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昔日贫困村 如今美起来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4-17 07:56   https://www.yybnet.net/

五井村夏日晨曦图。□徐铭伟本报记者李小凤

安岳县和平乡五井村,一入夏季,便是一番百亩荷花争艳、葡萄飘香、田间地里欢声笑语的热闹景象。然而,谁又能想到3年前这景色宜人之地还是“偏远荒”的代名词。

五井村位于和平乡西北角,距县城65公里、和平乡政府5公里,耕地面积1381亩。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350户13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40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根据村情,会同村两委一起制订了“产业强村、文化兴村、和谐富村”蓝图,通过莲子主导产业,带动二、三产业发展,打长寿牌、走生态路,建花园式农业生态教学体验区等,有序推进长效脱贫。

过去3年里,在党和国家优惠政策扶持下,在各级政府关心支持下,全体村民和驻村工作队辛勤付出,让五井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昔日的穷山荒坡,变成了令人向往的美丽花园村。

环境美

在环境建设上,五井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优化本村生活环境、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为村民提供了一个集生活、文化、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

村里的花园式绿化,分布在村庄的沟坎之间,各种树木、花丛、绿地交织在一起,错落有致,把整个村庄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每天清晨,晨练队员们迎着朝阳,有的在党群服务中心健身场地做运动,有的伴着优美的舞曲在广场上翩翩起舞。远远望去,晨曦、人群、莲花构成一副美丽的宜居醉美乡村画卷,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每次有参观团到访,村民都无不骄傲地向访客介绍自己的美丽家园。

生产美

近年来,五井村两委积极鼓励农民工、大学生回乡创业,大力发展本村经济。村两委全力帮助返乡创业大学生调整发展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400亩稻田,种植葡萄、有机莲藕,吸纳近百余名农户就业,每年村民领取劳务工资及土地流转金就达40余万元,促进了稳定增收。

返乡农民工流转100余亩荒山林地,成立闲云林下养鸡专业合作社,通过“党员示范+合作社+贫困户”,让有劳动力贫困户自主散养,无劳动力的托管寄养分红,还号召帮扶单位县中医医院全院干部职工,积极支持脱贫攻坚,对全村的土特产进行长效订单式购买,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此外,该村还引导农户发展“稻田养鱼”30余亩,增加纯收入10万余元;返乡农民工办起家庭农场,养殖生猪,并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给本村村民,带动全村养殖生猪200余头;不断夯实基础产业,带动二、三产业发展,形成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业。

生活美

五井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要求,以建设新家园为基础,以富裕农民为主线,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实施各项工程,突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硬软”两个建设。

据统计,该村先后投资近100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400余平方米,电脑室、图书室、便民服务室、乒乓球室等一应俱全。硬化全村组级公路13公里、小板路6公里,方便了村民出行。维修山坪塘9口,解决群众用水难。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对整村电力进行全面改造,解决群众用电难。配备乡村全职医生1人,并由帮扶单位免费提供进修机会,提升设备支持;全村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新型农村医疗参合率达到100%,解决了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难问题。

人文美

五井村充分发挥电教室、图书室等阵地作用,开展法律法规、劳动技能、文明礼仪、卫生健康等各类培训,举办“清洁文明户”“最佳婆媳”等多项评比活动,促进家庭和睦,倡导文明新风,构建和谐邻里。同时,开设了文明礼仪大讲堂,定期对村民进行文明礼仪培训,引导村民学礼仪、讲文明,鼓励农民节水、节电、节能。

如今的五井村,既能看得到美丽的乡村景色,听得见蛙叫虫鸣的乡音,还能闻到不同季节的天然花香,吃得上生态食品,成为名副其实的留得住村民、引得来游人的美丽花园村。

新闻推荐

资阳法院审判理论研究创佳绩

本报讯(邓波吴杰记者吴显云)11日,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民事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全面推进民法总则和环境公益诉...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民中坡往事2019-04-11 00:00
评论:(昔日贫困村 如今美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