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防疫情助春耕安岳劝导员很给力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2-25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朱国强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复耕的好时节,又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今年的春耕注定与往年不一样。

在农业大县安岳,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一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一边化言语为行动,全力保障群众在有力有效阻击疫情的同时,安全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他们就是由退役军人、县机关事业单位派出机构干部、返乡大学生、“五老”、“乡贤”等群体组成的4000余名安岳防疫劝导员队伍。

顺势而为强化组织

面对农村一些群众总体防控意识不强、防控知识缺乏,基层宣传力量薄弱等现状,安岳发动各乡镇(街道)招募了4000余名防疫劝导员,第一时间深入基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音频宣传、现场巡逻等方式,在场镇街道、公路沿线、村中大院子等群众易聚集地,采取顺口溜、快板、原创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宣传中央、省、市、县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和防控知识,劝导群众不聚集、不出门、居家休息等,充分调动了群众群防群控的积极性、主动性。截至目前,安岳防疫劝导员们成功劝返闲逛打堆群众5000余人次。

当前,春耕时节已至,如何引导群众规范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复耕,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不因春耕生产出现疫情,成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复杂形势下,安岳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及时调整宣传内容和重点,组织防疫劝导员再次发力,宣传服务两不误,代购农资保春耕。

因势利导强化宣传

“现在进入春耕时节,大家都开始忙着翻地、锄草、育苗了。这个时候,劝导员们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我们早出早归、错时务农、保持距离、搞好防范,让我们做到了抗疫、春耕两不误。”正在翻整土地的元坝镇桂楼村村民熊仁见对劝导员们的工作非常认可。

兴隆镇三合村的劝导员唐九龙在前期疫情防控中“一人饰多角”,充分发挥防疫宣传员、交通劝导员、物资代购员、信息摸排员作用。眼下,村民陆续从家里走向田间地头,唐九龙积极劝导群众在春耕时做好自我防护、分散作业,看到有群众聚集打堆或者不戴口罩出门,便立即坚决制止。

分布在安岳46个乡镇(街道)的4000余名劝导员,针对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的新形势新要求,主动发动新的宣传攻势,通过农村广播、流动宣传车、现场巡逻、无人机以及大小喇叭,配合通告、标语、网络、各类手机APP客户端等有效形式,用接地气的家乡话宣传简洁易懂、押韵上口的抗疫内容,同时劝导群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串门、赶场、聚餐,不扎堆、不聚集,引导群众在防范意识不放松和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复耕工作,为新一年农业丰收夯实基础。

代购物资强化服务

长河源镇蔬菜种植大户谢培成一提到劝导员,就竖起大拇指:“我这儿劳作人员偏多,劝导员每天都来指导我们做好防疫工作,极大地增强了村民的防护意识。只要我们有物资需求,他们都会在第二天帮我们代购回来,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解决了生产生活需要。”

为了既保障群众春耕备耕复耕工作顺利开展,又避免群众采购农资出现过多人员接触,劝导员们在当好宣传员的同时,纷纷变身采购员、联络员,在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组织下,努力为春耕生产服务。

文化镇新塔村劝导员谢伟在春耕生产来临之际,利用村微信工作群、流动喇叭宣传防疫和春耕生产知识,深入村组、农户家中登记群众农资需求,每天进村入户宣传时便把代购农资送达,减少了群众外出,确保了群众安全。截至目前,谢伟已经为村民代购6万余元的物资,代购配送农资、农药共计20余吨。

“前期我们和村干部一起对各组春耕物资需求情况进行了摸排,汇总各组农资产品需求情况,然后与农资公司联系,由农资公司统一配送到各组组长处,各组组长逐户通知有需求的农户前来领取购买,这样既保障了农户生产物资需求,又避免了群众扎堆聚集。”李家镇赵柏村劝导员杨均兵介绍道。

“雨水”刚过,草木萌发。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安岳防疫劝导员们的身影遍布安岳大地,成为当地一条独特的“风景线”。

新闻推荐

资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做好首个复工基建项目保障工作

四川经济日报资阳讯(蔡智有杨波记者汤斌)“疫情就是命令,复工就是责任。”日前,随着安岳文化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变电部分作业...

安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疫情助春耕安岳劝导员很给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