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产值超 3 亿元 荣县万亩油茶开采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21 06:12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蒋兵

“你来得巧,全县16.5万亩油茶正好昨天开始采摘,我们也是今天来测产的,预计总产量3.26万吨,加工销售产值可达3.8亿元。”10月15日,迎来了一个久违的晴天,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县统计局正配合自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度佳镇境内的白坡村油茶基地测产。

位于度佳镇境内的“茶花谷”,是四川一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油茶产业园,覆盖度佳镇、保华镇,总面积1.2万亩。眼下,不仅是采摘收获油茶果的季节,也是欣赏满山遍野茶花的时候,雪白的茶花装点着荣州大地,给秋天的沃土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往年这个时候,就会迎来络绎不绝的赏花人。

“一根树就能摘30多斤,我三个人的地,预计今年能摘1万斤油茶果,比去年多2000斤左右,如果按现在湿果1块5角钱一斤卖,就是1.5万块钱的收入。今年还要新栽100根油茶苗子,面积 1 亩多点。”度佳镇白坡村4组的杜翠仪一边采果一边介绍。在该村山坡上,像杜翠仪这样钻林子采果的村民到处可见。

与杜翠仪隔个土边,便是保华镇大湾村的地界,这里也是漫山遍野的油茶林。村党支部书记蔡承伟正和组长虞善华在油茶林里查看成熟情况。“你看嘛,这些裂开了口的,就是成熟了的,这个时候采摘含油率高,老板收购价也出得更高。全村今年有4000亩投产,平均一亩1000斤没得问题。昨天村民卖的湿果就是 1.2 元至 1.5 元不等。”蔡支书这样说。

保华镇党委书记邱林介绍,全镇有油茶林1.2万亩左右,其中低产林改造的 4000 多亩,挂果的约9000亩,再等三四年会达到高产,村民昨天开始陆续采摘。

在双古镇,另一家农业公司也开秤收购油茶果了。“从地里摘下的油茶果,分等级收购,完全成熟且是老树油茶果1.5元一斤,今年预计能收购1000余吨。”公司负责人介绍。

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员介绍,今年向上争取到位油茶产业基地建设资金900万元,完成新油茶和油茶·茶叶造林6100亩,完成油茶低林丰产措施1万亩。目前,全县油茶面积16.5万亩(含四旁),园区油茶发展良种使用率达98%以上。预计全县今年油茶果产量达3.26万吨,比去年增加0.8万吨,可产油2250吨,产值达3.8亿元。

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人员介绍,通过当天上午的测产,丰产林亩产1930斤,油茶套种产量每亩450斤。今年3.26万吨油茶果,县内3家油茶加工企业能收购一半,其余的通过经纪人销往省内外。前几年开始,通过中间贸易商还把荣县油茶籽出口到了越南等多个国家。通过不断的低产林改造和新发展,荣县到2025年全县的油茶果产量预计能达到6.5万吨。

新闻推荐

“荣县川妹子”带动500名妇女上岗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蒋兵)近日,笔者在荣县商务局获悉,今年,该局依托荣县妇女技术学校、川妹子家政公司,组织农村贫困妇女、城...

荣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张华民同志逝世2020-10-20 07:09
评论:(产值超 3 亿元 荣县万亩油茶开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