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以购代扶”暖人心 脱贫奔康添信心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6-18 07:37   https://www.yybnet.net/

□肖良本报记者黄建伟

这几天,安岳县东胜乡铁峰村3组脱贫户郭佐富非常高兴,卖土鸡赚了3000多元,他准备近期将土鸡养殖规模扩大到500只。

今年56岁的郭佐富,养殖土鸡已有8年,但因身体原因和销路问题,养殖规模一直没有突破百只。今年初,帮扶干部与郭佐富签订了脱贫攻坚“以购代扶”认购协议,为其争取到6000元的扶贫产业周转金,鼓励并支持他将养殖规模扩大。上个月,帮扶干部联系的一个内江客户来到郭佐富家,以市场价格一次买走了30只土鸡,由此激发了他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的信心和决心。“全村31户有产业的脱贫户,均分别与帮扶干部签订了‘以购代扶’协议。”村主任汪曦说,这种帮扶模式打消了脱贫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达到了脱贫巩固提升的预期目的。

“以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目的,帮助解决其农产品销售难、收益偏低等问题,实现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东胜乡副乡长刘勇介绍,为让贫困户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该乡探索创新精细化的“以购代扶”帮扶模式。结合帮扶干部购买意愿和贫困户实际情况,采取“一对一”“一对几”等方式,帮扶干部分别与全乡11个行政村、105个村民小组有产业的427户贫困户签订了“认购协议”,采取每月一次的“赶集日”、每两月一次的“走访日”等主题活动,对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开展力所能及的订单式购买和上门认购服务,极大地调动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帮助他们在家门口解决农副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帮扶干部还通过“以购代扶”模式,为有一定产业规模、产品销售需求大的贫困群众积极联系销路,切实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合心村60岁的村民李朝洪,去年底因病错过了销售柠檬的最佳时机,眼看着堆放在家里的万余斤柠檬果不断腐烂,心痛不已。殊不知,帮扶干部王利芳和徐学志早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们联合乡干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网络等形式,广泛发布产品销售信息,及时引进一家柠檬加工企业上门购买了1万斤柠檬果。“真的是解决了我家的燃眉之急!”李朝洪感激地说。

为确保帮扶群众持续受益得实惠,东胜乡还建立了“以购代扶”长效机制,特别是针对贫困群众优势产业不成规模、缺乏技术、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等问题,以发展村集体经济试点为契机,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成立村集体经济专合社,对零散柠檬、佛乐橙等进行统一规范技术、统一保底收购、统一包装宣传、统一对外营销,贫困群众按协议价格获取收入。

“据初步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已帮助贫困群众销售了28万余元的柑橘、柠檬、畜禽、水产等农副产品,贫困户人均增收200元以上。”东胜乡党委书记陈庆说,他们将进一步探索帮扶新模式,延伸帮扶新领域,拓宽销售新渠道,真正让“以购代扶”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促进农户脱贫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新闻推荐

资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在安岳启动

本报讯(陶俊伶)6月17日至23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6月12日,“绿色发展节能先行”资阳市2019年...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购代扶”暖人心 脱贫奔康添信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