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安岳:小处着力 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资阳日报 2021-04-22 07:43   https://www.yybnet.net/

□罗雯欣王强

近年来,安岳县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村、社区、小区、院落等基本单元用劲发力,解决基层治理“碎片化”的“痛点”,从小处切入、点上突破,精准定位、靶向施策,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建设红色大院

引领基层治理

兴隆镇金龙村率先在全县建立首个“红色大院”,开辟“初心课堂”“十分钟微课堂”学教平台,精心拍摄《大成山英魂》红色历史短片,设置红色文化墙、红色文化栅栏收集群众“微心愿”,让红色大院成为党支部联系群众的驿站桥梁,推动红色教育落地深植、基层治理人人参与。

安岳县因地制宜聚合革命老区资源,深入挖掘红色基因,顺势在“红色文化”浓厚的村建立“红色大院”,着力凝聚党心民心、激活基层治理细胞,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建设家乡。

全县依托通贤镇文寨村革命老区遗址、白塔寺乡姚家大院姚冕光烈士旧居、兴隆镇大成山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建立“红色大院”16个,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10场次,营造出党员行动在先、群众自觉参与的良好氛围,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

推行院落自治

深化乡村治理

岳阳镇柳溪村根据地名与聚居情况,划分出康家湾、严家湾、方家湾等17个院落,院落内突发事务及环境整治、道路建设、纠纷调处、红白事操办、隐患排查等大小事宜,均由院落内群众临时成立的3人理事小组进行调处,创建出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的和谐环境。

安岳立足全县农村群众聚居度低、院落林立的实情,试点推行院落自治,让群众事群众评、群众议、群众办,着力实现农村院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推动基层治理向农村最小单元延伸。

在基层自治实践和广泛民意集聚基础上,全县乡村治理顺利破题,平稳有序完成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与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全县建制村由926个减至443个、减幅52.16%,书记、主任“一肩挑”率达98%,共建共享共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显著提升,底部基础更加坚实。

开展亲民改造

服务城市治理

石桥铺街道广惠桥社区秉持“广聚民意、桥联民心、惠及民生、共享美好”的服务理念,投入资金100万元打造“去行政办公、亲民化服务”开放式共享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线上+线下”智能化运行模式,推行微信公众号预约机制,实现“一站式”办理和“零距离”服务,推动社区服务与群众生活有机融合。

安岳抓住主城区成立2个街道的契机,把适宜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推行亲民化改造,涵养社区“家”文化,浓厚“人情味”“烟火味”,让居民对社区更有归属感、认同感。

建制调整改革后,全县社区由52个增至110个,城市治理架构不断健全,基层治理与社会服务关系逐步明晰,选定和谐缘三期等6个小区开展小区治理试点,创新开展“百千万”治安巡逻大行动,建成城区“天网”监控点位190个,实现政府治理、社会参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新闻推荐

作家蒋蓝谈巴蜀文旅背后的“宇宙绝观”巴山蜀水必将赋予每个人一双“认识自己”的眼睛

作家蒋蓝谈巴蜀文旅背后的“宇宙绝观”著名作家蒋蓝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演讲。自古...

安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安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岳:小处着力 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