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多措并举治理撂荒地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4-24 06:24   https://www.yybnet.net/

盘活资源 激发活力

4月14日,荣县度佳镇白坡村12组,10多名村民正在种植麻竹。站在山顶,放眼望去,山坡被改造成梯田,种上了麻竹。未来,成片的山坡将生长出茂密的麻竹,既经济又环保。

“以前全部是荒坡,野草、灌木比人还高,现在都要种上麻竹,村民有流转费和务工收入。”白坡村党支部书记杜支兴介绍。

为了治理土地撂荒,度佳镇引进荣县银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2000多亩撂荒地,改造成梯田,大量种植麻竹,不仅可以销售竹笋,成材竹还可造纸,做竹编,公司还将集中成片打造“竹海”,农旅结合,激活土地资源,带动村民就业。

治理土地撂荒,盘活土地资源,激发农村活力。自贡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本报记者 秦勇

种养结合 提升效益

与白坡村12组隔山相望的乌鱼滩坐落于山顶,现在荒山上杂草灌木丛不见了,种下了一片脆李树苗,原先蜿蜒崎岖的羊肠小道变成了4米多宽的水泥路,还修建了2口蓄水池,这是白坡村治理撂荒地的另一种尝试。

土地撂荒后,村里也曾尝试土地轮休耕作、动员代耕代种等方式治理,但收效甚微。

今年初,该村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将乌鱼滩240多亩荒地整体流转,全部种植脆李。结合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小香猪养殖场,采取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相结合的方式经营。林下种紫云英、蒲公英和丹参。蒲公英和丹参是药材,经济效益可观,紫云英是生态饲料,用来喂猪。白坡村还留下10多亩果园用于放养小香猪。养殖场的猪粪经过粪污处理设备发酵,成为生物肥料,用于灌溉李子树。

杜支兴说,采用这种模式,村民可以实现“流转费+务工费+分红+退耕还林补助”4项收益。

统一规划 集中经营

在富顺县狮市镇罗寺村13组,村民郑刚家以前的撂荒地,如今种上了柑橘。

今年,罗寺村探索将撂荒地经营权收归村民小组,由村民小组统一规划发展产业,村民按人头投工投劳、出钱出力,共同享受发展成果。

13组有9个山头撂荒,村民集中治理了120亩撂荒地,全部种植柑橘。

罗寺村党支部书记聂真华介绍,该村动员全村的贫困户,用产业扶贫到户资金购买柑橘苗种植,贫困户占收益的一成,另外还可在果园务工。荒地整理出来后,不论是集中流转还是各组自主经营,除贫困户分红外,村集体经济有管理收益,村民有土地入股和集体资产分红。

目前,狮市在全镇探索推行这一模式。

自贡引导和鼓励承包农户流转土地经营权,促进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放活土地经营权,激活土地要素,既有效治理土地撂荒,也为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挥作用。到去年底,自贡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76.25万亩,流转率达36.51%。

此外,自贡还针对撂荒耕地大多偏远、贫瘠、水源条件差等实际困难,大力实施农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条件。

新闻推荐

【倡导文明餐桌 践行绿色生活】 “餐”文化也很美

(记者周姝)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近段时间以来,自贡积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在...

荣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防艾宣传进煤矿2020-04-21 00:34
猜你喜欢:
评论:(多措并举治理撂荒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