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自贡 > 正文

自贡沿滩区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蓝图”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6-03 06:3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自贡市沿滩区重点实施“改革创新、产业融合、公共服务、百村善治”四大提升行动,全方位、深层次、持久性释放出改革红利,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增势赋能 优化资源配置

2019年以来,沿滩区先后开展了乡镇行政区划和建制村调整改革及社区优化调整和村(居)民小组优化调整各项工作。改革的不仅是行政区划,也伴随着村组人口结构、产业功能等调整。

据介绍,沿滩区优化资源配置,扩权赋能,实现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基层执法有效能。全区因地制宜推动土地集中连片、规模适度利用,盘活现有资产资源,实现错位发展。

同时,沿滩区摸清家底,将闲置的土地资源盘活,规范化建设合并村集体经济组织,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和农村资金互助省级试点,并同步开展沿滩镇“整镇推进”集体经济示范镇建设和中央、省扶持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聚焦融合发展 促进产业升级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活则全盘活。”据了解,沿滩区深谙其道,结合“一园三片区”总体布局,划分金银湖乡村振兴、卧龙湖品质城镇等六大单元,“三步走”统筹全区产业、经济等各项规划编制,推动创建“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区”。

沿滩区还围绕全省“10+3”产业体系建设,按照“园区+龙头企业+N个经营主体”的思路,加快推进花椒、柑橘“两个十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同时,编制了《沿滩区“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乡村旅游专章,构筑全域旅游空间,有望实现综合收入41亿元。

聚焦民生实事 优化公共服务

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沿滩区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文教卫体系、养老育幼体系,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沿滩区设置“多点式”网点,推行“下沉式”服务,强化“网办式”支撑,保留被合并村服务点62个,下放公共服务53项,制定“就近办”清单124项。全区还启动了村(社区)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首批试点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试点。

同时,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组组通”、产业路变旅游路、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四大工程,且分步推进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12198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7.12%。全区有序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撤并村小12所,新建、扩建学校4所,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稳步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建设,与自贡市中医医院签订协议构建紧密型医联体。

聚焦基层治理 实施百村善治

聚焦“五好”乡村组织建设要求,大量吸纳优秀返乡农民工、农村致富能手等进入村级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换届后,村(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0.89岁,村支书、主任“一肩挑”比例96.46%。

沿滩区全面配备“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治理委员、一村一法律顾问”,增补建立镇村应急队伍116支共1426人,整合“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天网工程”,统一调度,构建起联动高效的共治体系。

为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沿滩区深入实施乡村治理先锋引领等“三大工程”和文明提质、村貌提升等“六大行动”,并建设农村、城市、两新组织“道德银行”网点47个,挂牌法理情工作站21个,建成沿滩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培育社工人才33名,创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4个、四川治理有效名村1个。

卜一珊 贺勤思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陈家明

新闻推荐

“又帅又快”的民警累倒了 局长下达强制休息令

为群众追回价值3万元的摩托车后,刘洋(右)收到一面特别的锦旗图据川观新闻曾因“长得真帅、破案真快”收获群众...

自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自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贡沿滩区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蓝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