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小伙“感冒”不见好差点要了命

来源:宜宾晚报 2018-11-21 11:17   https://www.yybnet.net/

头痛、发热,本以为就是一场普通“感冒”,殊不知,却差点要了小周的性命。直到烧到39℃以上,出现呕吐、胡言乱语等症状时,小周才被送到医院。经过医生诊断,他患上的并不是感冒,而是病毒性脑炎后遗症。

头痛发烧以为是感冒

病毒性脑炎险些让他丧命

今年14岁的小周家住自贡荣县。因受凉后出现头痛、发热、体温升高等症状,他以为这就是一场普通感冒,并没有太在意,自行吃了一点感冒药,症状稍有缓解,家人也未引起重视。殊不知,这场“感冒”来势汹汹,在短时间内症状出现反复,不仅头痛加重,而且烧到39℃以上,并出现呕吐、胡言乱语等现象。“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情况,感觉被‘烧傻’了。”家人赶紧将小周送至当地医院。在医院,小周的病情并没有得到控制,反而病情逐渐恶化,呼之不应。随后,家人将其转入到市级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治疗,经重症监护、呼吸机辅助呼吸、抗感染等综合抢救1月多,小周仍持续昏迷,不间断抽搐。面对这种情况,家人束手无策,又将其转入自贡市四医院治疗。经自贡市急诊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江从兵会诊,考虑小周为病毒性脑炎后遗症,需要进一步监护治疗。

考虑到小周脑功能受损严重,持续昏迷一个多月,且不间断抽搐,气道保护能力差,排痰困难,气管切开拔管困难,预后难以预料,小周可能持续植物状态,甚至死亡。“尽早实施高压氧等综合治疗,可能还有一线希望。”看到家属无助的眼神,江从兵索性将小周转入医院EICU。

“根据小周的情况来说,高压氧舱内治疗风险非常大,常规来说不具备高压氧舱内治疗条件,但尽早开始高压氧治疗对小周来说至关重要。”江从兵说道。经过急诊医务人员轮班陪舱进行高压氧治疗,小周病情逐渐好转,意识恢复,感染、抽搐得到控制,拔除气管切开导管……“现在,小周生活完全可以自理,语言、运动、计算力等脑功能恢复良好,一家人正准备外出到西藏旅游呢!”江从兵告诉记者。

感冒症状久治不愈

警惕病毒性脑炎和心肌炎

江从兵说,病毒性脑炎指的是病毒直接侵犯脑实质和脑膜而引起的脑炎,与感冒有相似之处,但伴有比感冒重得多的头痛、呕吐及抽搐,精神差,严重者会出现昏迷、抽风等症状。“不同的是,一般感冒在休息和服用感冒药物后会有好转,但如果休息和服药2至3天仍无好转,则应该警惕病毒性脑炎、心肌炎,尽早到医院就诊。”江从兵提醒道,脑炎与呼吸道感染高发期存在交集,多发于冬春、秋冬等季节转换及气温变化比较剧烈的时段。

江从兵介绍说,病毒性脑炎尤其青睐免疫机能发育尚不健全的儿童或青少年,因为儿童免疫系统和血脑屏障发育尚未成熟,所以容易发病。成人由于大脑有血脑屏障的保护作用,不容易发生病毒性脑炎,但过度疲劳、精神紧张、营养状态不良时,可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也容易发生病毒性脑炎。此外,感冒易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应该警惕病毒性脑炎的发生。为了预防病毒性脑炎,平时应多锻炼,提高抗病能力,预防感冒与肠道感染,一旦患病应及时有效地治疗,防止其恶化。要按时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等疫苗,同时灭蚊、防蚊、预防接种乙型脑炎疫苗。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罗晓渝 自贡晚报记者 卜一珊)

新闻推荐

井盐“黑科技”惊艳盐博会

千年盐都,世界共享。日前,2018自贡第二届国际盐业博览会在自贡檀木林体育场开幕,来自日本、湖北、江苏等上百家海内外商家通...

荣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伙“感冒”不见好差点要了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