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逐绿前行 打好治污攻坚战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1-13 08:09   https://www.yybnet.net/

小青龙河景观绿道

◇全媒体记者 罗艺 黄德

本报记者 陈烨 文/图

生态环境,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是否舒适,关系老百姓呼吸的空气是否清新,关系老百姓饮用水质量是否优良。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期间,东兴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共同努力,交出一份漂亮的生态环境保护答卷。

牛棚子片区:

从“垃圾成山”到“清新小镇”的华丽转身

东兴区牛棚子片区,曾经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废旧物资集散地,其乱象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严重污染。“以前这条路,老远就能闻到臭味,而且经常堵车,废品堆到马路上了。车子经常堵起走不动,很烦人!”回忆起牛棚子几年前的状况,当地村民李富贵说。

2020年12月25日,自2018年2月10日全面取缔牛棚子片区废旧物资非法经营以来,已经过了2年零10个月。记者跟随内江市东兴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牛棚子片区,逐一到曾经热闹非凡的废旧物品交易点。眼前是干净的道路、房屋,宽敞的院坝……完全看不出这里曾是“垃圾山”。

牛棚子片区位于东兴区椑木镇,是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废旧市场。当时经营品种很多,废旧塑料、钢铁、纸张等五大类400余个品种都在其经营范围内,且数量很大。

随废旧市场兴起而来的,是突出的环境问题。由于经营品种多、数量大,加上没有治污设施,这里变成了一个脏乱差之地 ,晴天扬尘满天,雨天地面污水横流。

考虑到牛棚子片区涉及经营户多、影响区域广、取缔难度大,东兴区采取了“分步实施、先难后易”的工作原则,按照“入园一批、搬迁一批、关停一批”的要求实施分类整治。2017年11月6日至2018年2月10日,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东兴区成功取缔“牛棚子”片区内非法经营户308户。

记者从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牛棚子片区有约130户经营户(散户)搬入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所在园区,实现废旧物资规范化经营。

“综合整治之后大变样了,变得和东兴区其他镇一样整洁、漂亮。”李福贵笑着说。

小青龙河:

黑臭水体变成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娱乐场所

小青龙河为沱江流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安岳县文峰山,流经东兴区双桥、田家、新江等7个镇(街道),东兴区境内河长60公里,流域面积395平方公里。

小青龙河黑臭水体经高桥街道跳墩村桥至新江街道清流村沱江入口,全长17.1公里。小青龙河黑臭水体于2017年实现分类开工,总投资约1.33亿元。

2020年12月27日,记者来到东兴区小青龙河景观绿道看见,这里游人如织,市民结伴散步、骑行。如今的小青龙河景观绿道,已基本形成休闲、健身、旅游等功能,成为内江的生态及旅游典范,是市民朋友休闲观光的网红打卡地。这也是东兴区近年来大力实施小青龙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带来的丰硕成果。

自2017年以来,东兴区各职能部门通过污水收集处理、沿岸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河道清淤治理、沿线生态修复,对小青龙河黑臭水体进行了综合整治。

目前,小青龙河的系列治理举措得到老百姓认可。

“小青龙河的变化太大了,短短几年时间,简直大变样。从一条又臭又脏的河变成现在这么漂亮,看得出来政府下了苦功夫,确实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正在跑步的市民王先生赞叹道。

牛棚子片区整治、小青龙河黑臭水体治理只是“十三五”期间东兴区开展生态环境治理的缩影。五年里,东兴区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记者从内江市东兴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到2020年11月,东兴城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每立方米,优良率85.2%,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大清流河砖瓦厂断面水质由2016年的Ⅳ类改善为2020年的Ⅲ类,小青龙河来宝桥断面水质保持Ⅳ类;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已由2017年的77%提升到2020年的9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全区固废(危废)和辐射环境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未发生环境安全事件和重大涉环境群体性事件。

新闻推荐

助力资阳大足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安岳迈出坚实步伐

□肖良全媒体记者韩成玺黄建伟1月7日,从安岳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传出好消息,通过不断对接,目前安岳县已分别与西南民族...

安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安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寒潮中的温暖2021-01-12 16:07
评论:(逐绿前行 打好治污攻坚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