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彩超和 B 超傻傻分不清?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7-09 01:06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市精神卫生中心 张光海

提起彩超,很多人可能最先想到的B超,认为彩超就是B超,那么这种想法是对的吗?

什么是彩超?

很多人认为彩超就是B超,其实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看法。B超是常见的黑白超声诊断技术,利用超声探头检测到的图像是黑白色。彩超相比B超,还可以将人体内在结构和组成显示得更为清晰,极大地提升了对疾病的鉴别能力准确性;彩超可以显著减少影响因素,成像结果更为清晰。随着技术的发展,部分彩超还可以实现病变定量分析,所以只能说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但其本质上还是有区别的。

彩超分为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三维彩超是动态的,例如孕妇在产检时可以观察胎儿的形态特征,还可以明确胎盘的相关信息,了解羊水、脐带,并在动态中对胎儿的躯体表面、头部、内脏活动进行全面观察,并且其成像清晰且准确。另外,三维彩超可以了解胎儿身体健康情况,明确胎儿畸形原因,提升诊断质量。三维彩超属于立体图像,超声图像需要以图片形式来进行观察,可以观察一定范围胎儿身体局部,与四维彩超对比,清晰度相对较差,检测结果准确度也存在一定差距。四维彩超应用领域更为广阔,突破了传统超声的限制,可以显示未出生宝宝的实时动态活动图像,或者其它人体内脏器官的实时活动图像。

彩超的应用

产科超声诊断:彩超常用于产妇检查,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超声检查,产科医生常用来诊断、确定胎儿胎动和胎心。利用多普勒超声法,医生可以看到胎儿在母亲腹中的彩色图像,图像颜色为蓝色与红色,面向探头就会呈现出红色,背向则出现蓝色,通过彩超检查图像可以了解到胎儿血液流动,医生也可以通过彩超检查结构直接进行科学诊断。由于超声图形检查效果由母亲羊水量与胎儿在母亲肚子里体位决定,若是怀孕晚期羊水量出现减少,或是胎儿面向母亲背部,这种情形彩超也可以轻松应对。

妇科超声诊断:彩超可以用于诊断子宫及其附件疾病,为女性健康提供医学支撑,如在检查子宫肌瘤时,彩超可以用于鉴别内膜息肉和黏膜下肌瘤,可以判断子宫大小、形态,内膜与肌层关系等,根据成像结果可以判断癌瘤进展速度以及有无其他脏器转移。

心血管腔疾病超声诊断:近年来,由于生活环境与生活习惯的影响,人类心血管疾病呈现上升趋势,在检查心血管疾病过程中,超声心电图可以实现心脏切面立体扫描,对心脏各结构的位置、形态和血流等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得到准确的诊断资料,如今食管、血管内超声三维超声成像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

彩超检查的注意事项

腹部彩超检查:腹部彩超检查前尽量少吃油腻食物,早晨检查禁食禁水。若进行盆腔彩超检查,女性需避开月经期。检查前一小时之内需要适量饮水以保证膀胱适度充盈。若患者需要进行颈动脉或是甲状腺检查不要穿高领衣服、佩戴项链等。如患者本人需要进行前列腺或是阴囊检查,膀胱不需要过度充盈,过于充盈反而不利于检查。孕妇在彩超检查中,需要放松心态,减少情绪波动。

心脏彩超注意事项:心电图可以检查心脏的电活动,只能是对一些影响心脏电活动的心脏病有诊断意义。心脏彩超可以实现动态检查,检测出人体的先天性心脏病,且对人体没有任何损伤。心脏相当于汽车的发动机,是一个精密器件,任何一个轻微的举动都可能影响诊断结果,所以心脏超声检查前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心情。为使检查结果精确,检查前要保障充足的睡眠,保持心率平稳,同时避免剧烈运动,保证充分的休息。

新闻推荐

自贡大安区电商直播示范基地争创省“10大电商直播基地”

四川经济日报自贡讯(邓莉张洪记者陈家明)近日,为助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自贡市大安区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在川南皮革城二期项目内...

自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自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彩超和 B 超傻傻分不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