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一个直径30厘米的盘子 他当成宝贝保存了51年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9-25 10:08   https://www.yybnet.net/

董代富展示他的“红色宝贝”(董代富供图)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周丽

一个直径30厘米的盘子,看起来并不显眼。但董代富老人把它当成家里的“红色宝贝”,保存了51年。国庆节前夕,董代富把这个盘子擦了又擦,摆放在客厅显眼的位置。

董代富视为宝贝的盘子,正面前景是10多面红旗随风飘扬,华灯高高绽放;中景是威武雄壮的天安门城楼;远景是天安门城楼东面,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蓝色天空明亮喜庆。天空中出现“东方红”三个大字,鲜艳夺目气壮山河。盘子背面的文字是“大众 国营上海搪瓷一厂1968年10月1日 ”。董代富把这个盘子称为“东方红”盘子。

“东方红”盘子对董代富来说,有一段特殊的故事。“1968年国庆节时,我在当时教书的安岳驯龙镇买的。”董代富说,这在当时属于紧缺物资,算高档生活用品。买回家后,董代富舍不得用。1969年7月,董代富结婚时,用“东方红”盘子装满喜糖招待客人。婚后,他习惯把保温瓶放在盘子上使用,大约五六年后,他便收起来存放。

后来,董代富从安岳调回泸州工作,家也搬了5次,很多老物件、老家具不断淘汰,但“东方红”盘子和当年收藏的50多枚毛泽东像章一直跟随他,舍不得扔掉。今年是董代富夫妻的金婚之年,他们把“东方红”盘子当成最有纪念的物品。“我们结婚时,收到了两套《毛泽东选集》,也一并保存到现在,但这个盘子的历史更久,是我们家的‘红色宝贝’。”董代富说,51年感觉一眨眼间就过去了,“东方红”盘子已经成为一件红色文物,既是祖国庆典的文物,也是私人金婚喜悦的见证物品。

董代富说,每年国庆节,他都觉得非常有仪式感。以前他住在营沟头时,每逢国庆节家家户户都悬挂国旗,很有氛围。如今,挂国旗的家庭少了,但大街小巷的氛围更浓厚了。“有国才有家,家庭也要对子女、子孙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董代富说。

新闻推荐

国际柠檬采购商大会在安岳举行 现场签约1500万美元

签约仪式现场四川经济日报资阳讯(记者汤斌文/图)9月18日,首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国际柠檬采购商大会在资阳...

安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安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胡占凡行吟资阳2019-09-20 07:17
评论:(一个直径30厘米的盘子 他当成宝贝保存了51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