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村干部上学 政府“买单”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6-19 07:19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村干部和优秀返乡务工农民学历提升计划

□本报记者 罗敏 郭静雯

6月11日中午,安岳县石桥铺镇长龙村,村党支部书记杨友均急忙吃完午饭,利用休息时间再次复习了行政管理课程的知识要点。这个月通过最后一科考试后,杨友均不仅能拿到电大的本科文凭,还可以凭毕业证申领学历提升补助。

6月10日,资阳市委组织部发布实施学历提升计划的相关通知:全市所有在任村(社区)“两委”实职干部(不含乡镇〈街道〉及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派担任“两委”实职干部的人员)在获得国家承认、教育部注册的学历证书(毕业证书)后,市委组织部将以“以奖代补”形式给予学费补助,每人不超过5000元。资阳广播电视大学还将适当对其减免800元的教材费。

杨友均立刻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村里的文书。“申领补助后八成的学费都解决了,很多村干部都想报名。”

基层村(社区)干部学历偏低,能力素质有待提升,这在不少地方是普遍现象。据资阳市委组织部统计,该市近6000名村(社区)干部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比超4成,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干部数量很少。

2014年,23岁的杨友均中专毕业后到长龙村任文书,后又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我书读得不多,很多政策法规、基层管理的方式方法都不太清楚,年纪大的村干部也不能系统地指导我。”杨友均说,这让她感到有些吃力。

学历还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着基层干部的职业发展。杨友均说,想要进入公务员序列,至少需要高中文凭,再评副科级干部的话至少要专科学历。

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考试、上电大、函授、夜大等,是学历提升的主要渠道。2015年,杨友均在资阳广播电视大学安岳分校报了名,利用业余时间继续学习大专课程,主修行政管理。2017年毕业后,她又在遂宁报名学习本科课程。工作加上上课占据了杨友均绝大部分时间,她不仅少有时间照顾家庭,支出的学杂费也让她感到压力,“要不是家里理解支持很难读下去。”

此前,资阳市委组织部曾在多个村镇做过摸底调查,大部分40岁以下的村(社区)干部都有意愿提升学历,除了怕精力跟不上外,7000多元的学杂费对月工资1430元的普通村干部来说是不小的压力。资阳广播电视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滟说,目前在读的五六千名学生中,村干部和返乡务工农民占比很小。

为进一步充实基层干部后备人才库,资阳市委组织部还把补助对象扩展至部分返乡务工农民。获得学历证书(毕业证书)时年龄不超过47周岁、外出务工时间5年以上、年收入5万元以上且已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的优秀返乡务工农民也可获得最高5000元的学历提升资助。

正在资阳广播电视大学乐至分校读书的舒国平十分惊喜,两年前他同6名乐至老乡一起从温州回到乐至老家创业。“没想到我们返乡务工农民也能享受到这项资助,可以看出政府对我们的重视和关爱。”

下个月,舒国平就能领到大专毕业证书。两年多的学习教会了他不少金融管理知识,他的乡村旅游公司去年日均接待游客上千人。

记者手记

关爱既要暖心又要实惠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得知,除了学历提升补助,资阳还推出了为村干部购买保险等一系列政策礼包。

今年起,由各区县财政出资,资阳为全市近6000名村干部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每人每年100多元,保额10万元。“虽然钱不多,但这样的政策暖心又实惠。”杨友均说,以前村里的路不好,一到下雨天,到乡镇开会、入户走访,骑电瓶车很容易滑倒。有的村干部因此摔伤。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干部和返乡务工农民是两支主力军。近年来,务工农民专列、暖心火锅、村干部学习培训……各式各样的“引才”“留才”“育才”政策,花钱不少,但收效如何,并不乐观。关爱基层干部和返乡务工农民,只有抓住痛点、精准施策,多一些暖心实惠的政策,才能真正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新闻推荐

资阳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在安岳启动

本报讯(陶俊伶)6月17日至23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主题是“绿色发展节能先行”。6月12日,“绿色发展节能先行”资阳市2019年...

安岳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安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黑夜十一点半2019-06-14 05:50
评论:(村干部上学 政府“买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