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非公经济 点燃发展“新引擎”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1-16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朵唯云谷产业示范园。 本报记者 王宇 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本报记者 何川 摄△南溪豆腐干生产企业。本报记者 王宇 摄△四川惊雷科技公司。本报记者 何川 摄△天工机械公司生产车间。本报记者 何川 摄

□本报记者 陈戎

日前, 宜宾市被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确定为全国第一批“财政深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并获得中央财政5000万奖励资金。这对宜宾市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强市,推动宜宾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宜宾市持续开展“双千”活动,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10条政策”,建立市领导联系支持100户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制度,成立10亿元规模的四川长江民营经济融资担保公司,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居全省第四……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字,见证了去年以来宜宾市非公经济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同时,也折射出了宜宾市非公经济的发展速度。可以说,非公经济正逐步成为宜宾市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引擎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政策给力

引领非公经济加快发展

提起“麦加乐”,宜宾人肯定不陌生。作为宜宾“土生土长”的一家烘焙企业,从1999年至今,麦加乐从1家门店发展到了近200家连锁店,覆盖了全市及泸州、自贡、内江、乐山、云南水富和贵州赤水等地,成为了宜宾本土烘焙行业的龙头企业。

但其实,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麦加乐也并非一帆风顺。四川麦加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琴坦言,企业发展也曾面临过危机,但政策的给力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极大帮助。

“2016年起,政府每年帮助我们解决了2000万元的‘过桥资金’,同时,在项目扶持、品牌建设、贷款贴息和能源补贴上,累计提供了近200万元的帮助。”杨琴介绍,目前,公司产值正以每年增长5%—10%的速度提高,同时每年平均新增门店近15家。

“麦加乐”只是万千政策红利受益者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高规格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暨农民工创新创业发展大会,对进一步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拿出真金白银,出台10条货真价实、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并将民营经济作为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激发和坚定了民营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

与此同时,为全面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宜宾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宜宾市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办法》,并组建了宜宾市民营经济依法维权律师服务团。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企业家创新创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自由和财产权益。全力推进“百日平安会战”、“春雷”、“夏安”、“秋风”以及“三打击一整治”等专项行动,依法惩治盗窃、抢劫、敲诈勒索、破坏生产经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侵犯民营企业及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犯罪,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7.1%、9.8%。

“在过去闯荡的道路上,企业走得并不容易,是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企业就应该专心谋发展。” 四川横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武说,成立于2003年的四川横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宜宾扎根17年,目前已发展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王正武透露,下一步公司已经明确了目标,将打造全球实验猴优质供应商、建成模式动物批量生产基地、组建国际医学外包服务中心,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在科创板或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降费减负

企业“轻装上阵”添活力

从2019年4月1日起,宜宾市全面落实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现行10%税率降为9%等政策。

减税降费政策逐一落地,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税负,更增添了企业的发展活力。

成中投资集团是一家集建筑产业化、科技制造、酒店服务等多产业并举的综合性集团。成中集团财务部部长朱红瑛介绍,仅建筑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这一项增值税改革优惠,公司预测税负率将得到实质性降低,预计一年为企业节省资金约280万元。“有了国家减税政策的大力支持,企业就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上,推动企业更加良性发展。”朱红瑛说。

与成中投资集团一样享受到改革红利的还有四川省宜宾市威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我们是生产型化工企业,实体经济,在这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中,享受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到13%, 2019年4月——12月大约减少税款310万元左右,切切实实获得了实惠。而这笔省下来的钱则可以用于企业安全培训、技改等方面。”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2019年全市减税降费30亿元,惠及17.97万户纳税人;已支付社保补贴9466.33万元,暂时性困难企业稳岗返还102家企业事业保险金1.17亿元;出台《宜宾市扶持“六大基地”工业企业发展用电用气补贴办法》,积极落实一般工商业用户降价10%等政策,惠及5390家终端一般工商业用户,2018年减少电费支出约1200万元;率先在南溪罗龙工业园区内实现园区内企业“打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突破单个用户的年用电量的门槛限制,累计节约电费595万元;促成宜宾临港经开区成功申报国家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综合试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均可参与“全水电”价格的市场化交易。2018年,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用户达50户,共节约电费2.7亿元。

为企解忧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现问题,就帮助解决问题,开放的政策让我们感动!”说起宜宾亲商、活商、重商、安商,领歌集团高级副总裁、四川领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周利东赞不绝口。

周利东说,全市智能终端企业出口退税培训会以及宜宾建立起的智能终端企业出口退税资金池,有效解决了企业出口退税不能及时退,出口退税期间资金周转难题。

“营商环境对我们而言十分重要,我们希望‘一次跑’‘一次办’。”这是众多企业负责人的共同心声。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高效服务非公企业发展?宜宾一直在不断优化。

为了更好地服务好民营企业,宜宾深入实施千名领导干部联系千户企业活动,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规范,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建立政企联系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完善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市领导面对面走访重点民营企业制度、民营企业家约见市县领导和涉企部门主要负责人制度、民营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和政府职能(行业)部门与民营企业、商(协)会双月座谈会商机制。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宜宾市将相关机构的政务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等职能进行有机整合,组建市政务服务和非公经济发展局并挂市行政审批局牌子,各县(区)全部组建行政审批非公经济局,全面设置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并明确其“就近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职能,进一步理顺健全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制,相关工作已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同时,积极推进营商环境第三方监测评估、“政府保姆”免费代办服务、“万企评机关”等工作落地落实,市、县(区)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力争实现从到各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到只到一个部门“最多跑一次”。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2019年,宜宾市组建了10亿元资金规模的四川长江民营经济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市、县(区)每年安排民营经济专项资金并在2019年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贷款贴息2300万元,以此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与此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无贷款记录的民营新经济企业发放的首笔贷款,按年度发放额的1‰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对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或境外上市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并成功融资的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实现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的企业,都将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新闻推荐

黄如贝当选自贡市大安区区长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记者陈家明)1月10日,自贡市大安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闭幕。经大会选举,黄如贝当选自贡...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公经济 点燃发展“新引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