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发挥中医药防治作用 自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效

来源:自贡日报 2020-02-16 21:4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卜一珊 欧阳敏)2月15日,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记者了解到,在抗“疫”战斗中,全国各地及自贡市均发现中医药参与治愈新冠肺炎患者、运用中医药有效防止疫情扩散的案例表明,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实践已取得了较好成效。

中医传承几千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有着对抗瘟疫的丰富经验,每次瘟疫来袭,中医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力地保障了中华文明的延续。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市中医院率先创新开通微信简易门诊,自费包邮抗流感中药、香囊。开通以来每天接受微信、电话预定应接不暇。制定出适合市民的三种中药方剂和投放8000个防流感香囊,在流感中医药预防工作中发挥了良好作用,为抵御呼吸道传染病起到积极预防作用。

记者了解到,自贡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已治愈出院。在治疗中,经中医专家会诊,辨证疫病,毒邪犯肺,采用清热解毒,宣肺止咳等治法,予以麻翘汤加味,并吸氧、抗病毒、祛痰等对症支持治疗,该患者咳痰胸闷缓解。针对患者出现呕吐、纳差等脾胃不调表现,中医专家采用开胃健脾除湿,予以霍朴夏苓汤加减,患者病情逐步好转,各项检测结果达到出院标准。

在治疗中,自贡市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中医药专家团队对确诊病例患者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精准治疗,确诊患者中医药参与救治率达100%。随后,另一名患者治愈出院,其余7名患者病情稳定,症状明显改善。

为减少感染风险,市中医院、荣县中医院接入四川中医药网上问诊系统,富顺县中医院开通网上预约门诊,辨证施治,惠及群众。全市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向患者、家属、执勤交警、医务人员等免费发放预防汤剂累计约11万人次。市妇幼保健院研发自制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喷剂,为一线医护人员筑牢了安全防线。截至目前,全市未出现聚集性新冠肺炎病例,无重症、死亡病例,无医务人员感染,未出现二代感染病例。

新闻推荐

千余杯酸奶送给“疫线”的你爱心店主的行为让人感动

从2月5日开始以来,每天下午3点至5点,在荣县几大担负疫情救援、排控任务的荣县人民医院、荣县中医医院等门前和乐自高速路口...

荣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19 人解除医学观察2020-02-11 00:54
评论:(发挥中医药防治作用 自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