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安岳新闻 > 正文

安岳走好农村改革之路打造农旅结合典范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1-28 07:56   https://www.yybnet.net/

安岳魅力柠海。安岳县城北乡柳溪村农家小院。□本报记者蒲敏

“全省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县”、“脱贫攻坚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省政府粮食生产“丰收杯”奖、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作为我省人口第一大县,近年来,安岳县农村事业硕果满满。成绩的背后,是一张张充满发展希望的蓝图,也凝聚着一颗又一颗助农发展、助农创收的初心。

改掉村民旧观念革新思维再发展

2018年11月初,在薄雾缠绕的鸳大镇五凤村,柠檬再获丰收。村民们将黄澄澄的柠檬抬到“全国文明村镇”的招牌下,果黄字红,引得往来路人纷纷侧目,询价购买。

“柠檬是我们村的传统产业,但是光有柠檬也不够,我们村的金花梨已经进入了丰产期,引进的大雅柑树苗也下地了,未来还打算种植葡萄和水蜜桃。”据村支书余建中介绍,五凤村距离安岳县城只有12公里,接下来将放大区位优势、多管齐下,以“五凤农民创业园”为载体发展集体经济,通过采摘、垂钓、抓虾蟹等农事体验项目,吸引更多城里人来村里过周末、避暑寒。

余建中说,村里认识到,要振兴乡村必须迅速接受新鲜事物,改变村民的老旧观念,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前提下,革新思想再谋发展之路。

在村两委的带动下,领导干部凑钱出力,发展林下养鸡,十万只土鸡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供不应求;2018年伊始,村两委提出“人才回引”计划,挨家挨户动员大学生留村发展,5名大学生留村投入电商运营,月收入可观;现在又计划着依托“五凤农民创业园”承包鱼塘、建农家乐,目标定位为“引外来消费,售五凤土货”,要把人气和财气都留在村上。

先进村留住“荣誉”的办法多,贫困村积极脱贫的步子快。

在镇子镇狮子坝村,村两委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全面增强造血功能,采取“企业+专合社+集体经济”的模式建立达旺养猪场,大力发展生猪养殖。

养猪场采用“温氏托养”,自动化喂食系统、垂直通风系统、恒温系统、粪污处理系统、喷雾除臭系统等先进技术和现代化养殖手段,预计年出栏肉猪2000头,年收益达到34万元。养殖场与村里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利益链接机制,所获利益由贫困户和村集体所有,预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1200元。

据介绍,下一步,狮子坝村还将发挥地理优势,进一步扩大规模,充分利用养猪场产生的发酵有机肥,发展优质水果种植和循环种养经济,确保产业发展的绿色、环保、可持续。

透过五凤村和狮子坝村,我们看到了安岳县乡村发展的影子。

去年以来,安岳县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通过设立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出台相关文件、编制县域乡村振兴规划、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手段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安岳柠檬品牌价值超过170亿元,在全国排位提升2位;54万亩柠檬年产值达到103亿元;300个温氏生猪家庭农场、200万亩优质粮油基地等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创响“安岳柠檬”“周礼粉条”“通贤柚”3个地标品牌,推进乡村电商配送站点全覆盖,依托淘宝、京东、安岳柠檬网等电商平台,促进安岳特色农产品全网销售,逐步建立起了“安岳坛子肉”“普州奶牛”“哈哈蛋”等电商优势品牌,形成传统产业再升级,新兴产业有发展,全网销售链畅通的良好发展局面。

农旅项目活起来

农民抢先富起来

“2009年到2017年,建好柠檬产业基地;2018年到2019年,建好规模为130亩的水上游乐中心,生态康养基地实现动工;2019年到2022年,建设游乐健身中心和技能拓展中心;2022年5月,按照建成一部分、开放营业一部分的思路实现全面试运营。”

四川省鹏安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德军的记事本上,清楚地列出了“普州柠檬庄园”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这个位于安岳县永顺镇的项目,历时10年,总投资1亿元,规划涵盖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和户外拓展等农旅综合体。

“目前,游客中心已经建成,康养基地雏形初现。预计在2019年夏天,就可以对外开放全省规模第四大的水上游乐设施,初步规划18个大型水上活动项目,消费人群主要指向成渝线游客。”许德军告诉记者,普州柠檬庄园在建好生态基地,巩固好柠檬产业的前提条件下,将大刀阔斧地推进文旅、康养项目。

该公司在进行项目推进和规划时,一直把农民参与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这也让该项目的推进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许德军介绍:“目前项目还没有完全成形,但为‘普州柠檬庄园’园区服务的农民已达到300多个。每人每月依靠在园区工作的收入能达到1800元左右,再加上土地流转的费用,住房入股、返租金、时令节气的游客收入、公司年底的分红……可以说‘普州柠檬庄园’项目,实现了让一批安岳农民先富起来的目标。”

许德军感慨地指着角落里的一筐菜说:“你看,我们经常收到一背篼一背篼的菜啊、粮食啊、水果啊,这些都是在园区工作的农民背来的。这些感动,鞭策着我们干任何事情,都要把‘带上农民一起致富’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安岳县积极引导柠檬产业园区的打造,促进成链聚集发展,深度挖掘柠檬、石刻等旅游资源,大力推广“燕桥”模式,着力打造成渝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永顺镇唐寨村就是14个县级试点之一。

截至目前,安岳县共培育国家、省市级龙头企业23家,农民合作社2177个、家庭农场460个;建成本地电商平台6个、电商企业400余户;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81个、新村聚居点887个,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63个、市级“四好村”130个。产业的稳步发展、农旅融合激发的活力,切实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安岳县还将进一步把产业发展和小镇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实施生态宜居“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四大行动,以建设柠檬小镇、森林小镇、康养小镇、旅游小镇为抓手,让脱贫攻坚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让乡村振兴措施掷地有声。

新闻推荐

顺应时代文化主题打造成渝健康走廊

本报成都电(特派记者胡佳音)1月15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联组会,听取民盟、民进、无党派人士、文化艺术界的讨论...

安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岳走好农村改革之路打造农旅结合典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