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自主试点破难题 医改改出新气象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9-20 06:47   https://www.yybnet.net/

——荣县乡镇卫生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纪实

□蒋兵

如何提升乡镇卫生院诊疗水平,解决卫生院门前门可罗雀的清冷现象?怎样激发医护人员从业和服务热情,解决干与不干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问题?如何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看病难、生个小病挤大医院问题?荣县在无效仿模式、无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以进一步提升一支医疗队伍综合医疗水平为抓手,以建强一片服务功能更全面的基层卫生阵地为动力,以服务一方百姓为落脚点的勇为人先精神,率先在自贡市自主探索乡镇卫生院薪酬制度试点改革,通过这项触及全县27个乡镇卫生院每一根“神经”的改革,有效地破解了这三个难题。

据悉,通过首批在7个乡镇卫生院8个月的试点运行检验,荣县乡镇卫生院的医改提炼出一套“广普”试点经验,并从今年7月1日起在全县其余20个乡镇卫生院全面推广,实现乡镇卫生院薪酬制度改革全覆盖。

探索薪酬改革7个乡镇成“试验田”

荣县通过长达一年的精心准备和论证后,制定了一套完善且可操作的制度体系。2017年12月,荣县乡镇卫生院薪酬制度改革涉及到的一系列文件和配套方案正式出炉。以荣县卫生计生局、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四部门的名义,先后出台了《荣县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及考核分配试点办法》《关于扩大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试点范围的通知》等4个文件,为试点奠定了基础。

2017年12月1日,伴随刚出炉的的系列文件,试点在旭阳、留佳等7所乡镇卫生院拉开帷幕,涉及在编在岗职工258人、临时聘用人员56人。

试点探索 “按劳取酬”分配方案,突破“两允许”是核心。允许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突破现行政策标准,执行绩效工资不突破现有政策规定标准的3倍水平,对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实行总量控制政策,财政拨付年度附加绩效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允许乡镇卫生院突破现有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的结余部分,将奖励基金计提比例从省定的50%提高到70%,事业基金计提比例从省定的40%调整为20%。绩效工资总量上的突破和医疗服务盈余结余主要用于奖励,进一步畅通了 “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渠道,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促进了试点单位医疗业务和医疗收入增长。

实施“三挂钩”呈现“三变化”,医务人员积极性充分调动。建立考核机制,绩效工资总量与乡镇卫生院收支结余挂钩,动态调整;绩效工资分配与工作数量、质量等考核结果挂钩,公开透明;职工待遇与科室、岗位及任务完成等情况挂钩,院内自主分配。

“干多干少两重天”全面实施。执行同岗人员可在人均绩效工资的3倍幅度内进行考核分配,避免了吃大锅饭;院长、党支部书记实行年度绩效工资制度和由县卫生计生局考核,进一步强化事业心。

试点成效初显乡镇卫生院焕发活力

荣县第一批试点的7所乡镇卫生院通过提高服务能力、增长医疗收入、完善分配机制、提高职工薪酬,逐步成为试点单位及职工的共识和内生动力。2018年1—7月的运行数据显示,荣县乡镇卫生院薪酬改革卓有成效。

医疗服务量稳中有升。7所试点乡镇卫生院1-7月总诊疗量147937人次、住院8806人次、门急诊139131人次,较2017年同比分别增长14.70%、10.64%、19.88%。

医疗收入明显增长。7所乡镇卫生院1-7月医疗收入2096.8万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23.23%,其中荣县来牟镇卫生院增长高达44.12%。

医疗费用有效控制。7所乡镇卫生院1-7月住院、门急诊次均费用上涨幅度较2017年的同期的上涨幅度分别下降1.15、2.66个百分点。

职工收入合理增长。7所乡镇卫生院1-7月职工平均月收入6182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16.21%,其中月绩效工资3262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16.52%(含税前)。考核分配作用明显。新的考核分配奖励机制打破了“大锅饭”现状,试点单位职工同岗人员收入差距进一步合理拉开,同岗人员月收入差距最低为1142元,最高为3482元。

勤学苦练蔚然成风。勤学替代了懒惰,帮学替代了自封,赶超替代了等靠。薪酬制度改革,极大地激发了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的求学热情,请进来手把手教,走出去开阔视野学,院内面对面交流解惑,营造了乡镇卫生院浓厚的学习氛围。

经验全县推广荣县医改进一步深入

据荣县卫生计生局介绍,历经6个月的试点后,2018年6月,县卫生计生局、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再次联合印发了 《关于进一步扩大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试点范围的通知》,将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试点扩大到全县其余的20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实现试点工作的全县覆盖。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服务收入收支结余提取奖励基金的计提比例和额度。奖励基金计提比例提高20%,即从50%提高到70%;同时相应将事业基金计提比例从40%调整为20%。奖励基金年人均额按照不得突破政策规定标准的2倍执行;提取的奖励基金列入绩效工资控制总量范围。

荣县在自贡市率先启动试点的乡镇卫生院薪酬制度改革,为自贡市探索出了可借鉴、可参考、可复制的做法。目前,自贡市内部分区县已开始登门取经,学习借鉴。

新闻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给出人才智力支撑 校地签署干部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记者欧亚非)8月29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大学生暑期实践团及支教团自贡行座谈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

荣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主试点破难题 医改改出新气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