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省抗疫先进个人陶立 1500余名医患人员的心理咨询师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2-18 07:25   https://www.yybnet.net/

陶立。

□全媒体记者徐嘉欣喻江红

“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更属于所有在这次疫情中奋战一线的战友们。”陶立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陶立是资阳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去年2月前往武汉支援抗疫,对在院医患人员开展心理疏导,为战胜病魔保驾护航。他也因此被表彰为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陶立身为安岳县康复医院医务科科长,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连夜制定防控方案,与其他科室一起组织全院职工进行防控培训,督促各科室各部门落实措施。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他还交了请战书支援武汉。

2020年2月下旬,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及患者,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压力反应、心理问题甚至心理障碍,他们急需得到专业的心理援助,于是,四川省组建了心理医疗队为武汉的医患人员开展心理救援工作。2月21日,陶立随队出发飞赴武汉。

在上级的统筹调配下,他与4名战友一起,负责武汉第六医院1500余名医患人员的心理救援。面对数量庞大的医患,他借鉴自己参加2008年汶川大地震学习到的救援经验,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及医患心理健康状况制定了《心理援助工作方案》。当时,不仅医疗防护物资匮乏,场地也十分有限,根本挤不出房间用作心理工作室,他和队友们用包装箱和床单,砌了一大一小两个房间,用作心理工作室。

到科室与医护人员沟通交流、进感染红区与患者细致交谈、联系医护人员到心理工作室交流谈心……这些就是他每天的工作,接听电话咨询没有固定工作时间,往往是医护人员到深夜下班忙完了才跟他们联系,所以对他而言加班是常态。

在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中,工作队通过筛查,发现了一名护士有自杀倾向。这位护士因为年长,同寝室的年轻护士都向她倾诉,释放负面情绪和压力,而她为了鼓励大家,自己便承受了所有的负面情绪而无处释放。“我们就把她列为了重点服务对象。”陶立说,期间,他不仅经常通过电话、微信进行心理疏导,还多次找到这位护士面对面沟通交流,最终将她从危险边缘拉了回来。

在援助武汉期间,他与战友们团结一致、恪尽职守,用心理知识成功排除一个又一个“心理炸弹”,疏导了医患的紧张情绪,缓解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在抗疫心理战场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

新闻推荐

资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资阳市:110028-26559336雁江区:028-26925829高新区:028-26095130安岳县:028-24536821...

安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以练促战保安全2021-02-05 07:49
猜你喜欢:
评论:(省抗疫先进个人陶立 1500余名医患人员的心理咨询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