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集中“火力”斩断保健市场乱象自贡市场监管局把整治“保健”乱象作为扫黑除恶重要内容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6-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自贡市扫黑办召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题工作会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干部走上街头宣传保健品知识记者 郭建民 文/图“坚决严守党纪、政纪和法律底线,不涉入各种非法利益格局,不参与经商办企业,不捞取不正当利益。坚决依法深挖彻查市场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黑恶势力和治安乱象乱点线索……”这是自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每一名干部职工签订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

1月22日,副省长李云泽在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万鹏龙,自贡市委书记李刚等的陪同下,到自贡市12315指挥中心视察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后指出:“自贡市扫黑办和工商局等部门把‘保健’市场乱象治理作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行动,站位高、举措实,还人民群众一个放心舒心的‘保健’市场消费环境。”

自贡市市场监管机构主动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上升到扫黑除恶的治乱来抓。

深化扫黑除恶治理“保健”乱象

1月18日上午,市扫黑办组织召开自贡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题工作会。原市工商局作为牵头部门,副局长喻峰就《自贡市2019年整治非法会议营销、治理“保健”市场乱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方案》介绍,提出了将此项工作纳入食品安全、扫黑除恶考核,建立举报奖励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以及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等建议,力争通过专项整治,形成合力和强大的打击攻势,以查处一批重大典型案件,震慑非法“保健”会销经营者,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自贡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杨兵强调,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是根据中央督导组指出的自贡市扫黑除恶乱象治理存在的问题,“保健”市场乱象在自贡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必须认识到治理“保健”市场乱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单位要依法治理,注重线索收集、点上打击;密切配合,做到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广泛宣传,坚决查办一批典型案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两个结合

为了深入治理“保健”市场乱象,自贡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作为扫黑除恶工作治乱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整治与规范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以教育一批、规范一批、驱散一批、查处一批为目标,使全市“保健”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专项整治期间受理和处理老年消费者的咨询、投诉、举报1268件,为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立案查处经营保健功能产品的违法行为64件,结案35件,罚款25.32万元,使全市“保健”功能产品会销经营主体由原来的169户减少为43户,依法规范了这一行业的经营行为。

为使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有力,自贡市市场监管机构主动提高政治站位,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整治“保健”方案》,各区县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工作的目标、重点,细化了工作的措施、方法、步骤和要求。

自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上升到扫黑除恶的治乱来抓,以市扫黑办名义联合法检公等十六部门制定了《自贡市2019年治理“保健”市场乱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方案》。市扫黑办牵头多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治理打击重点、方法和措施。

在“保健”市场乱象治理中,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增强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和消费者的保护意识放在突出位置,在全市启动了治理“保健”市场乱象宣传进万家活动,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引导,通过制作标语、展板、编排快板等文艺节目、发放宣传单、设咨询点等老年人乐于接受的方式到乡镇、街道、社区、养老院、村组等开展治理“保健”市场乱象宣传,进行了6次宣传活动,接受宣传教育的老年消费者达2000余人次,组织到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开展专题讲座48次;编印了保健(食)品经营者“十不准”、消费者面对保健(食)品“十不要”宣传资料5万份,在全市各街道、社区、乡镇、村组、居民小区、物业、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饭店特别是保健功能产品经营场所张贴宣传,接受宣传教育的老年消费者达14万余人次;设宣传点向老年消费者宣传,其中集中开展老年人消费维权专题宣传137次;在公共场所LED采用短片宣传392次,通过媒体、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警示、提示警醒提醒老年消费者,其中消费警示37条,新闻媒体报道49条(次);通过楼宇电视广告在200余个楼宇广告宣传点开展公益短片宣传;聘请治理“保健”市场乱象义务监督员、宣传员积极推进“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宣传,通过大量广泛的宣传引导,在增强了经营者的自律意识的同时,使广大老年消费者的自我防范意识明显提高,参与“保健”市场会销的人员明显减少。

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中,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整治与规范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注重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做到整治一种乱象,规范一个行业,从而推动保健市场的健康发展。

治理“保健”乱象保护老人权益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喻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治理工作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召集人的作用,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判、分析、安排、部署“保健”市场治理工作。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四部门建立了案件查办协作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公安局就案件线索排查和联合办案工作进行了会商;市检察院和市市场监管局就加强执法司法协作、强化案件和线索双向移送等工作进行了对接;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整治行动方案,在全系统开展治理“保健”市场医疗卫生领域乱象专项行动。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3月15日在全市正式启动治理“保健”市场乱象宣传进万家活动,成了4支青年宣传小分组;制作了“保健”市场乱象治理和非法会销整治的宣传短片,在全市200个楼宇广告宣传点进行为期半年的宣传,在公交车载广告和商场、超市、银行、医院等人群集聚地进行正面宣传;开展消费维权“五进”活动,进社区、市场、企业、校园、景区进行广泛宣讲,印制了10000份宣传标语张贴宣传。印制了40000份宣传资料向老年消费者发放;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了消费警示、提示,警醒提醒老年消费者;通过通讯公司发布公益宣传短信,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

今年年初,自贡召开了全市“保健”市场乱象治理动员部署会。会上,政府分管市长提出了工作要求,会后,各区县各部门立即行动。原市工商局及时传达了市扫黑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非法会销线索排查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在成立后的第一周就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治理“保健”市场乱象工作推进会。市卫生健康系统出动卫生执法人员排查重点场所和区域80余处,发现中医养生服务机构涉嫌非法行医等可疑线索12条,目前正在进一步核查中。荣县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保健功能产品经营行为规范》,强化保健市场监管。目前,全市已摸排出34条“保健”市场乱象的线索,正在会同公安机关逐一研究打击方案。作为市场监督管理的主要部门,就是要坚决打击那些以“保健品”为幌子的伎俩,斩断伸向老年人的黑手。案例链接

彭某于2018年5月初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5月底开始从事经营活动,主要从事“保健”食品的宣传和销售。彭某通过发放免费鸡蛋、面条、大米等日常生活品,吸引20多名老年消费者到“大安区某食品店”接受其以“会销”形式推销“红曲银杏叶丹参胶囊”。彭某在会上宣称该胶囊是北京某高科技公司使用最新高科技技术提炼成的,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糖尿病、脑血栓、心脑血管等老年人常见病都有很好的疗效。

该案是一件典型的以保健食品冒充有药品疗效的虚假宣传案件。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给予2万元罚款处罚。重要节点

2019年1月18日 市扫黑办组织召开自贡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题工作会。

1月22日 副省长李云泽在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万鹏龙,自贡市委书记李刚等的陪同下,到自贡市12315指挥中心视察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服务平台运行情况。

1月24日 原市工商局与公安局对“保健”市场乱象治理专项行动线索排查及联合办案进行会商。

1月25日 自贡市1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自贡市2019年治理“保健”市场乱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对全市治理“保健”市场乱象进行工作部署。

2月26日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召开扫黑除恶治理“保健”市场乱象工作推进会。

3月5日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新组建后的第一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推进会。

3月15日 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正式启动治理“保健”市场乱象宣传进万家活动。

……

新闻推荐

九旬老人意外落水 危急时刻小伙跳水救人

◎自贡晚报记者黄鸿近日,90岁高龄的彭光武在自家门前休憩时,不慎掉入屋前的堰塘内,在此危急时刻,家住附近的曹永东闻声赶来施...

荣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集中“火力”斩断保健市场乱象自贡市场监管局把整治“保健”乱象作为扫黑除恶重要内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