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安岳:全力打好抗旱“硬仗”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5-25 07: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陶思懿

今春以来,资阳市持续干旱少雨,各县(区)抗旱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安岳县自4月26日以来,总降水量为14.1毫米,较历年同期减少近七成。全县水利工程蓄水约1.68亿立方米,比正常年减少约0.36亿立方米,朝阳水库、书房坝水库、七里桥河3处饮用水水源地水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作物受旱面积达20.178万亩。

面对严重的旱情,安岳县落实项目资金确保饮用水安全、修缮水渠抗旱保收,并组织和发动广大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修缮水渠抗旱保收

5月21日,记者在书房坝水库了解到,水库水位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近3米。

书房坝水库库区淹没区包括安岳县卧佛镇、来凤乡、鸳大镇以及乐至县回澜镇、蟠龙镇的部分村组。水库设计灌溉面积11.84万亩,实达灌面8.35万亩,控灌卧佛镇、来凤乡、通贤镇、天马乡、长河源镇等5个乡镇的109个村,是一座兼有农田灌溉、防汛抗旱、水质保护、城镇供水等综合功能的中型水利骨干工程。

2019年末,书房坝水库蓄水4960万立方米,但由于今年天气干旱少雨,导致水库水位持续降低。为保障灌区整体用水需求,确保农业生产顺利,今年,书房坝水库管理所提前十天,于5月6日开始向灌区供水。

得益于水库及时供水,通贤镇白龙村顺利完成了今年的秧苗栽插。“为了节约用水,在书房坝水库管理所和镇村的组织下,我们把土沟修成了石沟,对渗漏严重的地方进行了修缮。”通贤镇白龙村8组村民刘兴贵说。

书房坝水库管理所所长吴帮武介绍,截至目前,水库已向灌区提供农业生产用水610万立方米。

据了解,为了切实做好抗旱工作,最大程度减轻旱情的影响和损失,安岳县结合旱情实际,编制了春旱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安排300万元资金,实施了部分蓄水池、山坪塘、石河堰、提灌站、渠道工程等水利设施建设和维修整治,有效利用水资源,进一步缓解旱情。

落实资金保障饮水

“才打好了一口井,再也不怕天干没得水吃了。”这两天,通贤镇花台村2组的王国安家里迎来了一件“喜事”,他家新打的水井已投入使用,出水量可供3—4户村民使用。

今年,由于天气干旱,王国安家的老井出水量少还不够干净,一家人饮用水没办法得到保障。为了尽快解决饮用水安全问题,在县水务局和镇、村的帮助下,王国安家新打了这口水井。

据悉,今年年初,为缓解旱情带来的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安岳县采取“政府补助+农户自筹”的方式,计划投入补助资金1500余万元,建设大小机井、人工机井及山泉蓄水池等水利设施3500余个。

多措并举抗击旱情

虽然饮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初步得到保障,但如果旱情持续,水库水位继续下降,如何才能进一步解决全县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问题呢?

“我们最近在和毗河办对接,预计5月底,计划从毗河调水到朝阳水库和书房坝水库,更好地缓解用水困难的问题。”安岳县水务局副局长卢春丽说。

此外,为了进一步做好抗旱工作,县水务局还将与气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加强协作,最大程度减轻或消除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一是做好气象监测和预测预报工作,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进行增雨作业;二是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扩大耐旱低耗水作物种植比例,提高农产品产量;三是抓好水利设施建设和维修改造,加强全县已建成水库和中小河流水资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抗旱应急功能;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在做好蓄水保水节水的基础上,积极寻找水源,支持农村居民打深井或开挖饮用水井。

新闻推荐

人脸识别推选楼栋长 建立机制 安岳居民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不间断

□谢宗兵“为了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反弹,请广大居民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凡是从境外及几个重点地区返回的人员,请...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岳:全力打好抗旱“硬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