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光明耀车城 资阳电力发展回眸

来源:资阳日报 2019-10-08 07:47   https://www.yybnet.net/

电网建设。《空中芭蕾》。2018年3月1日保电元宵节灯会。(资料图片)2018年 5月24日运维生产。(资料图片)南津驿电站。2019年的广惠站。安装台区变压器。资阳篇

攻坚克难电网建设大跨步

2001年12月26日,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企业发展需要,四川省电力公司资阳供电公司挂牌成立。在广袤的川东盆地,资阳电力默默前行,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家乡父老带来光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程杰

电网大发展

成立之初,资阳公司主干电网结构薄弱,全市仅有3座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布点少、效率低、风险大;10千伏城市电网负荷过重,互供能力较弱,可靠性不高;农村电网线长径小,配电容量严重不足,偏远地区少数村甚至还未通电。

2009年初,公司启动资阳电网“十年三步走”战略规划,提出“两年打基础,三年大跨越”,再造一个资阳电网的奋斗目标。公司先后建成并投运了雁江天星、乐至文峰等220千伏变电站,逐步实现了220千伏双环网结构。

2010年6月,资阳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成功建成投运,实现了资阳500千伏变电站“0”的突破,彻底解决了资阳能源要素供给不稳、后续不足的问题。

2017年6月,伴随着资阳—铜梁500千伏双回线路和雅安—眉山—资阳500千伏双回线路贯通,川渝电网第三通道正式建成投运,成为四川省富裕水电外送的重要通道。

在提高农村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资阳电力全面实施“户户通电”工程、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项目、农网升级工程建设,农村供电能力显著增强。

服务大优化

秉承“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的服务理念,资阳公司始终坚持“你用电,我用心”,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全力保障用电需求。

资阳供电公司先后与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政府签订关于加快推进电网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提升各区(县)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同时,与市质监局、中国移动资阳分公司等十余家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实现资源共享、业务互通,共同提升。

伴随成资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新一轮发展浪潮席卷资阳。为全力保障各项目顺利实施,资阳公司从供电方案的敲定,到配套工程的建设,再到配合停电施工,主动上门解难,量身订制的“保姆式”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公司构建“一口对外、流程精简、协同高效、全程管控、智能互动”的统一供电服务模式,实施“业扩报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业务办理时间平均缩短3个工作日。低压客户“免填单”、社区服务经理制、人工智能机器人服务等便民措施深得市民喜爱。

“电力110”——资阳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上门为客户处理低压用电故障为主要业务,同时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承担急难险重抢修任务,联系和帮扶困难群众,让“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服务名片享誉车城。

文化大建设

该公司始终将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点燃了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在“全员学文化、党员争先锋、干部提素质、员工塑形象、领导作表率、管理上水平、再创新辉煌”新格局下,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

2013年4月,公司提出实施“红细胞”工程,以启动党员唤醒工程为契机赋予每名党员“红细胞”身份,通过传递精神“养分”来激活“神经末梢”,形成内生动力,将员工培育成企业肌体的“红细胞”,将企业建成社会肌体的“红细胞”。

六年来,“红细胞”工程不但成功实现了卓越服务转型,将电力畅通“最后一公里服务”延伸至“零公里志愿关爱”,更是走出公司大门,带动地方企事业单位,共同成立资阳市学雷锋“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架起了党与群众、企业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连心桥,为“有爱之城”的打造发挥着造血“干细胞”的中流砥柱作用。

雁江篇

沱江河畔的卫士

□罗怡

他们伟岸宽阔,立江而望,岿然风雨;他们恪尽职守,日夜守望,承载光明数十载。

他们是临沱江而建的两座水电站——南津驿电站和王二溪电站,一上一下相距13.5公里,共同构成雁城供电的心脏,源源不断发送电能,从不停歇守护光明。作为资阳城区调节水位、改善水环境、提升城区抗洪能力的重要枢纽,他们为市、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南津驿电站于1990年9月投产,2010年9月开展了电站大坝扩建工程,将原来的6孔泄洪闸增至15孔,泄洪量由2400平方米增至6000平方米,增加了库区水位的调节能力。王二溪电站于1982年动工修建,1985年开始发电,自投运以来,累计发电量达到20.5亿度。

2008年后,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资阳城区的110千伏电网网架逐步形成,王二溪和南津驿“两兄弟”成为雁城供电的“扛把子”。而在暴雨多发的季节,他们又成为守护整座城市的唯一防线。在无数个暴风雨来临的时刻,南津驿电站和王二溪电站守卫着整座城市最后的水位防线,尽心尽力地执行着他们发电以外的职责,用他们饱经风霜的墙体和坚强牢固的坝体向来往的人们诉说着雁城的故事。

安岳篇

一座站见证一座城

□郑大令

夕阳西下,贾岛大道上的幻黄光影,环绕佛雕之都的钢铁森林,柠檬飘香中的铁塔银线,载着晚霞和小城的记忆,连接至万家灯火深处——那是一座站和一座城深切的羁绊。

位于安岳县石桥镇广惠村贾岛路的220千伏广惠变电站,是安岳全县唯一的、最大的电力主“心脏”。

回顾安岳社会经济发展历程,它是最直接的见证者,它就像一名老卫兵,22年如一日地守护着全县160万人口的平安用电。

1997年,面临变电站建设的重重困难,安岳电力人披荆斩棘,历时300多天,一座占地43亩、容量12万千伏安的变电站终于建成、投产,在地方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2年,为顺时适应社会生产生活的迫切需求,广惠站完成第一次增容改造,新增15万千伏安主变一台,标志着该站再次担任了地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2011年、2017年,国网资阳供电公司分别完成220千伏遂惠线、220千伏文惠线两条输电线路建设,广惠站最终拥有220千伏输电线路6回,与内江、遂宁、乐至形成“手拉手”环网供电,电力主网更加坚强,供电可靠性大大提升。

广惠站见证着安岳电网由弱到强,也见证着安岳的发展、变迁和兴盛,在安岳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乐至篇

一张网织出万家灯火

□曹琦

“自从电网改造后,我们村跨步进入电气化时代了,我打算给孩子家安装空调……”谈起农网改造,乐至县朝阳店村党支部书记蒲开新感慨万千。

近年来,随着农村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电气化设备走入了寻常百姓家,也带动了农村用电量的新一轮增长。为满足农户用电需求,2002年以来,国网乐至县供电公司实施农网改造升级,不断优化电网结构,提高电网供电能力。整齐的线杆、明亮的路灯、规范的表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科技示范户,朝阳店村村民熊财新见证了头顶那张电网的变化。以前,家里的线路乱糟糟的,很不安全,电压也不稳定,用电高峰期经常跳闸。2016年电网改造升级后,这一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打米、打粉安全又方便,电压稳定了,生活质量和城里人没什么区别,安逸得很!”

在一批批乐至供电人的精心耕耘下,乐至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逐步提高,降损增效成果显著,村民好评如潮。崭新的银线穿越田野村庄,给当地群众送去了优质的电能,也给老百姓的致富梦插上了强有力的翅膀。电力“织网人”,用辛勤和汗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万家灯火。

新闻推荐

资阳:“四大战略”逐梦高质量发展

再添“开放兴市”金字招牌!7月8日,四川省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光明耀车城 资阳电力发展回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