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陶瓷产业产值达10亿元 荣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风生水起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02 06:19   https://www.yybnet.net/

荣县陶土资源丰富,在秦汉时期,就享有“陶乡”之美誉,高岭土储存量达4亿吨,且纯度高、质地好,特别适合生产大型白酒等工业用容器和民用陶器。近年来,荣县紧紧抓住省委着力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区域、将泡菜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大力实施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打造中国西部百亿级土陶产业集群。全县土陶产业酒坛容器和民用泡菜坛市场份额分别占全国25%、15%,土陶技艺入选第一批四川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被国家商标局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中国(西部)陶都”称号。

“跨界”融合促转型升级

产业融合发展“新土陶”。与酒融合:探索制定酒坛地方标准,提供陶瓷酒坛酒缸订制服务,利用陶瓷特有可塑性、文字、画面的可统一性,与茅台集团、五粮液集团、泸州老窖等知名酒业保持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巩固提升酒坛市场份额;与泡菜融合:借力眉山大力发展泡菜产业园区,打造“中国泡菜城”契机,供应土陶泡菜坛、腌菜缸泡菜坛子等产品,泡菜坛销量较2018年同比增长10%;与茶融合:依托20万亩茶叶产业园项目,打造休闲观光、民俗旅游、文化体验为一体的陶茶文旅小镇,让游客品鉴香茗、体验陶艺,有机实现三产融合;与灯融合:将土陶产业与自贡彩灯制作技艺结合,3万个“土陶罐+土陶莲花瓣+LED灯”制作成的大型灯组《吉祥佛陶宝瓶》亮相首届中国·荣县大佛文化灯会,吸引游客100余万次。

网络融合拓展“新零售”。采取“自营+联营”运作模式,实行“订单统一承接、统一分配”,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仅双龙陶业2018年订单就同比增长40%、年产值达6000万元;围绕“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加快“荣州陶”线上推广营销,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平台签订购销协议,2018年线上收入近1亿元;突出外贸销售,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出口额200万元、2018年出口额730万元,同比增长265%。2018年陶瓷产业产值达10亿元。

媒体融合塑造“新品牌”。加大媒体宣传力度,联合四川融度、成都墨染等文化传媒公司拍摄“中国(西部)陶都”“荣县土陶”地理标志专题宣传片;在《四川日报》、自贡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专题宣传,通过视频、图片、文字手段,更深层次地宣传“荣县土陶”的特色和独特工艺,提升产品知名度;在江苏省宜兴等地举行土陶产业转型升级投资推介会,提升“荣县土陶”的影响力,让“荣县土陶”辐射至全国各地。

“多方”合作促科技创新

与产学研融合。实行“政府搭台、科技牵线、企业唱戏”,整合科研、教育、生产各条线资源,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初步形成企业为核心、科研院所和高校为支撑、市场为导向的政产学研用模式,对传统工艺改造升级,开发葡萄酒坛、仿橡木桶、园艺陶器等产品,申请新型专利7项。

与行业领军联合。与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宜兴陶瓷协会、景德镇陶瓷大学等行业领先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项,项目合作协议3项,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合作建成全自动控温隧道窑,较普通窑炉减少能耗30%以上;聘请徐汉棠、王维诚、潘若骏3名土陶行业知名专家担任荣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顾问。

与技术升级整合。出台《关于推动土陶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对全县土陶行业统一进行技术改造,关停技术落后、污染严重企业46家,整合规范企业30余家;完成县域企业窑炉热平衡检测,通过对产品品质提升、工艺优化、节能减耗等方面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解决了透水砖抗折抗压性能差、渗透系数低的问题,并实现梭式窑系统性热循环利用。

与市场需求重合。结合市场需求,调整优化土陶产品结构,坚持走民用陶瓷规模化、工业用陶产业化、文创用陶精品化之路,民生用陶上发展茶具、缸、等32类日用陶产品,工业用陶上发展工业用酒坛、耐酸容器、绿色建材等16类产品,特种用陶上发展应用于机械、电子、环保等领域的新型陶瓷材料。目前,规划有年产1000万平方陶板、年产1000万件酒瓶等5个招商项目。

“纵横”激励促要素聚集

规划引领促集群发展。编制《荣县陶瓷产业发展规划》,细化产业结构、品牌培育和金融支持等12各方面84项具体工作,高起点规划3.2平方公里土陶产业园,布局以来牟镇为核心区,铁厂、长山、高山三镇为基地的“一核三基地”,形成原料供应、土陶生产、文创加工、产品包装、贸易物流、技术研发全产业集群。

政策扶持促转型发展。出台《荣县工业扶持激励办法》《关于推动土陶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对能耗水平达到国家先进值标准的企业给予20万元补助、对采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等设备的企业给予其投入成本10%的补助、对取得专利成果并实现规模化生产达到年应税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每个专利30万元补助。2018年,全县共兑现陶瓷行业工业扶持资金390万元,行业开门红补助100万元,帮助土陶企业融资2000万元;设立企业应急周转金和金融产品风险基金,累计为200余家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亿元。天然气“转改直”和直购电全面落实,土陶行业年平均节能200余万元。

环境营造促加速发展。出台招商引资25条等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引进江苏新嘉理生态环境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土陶企业;推行一企一策定制服务,对引进土陶项目全程领代办、投诉快速处理,创新政务“直通车”、部门一把手进大厅等27项服务机制,土陶项目落地投产平均时间缩短40%以上。

林胜序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陈家明

新闻推荐

自贡多个路段积水严重;预计未来几天多阵雨

(记者马莉莎摄影罗祥瑞周航宇)22日,自贡的天就像一部魔幻大片:天空中厚厚的乌云笼罩,明明是白昼,却如夜晚一般;大雨倾盆如注,仿佛...

荣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陶瓷产业产值达10亿元 荣县土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风生水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