,旁听人员均清楚地观看到证据展示,对案件事实经过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休庭后,一名旁听的律师感慨地说:“多媒体示证的办法,让庭审参与者对案件证据一目了然,增强庭审的公开性、透明度,有利于保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案例链接

案例1:被告人李某因涉嫌盗窃被自流井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自流井区法院受理此案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实行独任审判并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庭审过程中,被告人李某无异议,并有公安机关接受刑事案件登记表、立案决定书、人口信息表、银行卡交易明细、扣押决定书、发还清单、失主的陈述、被告人李某的供述和辩解等证据,法庭还当庭播放了银行的监控视频等证据,足以认定被告人罪名成立。法院依法对李某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案例2:被告人王某军涉嫌妨害公务罪一案,自流井区法院受理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实行独任审判,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王某军与朋友在某餐馆饮酒后情绪失控,用啤酒瓶将自己的头部砸伤。民警在处警过程中,被告人王某军明知民警是在执法的情况下,突然用拳猛击民警林某某的胸部。法庭通过被告人王某军的供述,以及公安机关接受刑事案件登记表、立案决定书、接处警登记表、证人证言、执法记录仪视频、现场勘验笔录等证据,依法对被告人王某军犯妨害公务罪作出了有罪判决。

新闻推荐

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自贡市国、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

(记者王乐乐)12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我巿全国、省人大代表对自贡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市人大常委...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刑事庭审实质化 让案件更加公正透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