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安岳新闻 > 正文

23年锲而不舍 他开网约车寻爱女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03-22 06:17   https://www.yybnet.net/

王明清制作的寻人启事。

王明清近影。

□杨嘉利

王明清是成都的一名网约车司机,两年来他的跑单数已达5000个,也就是说有5000人搭乘过他的车,但他却一直在等待一位特殊乘客的出现,并相信终会有一天这位乘客拉开车门后会对他大声说:“爸,我就是你找了多年的女儿啊!”

女儿走失幸福家庭差点崩裂

王明清是安岳县通贤镇帽石村人。1990年2月6日,女儿王启凤的出生让他和妻子刘登英有说不出来的欢喜。

1993年10月,夫妇俩听说去成都卖水果很挣钱,一家三口便到了成都。谁知道仅3个月后,女儿竟突然从他们的生活中消失了。王明清至今记得,1994年1月8日他和妻子一早就出门卖水果,小启凤也像往常一样跟在他们身边。孩子虽然才3岁多,却聪明懂事,所以这天上街卖水果,夫妇俩也没过多留意女儿。

下午5点多钟,夫妇俩挑着水果筐来到九眼桥叫卖,客人一下子多起来。可等忙完了生意,他们这才想起女儿来。“登英,怎么没听见启凤的声音呢?你快看看她在玩什么啊。”王明清的话音刚落,他便听见妻子大声答道:“糟了,启凤怎么不见了?”

王明清还是没在意地说:“再找找,启凤不会跑多远。”

然而,夫妇俩把九眼桥找了个遍,他们也没看见孩子。“明清,启凤会不会被人贩子拐走了?”王明清听后心里才“咯噔”一下。1个多小时后,眼看天色黑下来,王明清夫妇才去了派出所报警,随后又通知了在成都的亲友,分头赶往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希望能阻止人贩子把孩子带往外地。

但直到深夜,王明清夫妇仍然没得到有关女儿的任何线索,小启凤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她从父母的眼前彻底消失了。

女儿的失踪让夫妻俩悲伤不已,两人相互埋怨,甚至说到离婚。在冲动之下他们写好了离婚协议书。亲友们纷纷赶上门来说:“你们要真离了,往后找到了启凤怎么办?孩子回来可就连一个完整的家也没有了啊。”

王明清渐渐冷静下来,他握住妻子的手说:“对不起,我不该把责任全都推给你……”刘登英又“哇”地一声哭了,扑进丈夫怀里许久没说出一句话。

接下来几年,王明清和妻子继续寻找女儿,可依然没有任何消息。1996年他们有了儿子王启政后,看见儿子一天天健康、快乐地成长,又会不由自主想起女儿。他们不止一次看着儿子喃喃自语:“要是启凤在身边多好啊。”

开上网约车慈父寻女二十载

此后10多年,王明清四处打工,把打工所挣的钱几乎全都用在了寻找女儿上。然而天涯海角,人海茫茫,这对文化不多的农村夫妇,他们又能去哪里寻找女儿呢?尽管这样,王明清还是坚定地对妻子说:“皇天不负苦心人,说不定哪天我们就能找到女儿了呢?”

儿子王启政上中学后,学会了使用电脑和上网,就在寻亲网站上登记了寻找姐姐的信息。

2015年,成都出现了网约车,王明清便萌生了要去开网约车的想法。可王明清已47岁,刘登英最初并不同意他的想法:“开滴滴车虽然能多挣钱,但也会很累,你这样的年龄会吃不消呀。”王启政也对他说:“爸,要不等我职高毕业后就去考驾照,往后我去跑滴滴车挣钱。”

儿子的孝心让王明清很感动,但他说:“我想去跑滴滴车也不完全是为了多挣钱,我是为了能找到启凤。”王明清接着又说,跑滴滴车就像开出租车一样,不仅每天都要在全城跑,还会接触很多人,说不定哪天就能遇上女儿了……妻子的双眼又红了:“明清,你怎么就知道咱们的启凤还在成都呢?”“我一直有种感觉,她不会离我们太远。”终于,王启政说:“妈,爸爸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就支持他吧,也许他真能碰上姐姐。”

刘登英点点头,她又何尝不盼着能早一天找到女儿呢?

王明清要开滴滴车寻找女儿,在周围很多人看来完全是大海捞针,甚至是很傻的想法。可他认为只要女儿还在成都,说不定哪天真就能遇上呢?而且就算女儿被拐卖到了外地,如今也已长大成人,她要是有机会来成都,谁又能保证她不会碰巧坐上了自己开的车?毕竟十指连心啊,王明清始终相信他和女儿之间有一份割不断的血缘亲情。

2015年春节后,王明清申请了滴滴车驾驶资格。从此,每天早上,王明清开车离开家时,他便会在心里暗想:今天会不会遇上女儿呢?他不停接单,每天的接单数都会远远超过周围很多滴滴驾驶员。可拉了一个又一个客人,他还是没能等来女儿。有人知道了王明清不停跑车的原因,纷纷同情他说:“这样不停跑车也不是个办法啊。20多年了,就算孩子哪天真坐上了你的车,你也不一定能认出她。”

王明清沉默了。他知道这是个问题,但又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

“你应该做个牌子放在车上,上面写上你找女儿的情况,哪天你女儿坐上车就能一目了然啊。”王明清听后用手一拍脑门:“对啊,这个办法好,说不定还会有好心的乘客帮我寻找啊。”

王明清立即去制作了寻人启事张贴在车上,并找人帮他做了几百张寻人卡,希望有更多人帮助他寻找女儿。

制作寻人启事和寻人卡时,王明清曾一度犯难,因为他发现女儿走失时连一张照片也没拍过!这时候,儿子王启政想出了解决的办法:“爸,你和妈妈不是常说妹妹长得很像姐姐吗?要不就把妹妹的照片印上去吧。”

小女儿11岁。王明清听了儿子的话后觉得可行,便将小女儿的照片印在了寻人启事上。果然,王明清的车上张贴上寻人启事后,很多人坐车时都会好奇地看看,然后对王明清说:“20多年了啊,你真是太不容易了。”

乘客们的话,常常会像钥匙一样打开了王明清的话匣子,他开始一遍遍讲述起当年丢失女儿的经过。每次讲述时,王明清都会双眼泛红,声音哽咽,他多希望这些乘客中,有人听了他的讲述后会突然说知道他女儿的下落……有时候遇上不愿说话的乘客,王明清也会主动和他们聊天,然后再把话题扯到女儿身上,等乘客下车时又把寻人卡塞给他们,恳求他们帮助寻找。他对乘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拜托了,也许你真能帮我找到女儿!”

一次,有个年轻女孩坐上王明清的车,看了车上的寻人启事后突然问:“要是有一天你真把女儿找到了,你对她说的第一句话会是什么呢?”王明清一愣,他看见女孩正很认真地看着自己,王明清激动了,认为眼前这个女孩有可能就是自己的女儿!女孩仿佛看出了他的心思,急忙又说她只是出于好奇才会这样问。

“我会对她说,对不起,是爸爸不好,爸爸没保护好你……”王明清一阵沉默后回答。可王明清没想到,女孩下车时主动要走了几张寻人卡:“叔叔,我会发动我周围的朋友一起帮你找女儿,她一定会回到你的身边。”

微信接力引来央视《等着我》关注

王明清开滴滴车,拉了几千个乘客,也把丢失女儿的故事讲述了几千遍。每次讲起往事,王明清心里便会充满希望。

2015年夏天,广州有位林女士到成都出差,打网约车时坐上了王明清的车。听王明清讲起了他的女儿,林女士很心酸。她安慰王明清说:“我的工作就是天南地北到处跑,接触的人也很多,往后一定会帮你多宣传,说不定哪天真就会找到了你的女儿。”下车时,林女士果然要走了一摞寻人卡,并摸出200元钱硬塞给王明清:“你做寻人卡也要花钱啊。”他随后和林女士互加了微信,发现林女士还多次转发他的寻女信息……

在滴滴车上,王明清遇上的好心人远远不止林女士一个。

2016年12月,王明清拉了一对父女。在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里,父女俩不仅认真听了他的讲述,这位姓方的父亲还详细询问了他和女儿的有关情况,并在下车时要走了他的私人手机号。几天后,王明清接到了方先生打来电话,提出要和他再见见。王明清很纳闷,不明白方先生要见自己做什么?

见面后,方先生竟为他制作了各式各样的广告牌和寻人卡,有可以贴在车上的,也有可以竖起来的大展架,还有各种像名片大小的牌牌,足足有8000多个!

王明清惊讶极了,他怎么也没想到一位萍水相逢的乘客,却会这样细心。王明清立即要把制作费支付给对方,但被方先生拒绝了。他对王明清说:“那天在车上,我从你的眼神中能看出你对我和女儿的羡慕,也能体会这么多年来你有多么不容易。所以,能帮帮你也是让我感到很有意义。”

临别时,方先生还叮嘱王明清,等寻人启事和寻人卡用完了就给他打电话,他还会继续免费给王明清制作。

王明清跑车已两年多,尽管遇上许多好心人,但他也越来越明白,要靠这种方式找到女儿,不是没有可能性,但希望同样会很渺小。然而,王明清的微信圈上,当加入的“陌生人”越来越多,也常会有不认识的人帮他转发寻女信息,发表评论为他加油打气时,王明清就相信在寻找女儿的道路上,他已不再是一个人奋战,周围已有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寻找女儿的行列。

“我不奢求这些好心人一定能帮我找到女儿,只要他们帮忙转发下朋友圈或者让其他人知道这个消息就好了。就算没有转发朋友圈,我也会很感激,至少他们耐心听完了我的故事,接下了我的寻人卡……”不过,让王明清始料未及的是,2017年3月他开滴滴车寻女的故事竟引来了央视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关注,相关工作人员联系上王明清后,主持人倪萍也表示会尽全力帮助他寻找女儿!

能上这档全国收视率很高的节目发布消息,可是王明清和妻子梦寐以求的事啊!尽管由于王明清夫妇所能提供的有关女儿走失时的信息实在太少,要帮助他们找到女儿,对于节目组也是不小的挑战。不过,在这对已找了女儿23年的夫妇看来,有《等着我》节目和倪萍的帮助,那么多失散多年的亲人都能重新团聚,他们找到女儿的日子也一定不会太远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资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各类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等有关问题的温馨提示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工商《营业执照》从2014年10月1日起由以前年检改为年报,现就有关问题做如下温馨提示:1.凡在资阳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各类企业...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3年锲而不舍 他开网约车寻爱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