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杵拐奔走山村 让贫困户喝上干净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17 02:41   https://www.yybnet.net/

蒋国明杵着拐杖走村入户规划村民安全用水。

蒋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摄影报道

5月11日,自贡市荣县东兴镇党员蒋国明又杵着拐杖来到枣子坝村,到贫困户家查看饮水安全提档升级情况。

今年4月,蒋国明因意外事故导致右小腿的血管被扭破。他是该镇负责水利工作的事业人员,面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镇33户建档贫困户的饮水安全必须提档升级,于是他白天杵着双拐下乡,晚上再回病房输液。

经过20多天的努力,一股股清泉伴随拧开的水龙头,终于流进了贫困户的水缸。

受伤住院 杵拐杖入户规划

4月12日,蒋国明右小腿的血管被扭破,淤血集积在肌肉里,右腿胀得疼痛难忍,他不得不住院治疗。然而在这期间,全镇33户建档贫困户的饮水安全急需在“百日攻坚”里提档升级,5月20日就是期限。

经过前期治疗,4月20日,蒋国明便叫家人买来拐杖,开始杵着拐杖下乡,到每户贫困户家现场规划。为了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他到现场规划后,向镇党委政府提出了科学的实施意见,并以最快的速度组织实施。

“最后攻坚的33户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全都是‘硬骨头’。他们分散在全镇100多平方公里的各村,道路难走,有时去一户就需要一个多小时。”蒋国明说。

克服困难 解决贫困户饮水

枣子坝村的余世友,房屋在半山腰。为了解决好他家的饮水,蒋国明杵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了一里多路,实地查看后,在余世友房屋后山600米的山湾浸水处规划修了一个4立方米的水池,不仅解决了他家的饮水,还惠及了另两户贫困户。

“因为路不好,有时运一块砖、一粒河沙、一斤水泥,都需要经过四次搬运。”蒋国明说,这些建设材料需要用四轮车运到组道路边,再用摩托沿小路运到500米外的山脚,然后人工挑运到500多米处的崖壁边,最后背运到山湾浸水处。

5月11日上午,600多米外的浸水通过自来水管道流进了余世友家的水缸。“以后再也不会因吃水犯愁了。”余世友感激地说。

像这样的困难还不少,土地坎村3组的建档贫困户杨绍兴也住在一个山坡上。“过去,需要走半个多小时的路去挑水回来,净化两三天后饮用;为了找水,先先后后打了5个水井都没水。”杨绍兴说,“现在好了,政府从山脚下安装了一个增压泵,通过水管将水直接送到我家,真的太感谢了。”

为民服务 实际行动受称赞

截至目前,该镇33户建档贫困户的饮水安全提档升级已基本完成。“打水井取水的解决了4户,建100立方米水池集中解决了4户,单户修小型水池的解决了14户,其余在高处浸水处安装管道入水缸。”蒋国明说。

“前段时间气温高,天气炎热,蒋国明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杵着拐杖一瘸一拐爬山入户,老百姓夸赞他,我们也发自内心佩服他。”东兴镇党员邓亚麟说。

蒋国明的工作也获得领导肯定,“他带病坚持工作,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实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东兴镇党委书记曾明崇说。

新闻推荐

专访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及徐强势湖广话 同化“土著语”

专访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及徐成都人在茶馆喝茶聊天。杨涛摄四川话分布图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贵平A大移民...

荣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杵拐奔走山村 让贫困户喝上干净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