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亏损柠檬园 牛年争打“翻身仗”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2-25 06:15   https://www.yybnet.net/

□王强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佳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18日,春节假期刚过,安岳县石桥街道戏楼村500亩柠檬园里就一派忙碌,20名工人正在进行修枝作业。

工人修枝时,柠檬园的老板廖成强也在田坎边查看修枝情况。去年,柠檬园疏于管理,出现了亏损。今年廖成强将柠檬园承包下来,准备一展身手,打个“翻身仗”。

柠檬园亏损 症结在哪里

廖成强,安岳县龙台镇沙石村人,四川省益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过去常年在广东做柠檬经销生意。2008年,他返乡从事柠檬收购、仓储、销售、电子商务以及货物运输代理业务,还在安岳县永清镇承包了一片柠檬果园,实现了柠檬生产、供应、销售“一条龙”。2021年1月,他接手了这个面积达500亩的柠檬园。

由于之前的业主管理不善,柠檬园效益不高,2020年出现亏损。接手这样的柠檬园,廖成强却一点儿也不担心,反而觉得这是他一展身手的机会。

据了解,安岳柠檬亩均产量3000-4000斤以上,能够达到5000斤就很不错了。这片柠檬园去年总产量210万斤、亩均4200斤,也还过得去,但总体效益不高,甚至亏损了80万元,症结在哪里?“去年柠檬价格行情较低,但管理得好的果园几乎都有赚,这500亩柠檬园亏损的症结在于技术管理方面有问题,导致柠檬品质上不去。”廖成强说。

在接手柠檬园后,经过细心把脉,他发现:果园病虫害较多,砂皮病已成“顽疾”,另外柠檬树个头较高,但树势弱,“外强中干”。

“去年这片柠檬园总产量210万斤,但一级果占比仅有10%-20% ,总 体 均 价 仅0.5-0.7元/斤。过去注重产量不注重品质,树形高大,产量也高,但产量再好,品质达不到要求,效益也上不去。我们今年尤其要注意控制品质,争取把一级果比例提升到60%-70%,均价可以提升到2.5-3元/斤。”廖成强介绍说。

品质要提升 打好“提前量”

之前,这片柠檬园的树高平均有4米多,廖成强接手后,有意识地要求工人对柠檬树进行了矮化修剪,整体达到2米多的平均高度。“矮化后果树产量可能有所降低,但柠檬种植不唯产量论英雄,要提升柠檬品质,进而提升种植效益。”廖成强表示。

那么,提升品质、提高效益,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病虫害防治一定要及时、到位,一旦发现端倪,要及时打药和修枝。以前面提到的砂皮病为例,廖成强表示,病虫枝、干枯枝都可以通过修剪处理掉,使柠檬树萌发新枝,然后施用一些药剂,彻底杜绝这类病害 。 其 次 ,要 打 好“ 提 前量”。不能因为果园没有病虫害,就放任不管,等到出现问题,需要在一定时间内进行精细化管理,却因为准备不充分、发现不及时错过窗口期,再来补救就晚了。“以我对果园的管理经验,修枝整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不单是冬春季要修枝,还要进行夏剪。当然,也要做好病虫害防控、肥水管理、套袋等。”

廖成强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对柠檬园产量要求不高,希望通过综合技术管理,把树势恢复过来,亩均达到3000斤左右就可以了,但如果品质提高,出园价可达2.5-3元一斤,产值应该会比去年高。去年果园亏 80 万元,如果今年达到280万元的产值,就还能赚到80万元。”

新闻推荐

开飞机“炫富”青海前首富被刑拘 涉嫌非法采矿罪 公司股价跌停

那个曾经开飞机“炫富”的青海前首富,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刑事拘留。*ST藏格(000408.SZ)2月2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亏损柠檬园 牛年争打“翻身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