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怎样防治抑郁症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08 00:59   https://www.yybnet.net/

□ 自贡七六四医院 范国芳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比较快,人们精神压力较大,导致越来越多人患上了抑郁症。抑郁症对患者身心健康会产生严重危害,而且会引发自杀,所以这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那么一个人患有抑郁症会有哪些表现?应该怎样去治疗?对于这两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抑郁症的表现

大部分抑郁症患者都有如下表现。一是不爱说活,基本都是独来独往,对周围人和事物丧失兴趣,情绪比较多变。二是睡眠障碍,入睡困难,或者是早醒,凌晨两三点醒来。三是食欲下降,再加上心情低落,长此以往体重会快速下降,导致身体健康状况不良。四是悲观心理,对生活和未来看不到希望,经常会显得忧心忡忡、焦虑,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如果你发现自己有上述表现,而且持续了一段时间,那就尽快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很有可能是患上了抑郁症。

抑郁症和自杀

提起抑郁症,人们往往会想起自杀,我国抑郁症患者呈逐年增长趋势,危害到人们的身心健康。抑郁症是一种精神类综合征心理疾病,由于长期心情低落、悲观,感觉生活没有希望,在这种情况下,特别容易产生自杀的念头,很多人都选择自杀来解脱,抑郁症有晨重暮轻的特点,特别容易清晨自杀。但并不是所有的抑郁症患者最后都会自杀,这和个人情况有很大的关系。

治疗抑郁症

药物治疗。如果抑郁症患者不服药,有约30%的患者一年之内会复发。如抑郁症半年到一年的,如果采用药物治疗,可以大大缩短病程时间,而且越早干预治疗效果会越好。

饮食方面。建议多吃含有奶酪成分的食物,可以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带鱼中含有w-3脂肪酸,适合抑郁症患者吃,会在体内转化为生命元素,促进心脑营养代谢。

加强运动。很多抑郁症患者经常待在家中,导致情绪越来越低落,所以要走出去,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与人进行交流,对于缓解抑郁情绪有很大的帮助。在运动过程中会感觉到兴奋、高兴,让患者从抑郁情绪中解脱出来,转变为积极乐观心态。

生活环境。生活环境对人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墙壁、家具颜色不能过于单一,尽量不要采用黑白色,要选择暖色系,看了之后会感觉到温暖、有希望,充满对生活的热情。多看一些激励人心的书籍,对自身会产生积极影响,从而表现得更加自信,慢慢心态就会发生转变。

防止抑郁症复发

抑郁症复发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痛苦,所以要积极预防,避免复发。听从医生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同时自己也要作出一些改变,减少负面情绪的影响,学会自我调节,更积极地去面对生活。

建立良好人际关系。要多交朋友,当生活中遇到烦心事时,可以向自己的好朋友倾诉,这样做可实现心理疏导,是预防抑郁症复发的有效方法。

培养兴趣爱好。抑郁症患者最大特点就是对任何人和事物都不感兴趣,对生活缺乏热情。为了改变这种生活状态,要培养兴趣爱好,例如打球、听音乐等,让负面情绪得到很好宣泄,保持健康心理状态。

良好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睡眠时间,不能熬夜。饮食方面要合理搭配,确保营养均衡摄入,不能为了减肥过度节食,三餐要按时按量。很多人心情不好时喜欢喝酒,这样做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要少喝酒,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时间一长就会发现自己精神状态变得非常好。

自我调节情绪。良好睡眠质量不仅可以帮助人们消除疲劳,而且会降低负面情绪的影响。参与自己喜欢的运动,过程中身体会分泌快乐多巴胺,变得更加开心。吃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让人平静下来,让身心得到很好的放松。

新闻推荐

自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新区大队道路技术监控公示

为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创建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怎样防治抑郁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