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市民生活之需自贡市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系列报道

来源:自贡日报 2020-03-03 10:09   https://www.yybnet.net/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自1月24日起,自贡市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房间经常都是彻夜灯火通明,这里成为了自贡市疫情防控的“司令部”,疫情信息汇集于此,防控措施在此诞生,指令从这里发向全市。其下设的后勤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组也为统筹协调指挥全市战“疫”高效、有力运转而共同努力。

一钱一物皆为使命

这群人虽然没有“逆行”,却成为了“逆行者”最可靠的后盾!后勤保障组是一个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10多名同志组成的大集体,他们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存储和调度,为一线医务人员和防控工作人员冲锋陷阵提供充足的“弹药”。他们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大医疗防护物资采购力度,面对“一罩难求”,用“争分夺秒”来形容保障组的成员一点也不为过。从大年三十开始,他们便再也没有休息过半天,抛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了对孩子的陪伴,只剩下默默无闻的奉献、夜以继日的付出。

这不是一个人的工作和生活,而是他们每一个人身上都重复发生着的故事。为了联系各种防控物资卖家渠道,抓紧时间对接海关等部门,火泽平最多一天打、接了近200个电话。为了给援鄂医疗队员配齐配足各类物资,黄康和李波通宵达旦,“翻”遍了存储企业和各大医院库房的每一个角落。因为紧急从老家赶回市里,聂华丹年夜饭仅仅是“一碗泡面”。因为担心深夜通知的紧急任务把妻儿吵醒,郑罡宸一连睡了十多晚客厅。徐俊和杨建梅被亲切地称为“表哥”“表妹”,他们经常要收集整理一百多份物资申请,“眼睛都看花了,非常担心遗漏,这可是抗疫一线人员的安全保障呀。”沈蓉利用自己的“火眼金睛”,识破了数十个卖家推销的不合格产品,“最怕遇到某些小语种国家的产品,翻译软件都没法用。”还有常驻存储企业的郑刚、周能波、杨雯娟、侯俊杰和门健平等人,负责采购物资的追踪和调拨,终极任务就是“让物资清清楚楚地进来,明明白白地出去”。

除此之外,后勤保障组围绕生活必需品供给、煤电油气运行等重点工作,紧盯供给、流通、价格三个核心要素,建立了联保联供市场保障机制,有力保障疫情期间物资供给。

尽心确保道路畅通

“对农产品运输保障的车辆,在监测点测量体温后,要保障通行。”疫情防控初期,各地开始对车辆进行登记检测,有值守高速路口的同事反映,异地运送果蔬的车辆滞留在高速路口。交通运输组罗峰、陈恽两位同志通过实地调研后立即整理意见上报,在保障运输的同时灵活简化流程,降低了基层登记检测的负担。

“我想咨询下现在哪些物品能运往外地,要办哪些手续呢?”“生产急需这批原来料,能不能帮忙联系运送。”近段时间以来,他们接到了太多类似打来咨询相关政策的电话。受疫情影响,不仅不能对外开放接待采摘,网上联系好了大单买家又不知是否能如期运达,看着滞留的1万吨柑橘,可愁坏了荣县双石镇农产品经销商。“利用数据多跑路,我们第一时间通过系统核实信息,帮忙联系了市本级提前储备好的运输车辆,将这批柑橘送往目的地。”罗峰表示,两手抓、两头顾,他们一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农户做好政策咨询解释工作的同时,一面给他们提振信心,加急办理通行证件保障柑橘销售。

据了解,除了解决实际问题,对全市交通防疫检测点每日的数据进行汇总也是他们工作的重头。今日事今日毕是他们一直坚持的原则,虽然近一个月来每天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才下班,但是他们从没抱怨过,并且通过摸索总结,理顺了各区县报表统计口径,保证数据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期间,他们深度参与“疫源阻断行动”“物资保障行动”“织密交通防疫检测网”“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协调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建议意见。

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接到群众反映自流井一小百货店涉嫌销售‘三无口罩’,需要你们现场核实下。”1月26日,小组接到举报后,立即与巡逻的执法人员取得联系。经查看,发现这家小百货店确实在销售“一次性口罩”,还剩的305个口罩,不仅包装简易,且未见生产厂家、地址、规格、批号、有效期等信息。该店也无法提供该口罩进货票据、供货商资质及产品合格证明文件。执法人员当即对上述口罩就地封存,禁止出售,并进行立案调查。强化市场秩序监管,严把产品质量监管,市场监管组始终遵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行动号令,积极主动作为,多方面不断加力。

“现在走哪里去都带着电脑,就是抢速度、要效率。”李广莹告诉记者,在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他们积极挖掘本地生产企业潜力,启动自产自救措施,按照特事特办原则,根据政策文件以最快速度向上申报审批,为自贡市消毒剂和口罩生产企业争取应急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使产品上市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小李是我们小组里面最年轻的成员,特别有干劲,能担当。由于家不在市区,为了做好攻坚的准备,‘丢下’新婚妻子直接把家搬到办公室随时待命。蒋铭在深夜接到紧急文件,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休息,自己主动承担,克服连续半月高强度工作带来的身心疲惫,通宵达旦完成了工作。”据李广莹介绍,一线的同志深入集贸市场,查禁野生动物交易,根除污染源头;深入医院药店,检查防控用品,保障市场供应;深入饭店餐馆,落实防疫措施,消除传染隐患;深入企业工厂,督促防疫用品生产,确保高效产能。他们则负责24小时在线收集数据、汇总材料、印发通知、上报文件,做好联络沟通,及时发布消费警示,尽全力平抑物价、维护百姓权益。(记者 李秋玥)

新闻推荐

2月22日自贡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健康自贡消息:2月22日自贡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月22日24时,自贡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荣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荣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市民生活之需自贡市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系列报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