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擦亮“慧眼” 织密基层治理平安网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07 08:31   https://www.yybnet.net/

回澜镇乐安社区监控中心。

□全媒体记者徐嘉欣

家庭宽带加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后,依托平台将图像接入到村、社区和派出所的视频监控室,从而巩固和延伸“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打通基层治安防控“最后一公里”。这便是群防群治项目——“慧眼工程”,助力资阳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再提升。

为社区治理

装上“智慧眼”

“请帮我调一下昨晚的监控,我停在巷子里的电动车被偷了……”近日,一位居民在辖区民警的陪同下,急匆匆地来到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办香樟社区办公室寻求帮助……

“如果是在监控这个位置被偷的,肯定逃不过摄像头的‘眼睛’。”三贤祠街道办香樟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卉向记者介绍,“慧眼工程”让居民财产安全多了一道防护墙,在春节期间,还在小区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个工作人员坐到办公室就可以监控到整个辖区,工作效率有了极大提高。”

“慧眼工程”是三贤祠街道在基层治理中大力推进的创新手段,据三贤祠街道办党建办负责人夏先鹏介绍,三贤祠街道围绕基层“治理”变“智理”的目标,创新打造“互联网+”治理模式,打造智慧街道。据了解,目前,该辖区50%的小区已被“智慧工程”覆盖。

为平安乡村安上“平安锁”

“慧眼工程”作为“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的延伸和补充,成为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基础工程、满足群众安全需求的惠民工程,为平安乡村建设装上了强大的引擎。“‘慧眼工程’的投用,让我们全镇基层治理实现了人防到技防的转变,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乐至县回澜镇镇长刘志伟在介绍全镇基层治理时如是说。回澜镇以“慧眼工程”建设为基层治理中安全治理的重要抓手,从2019年开始,大力推进“慧眼工程”建设,全镇21个村(社区)实现了100%全覆盖,逐步建立起了“全覆盖”“无死角”的公共安全视频防控网。

“慧眼工程”也让安岳县永顺镇的村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民安村村民左安素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时常发生偷盗事件,自村民们陆续安装摄像头后,村里再也没发生过偷盗事件,除了筑牢农村治安防控“篱笆”,这双“慧眼”还是外出务工子女的“千里眼”,左安素介绍,通过“慧眼工程”的监控平台,几千里外的儿媳在手机上就能把家里的情况看得清清楚楚,方便还安全!

为治安防控插上“腾飞翼”

“慧眼工程”不仅让群众的财产安全有保障,也为公安机关破案、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依据。“农村治安环境大幅好转。”安岳县永顺派出所所长王鹏告诉记者,去年派出所利用“慧眼工程”破获了一起涉及金额6万多元的诈骗案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不仅如此,随着“慧眼工程”的广泛覆盖,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有力依据。“在起争执的双方各执一词时,我们可通过‘慧眼工程’调取监控视频,还原当时的真相。”

据安岳县政法委副书记何绍全介绍,作为“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的延伸和补充,安岳县已建成“慧眼工程”监控点位82000余个,三大工程已基本实现了县城城区和农村地区重要部位监控视频全覆盖。下一步,安岳县计划把全县公共视频资源全部整合进县综治中心,进一步提升全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基层治理铺上“夯基石”

“目前全市已经部署了摄像头近10万个。”据中国电信资阳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兵介绍,“慧眼工程”是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具体举措,家庭宽带加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后,依托平台将图像接入到村、社区和派出所的视频监控室,从而巩固和延伸“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打通基层治安防控“最后一公里”。未来,资阳还将继续充分利用好网络优势和云平台资源,全力支撑全市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新闻推荐

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举行 学习英模精神 争当正义卫士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曾智)3月26日,全市检察机关举行“学习英模精神争当正义卫士”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市政协副主席、市...

安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忆二爸二妈二三事2021-03-26 04:52
猜你喜欢:
评论:(擦亮“慧眼” 织密基层治理平安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