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此生愿如徐霞客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5-25 05:58   https://www.yybnet.net/

有这样一个人,被其父称为“眉眼间带有烟霞之气”,故名之为“霞客”。他从容恣意出走半生,以脚丈量大明的壮丽河山,以笔书写晓风残月,烟雨荷花。他于生命既衰之际仍慷概陈词:“张骞凿空,未睹昆仑,唐玄奘,元耶律楚材衔人主之命,乃得西游,吾以老布衣,孤筇双屦,穷河沙,上昆仑,历西域,题名绝国,与三人而为四,死不恨矣!”

如此,一个伫立于历史洪流中仍淡定从容的奇男子便鲜活地浮现在眼前。

他叫徐霞客。

身姿卓然,带有几分魏晋风骨,几分盛唐气概,绝世独立于霞光之中,向我们款款走来。

他带着几分傲然之气,从小离家,踽踽独行,不为追名求利,只因“谓昔人志星官舆地,多承袭附会;江河山川,多囿於中国一隅。”他想,我大明之壮美河山,怎可被误传,怎忍被轻视?人主无心为其正名,我便以这一张张单薄的纸,描绘这盛世图景。不负平生所学,挥就传世文章,一抒胸中志气,让后人铭记,让后世明了,死亦足矣!

他带着几分侠义之气。志在四方,不避风吹雨打,不惧豺狼虎豹,一人恣意行走于马蹄与风烟之中,半生游历,足迹遍布二十一个省。他曾强支着疲惫不堪的身躯,顽强又决然地登上了他人生中登顶的最后一座山,信守了将“静闻归葬鸡足山”的承诺。但他终是老了,昔日健壮的双腿竟肿胀至无法行走,被丽江太守派人抬回江阴。

他出走半生,归来时只余儿子还在祖屋前等待,路旁满是相见不相识的邻里乡亲。回乡的当天,他还未休整进食,就向儿子打听挚友黄道同的消息,听闻其被崇祯帝下了诏狱,不觉悲从中来,溘然长逝。

三十年风雨磨练,世事浮现,他依然满怀赤子之心,永远相信,永远期待。

当我走过雪山草地,渡过长江黄河,眼光所及之处无一不雄伟壮阔,于是我突然明白,当年徐霞客为何如此坚定不移,砥砺前行。诚然,前路艰难,但当万里江山如画卷般直逼眼底时,胸中的壮志便作怒涛般翻涌,嘶吼着:“前进吧!前进!”

我愿如徐霞客一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荣县中学高二14班 王予佳

新闻推荐

自贡开展2018“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

(记者马莉莎)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也我国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日。将这一天定为中国旅游日,旨在倡导“读万...

荣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为身边好榜样颁奖2018-05-23 05:25
评论:(此生愿如徐霞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