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机械助力生产收储 荣县水稻又是丰收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13 06:35   https://www.yybnet.net/

幸福的收获。

□实习记者 杜铠兵 文/图

金秋时节,四处皆是一片丰收景象,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一抹金灿灿风景映入眼帘。在自贡荣县,由于今年气候条件较好,温光适宜,荣县连绵成片的水稻喜获丰收。

连日来,农户在田间忙碌,将一年的成果采收起来,收入仓中,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无数张朴实的面孔上。

9月下旬,荣县长山镇平滩村,种粮大户黎红正忙着在自己的加工厂烘干、储藏,管理收获后的稻谷。

“2005年我从外地打工回来后,看见村里撂荒土地较多,觉得很可惜,于是和丈夫商量后决定留在家里种庄稼。”黎红说,随着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在各项惠农、支农政策的支持下,2016年,她从村民手中一次性流转水田370亩,种植水稻。通过品种改良、技术提升、机械化种植、深化加工等措施,黎红的水稻产量越来越高,效益也越来越好,预计今年将达到30万元的收入。

荣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邓榆千告诉记者,今年荣县共种植水稻37万亩,预计收获水稻20余万吨。据初步测算,典型田块亩产达到了700多公斤,平均亩产610公斤,比去年增产1.8%,总体迎来了一个大丰收。

机械化生产是助力荣县水稻增产增收的重要力量。据介绍,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川南杂交中稻机械化丰产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荣县在观山镇、双石镇、长山镇、旭阳镇等4个镇实施了1000亩示范建设。如今,标准化的稻田从育秧、栽插、收割、烘干全程实现机械化,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政策补贴为荣县水稻种植户提供了有力支持,据介绍,荣县种粮大户达到200余户,每亩的补贴达到60多元。此外,示范片建设、农机采购方面的补贴力度也很大,以黎红投入20万元购买的两台烘干机为例,农机补贴就达到5万多元。

收割机在田间有条不紊地作业,而在加工厂内,记者看到成袋装的水稻整齐地存放在仓库里,烘干机、打米机、封装机源源不断地将稻谷加工成晶莹剔透的大米产品。

“不管天晴下雨,我都能把稻谷保质保量地收好、保存好。”对于投入大量资金采购机械化收割、加工、储存设备,黎红心里有她自己的一笔账。记者了解到,通过机械化提高生产效率,抓好粮食加工储存,农户种植水稻产值持续提高,粮食生产得到有效保障。

新闻推荐

暴雨来袭 深夜紧急转移被困群众

□特约通讯员蒋兵“凌晨1点30分左右,‘轰’的一声,房子一下就倒了,接着屋背后的山坡也垮塌了。要是晚10多分钟出来,我们...

荣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荣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机械助力生产收储 荣县水稻又是丰收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