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种蘑菇栽李子 因地制宜巧增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6-10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蒋兵)荣县东兴镇枣子坝村因地制宜引导农户发展蘑菇,种植优质脆李,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村里的蘑菇卖了8批次,50多亩李子长势很好,增收的希望露出了“尖尖角”。

枣子坝村面积18平方公里多的区域内,有100多座高山,茂密的林地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全村2200多人除去外出务工的,在家留守的仅有700余人。

去年,村党支部积极支持返乡创业青年张毅租赁场地发展蘑菇,两处1000 多平方米的蘑菇生产房至今已经卖出蘑菇 8批次,10 多万斤的产量获得 了 一 笔 可 观 的 效 益 。“目前生产的蘑菇,有猴头菇、平菇、秀珍菇三个品种,效益最好的是猴头菇,每公斤批发价 24 元,效益差点的是平菇,每公斤 10 元 左 右 ,今 年 还 要扩大 500 平方米的生产规模。”荣县春雨菌业业主张毅介绍。

扩大规模的资金哪里来呢?“村‘两委’把产业扶持资金26万元(包括20户建档贫困户入股资金)投入到这个菌厂,一是扩大生产场地,二是增加配套设施,三是开发电商平台,让山里的‘生态菌’走出山沟沟。通过概算,建档贫困户入股的那部分资金,年终可分得红利 10 万元以上,也就是说每户有 5000元的分红款。”枣子坝村党支部书记程顺金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为了把小蘑菇做大,程支书已经与自贡市农业农村局对接,近期将请专家上门指导生产房的配套设施改造升级。

利用空闲荒地栽脆李,这是该村党支部引领村民发展的另一条增收门路。去年12月栽下五月脆李和蜜糖李两个新品种李子,预计明年就可初挂果了。今年,村里还要栽种100亩脆李。为了支持农户发展,村上拿出4000多元自有资金为村 民 每 株 苗 子 补 助 了 2元。“这里远离城市,生态环境好,今后成片投产了,城里人可驾车到山里吃生态李子。”程顺金乐呵呵地盘算道。

新闻推荐

“盐都”自贡 一粒盐引发的创新和转型

□新华社记者王迪四川省自贡市的地名,来自两口盐井“自流井"“贡井"的首字。从公元1世纪开凿第一...

荣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荣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蘑菇栽李子 因地制宜巧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