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长吴旭:建议设立成渝中部“3+3”川渝新区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5-25 04:35   https://www.yybnet.net/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借力‘成都向东、重庆向西’相向发展大势,建议设立成渝中部“3+3”川渝新区。”川渝接壤的“双面胶”城市如何将成渝两大极核粘黏起来?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长吴旭对此提出了建议。

所谓“3+3”,即资阳市安岳县与遂宁市安居区、内江市东兴区与重庆市荣昌区、大足区、潼南区。这6个区县处于成渝地区内外联动、东西互济的重要战略隘口,历史上是国家三线建设的重要承载地。在当下,虽不足以拱立于成渝双城之间,却也有较为完备的产业基础,是粮食、油料、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保障基地,也是巴蜀文化的重要走廊。

“推动6区县一体化发展,把川渝新区打造成为成渝中部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可引领带动成渝中部地区加速崛起。”吴旭认为,川渝新区的方向是重点打造成渝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成渝清洁能源基地、成渝产业协作配套基地、现代高效农业基地,协同推进规划共谋、基础设施共建、生态环境共治和公共服务共享。

吴旭认为,成渝地区目前正处于两大极核发展向极核与区域联动并行转变的关键阶段。“但从目前情况看,成都、重庆经济总量不断壮大,次级城市发展滞后,成渝中部区县发展差距更大。”吴旭表示,据初步统计,位于成渝中部的上述6区县总人口615万,占成渝经济区总人口的9.7%;GDP总量2109.75亿元,仅占成渝经济区经济总量的5%,呈现出“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式”形态。

吴旭表示,设立成渝中部“3+3”川渝新区,依托成渝中线高铁、成安渝、成资渝高速公路等,串联成都天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两个国家级新区,发挥成都双流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带动作用,将有效承接成渝双核产业转移,更好接受两个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实现成渝中部地区加速崛起。

“做强了成渝经济圈,将助推成渝地区建设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吴旭指出,设立成渝中部“3+3”川渝新区,带来的不仅是中部的利好,更是整个经济圈的做强。通过进一步发挥成渝双核带动作用,做大经济圈内城市规模,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将提升成渝城市群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有力支撑中国经济“第四极”。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新闻推荐

安岳县人民医院 举行护士节庆祝活动

医护人员进行情景表演。为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展示白衣天使“关爱生命,关注健康”的人道主义风采,5月11日,安岳县人...

安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安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今朝桃坝美如画2020-05-14 08:11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长吴旭:建议设立成渝中部“3+3”川渝新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