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乐至新闻 > 正文

乐至县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典范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3-15 07:56   https://www.yybnet.net/

□李海东韩菊芳

近年来,乐至县围绕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目标,积极打造“成渝休闲旅游度假基地”,以文化品牌为引领、景区园区作支撑、文化活动强推手、文化特色增内涵、文化惠民夯基础,不断探索文体旅商大融合的发展路子,推动了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强化文化品牌引领

着眼擦亮“红色帅乡·绿色乐至”文化底色,着力打造“中国田园诗歌之乡”“成渝特色赛事之城”文化品牌,陆续举办“中国·乐至田园诗会”、“青松杯”全国小小说大赛,“帅乡乐至”围棋公开赛、桥牌锦标赛等省级以上重大文化体育赛事活动。陈毅元帅亲属陈丹淮将军应邀出席、“棋圣”聂卫平经典评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建强核心文化基础

依托正在创建5A级景区的陈毅故里景区、国家级林业科技示范园区——乐至县川中丘陵区林业科技示范园、“四川最佳户外活动基地”乐至蟠龙湖、蜀中净土千年古刹乐至报国寺,筹备建设融合太极拳培训展演、围棋培训比赛、骑游、健身跑、游泳、徒步越野、龙舟等项目为一体的特色体育小镇、禅修小镇。依托传统支柱蚕桑产业,加快建设“桑乐至”丝路博物馆。依托景区园区建设田园诗歌创作基地、《草堂》诗刊创作基地、丝路文化创作基地等文艺基地,形成各具特色的田园休闲、文化旅游体验区。

夯实文化惠民基础

城区建成文化馆、图书馆、陈毅纪念馆各1个,文化体育休闲广场16个;2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602个行政村农家书屋、31个社区书屋全部建成并向群众免费开放;建成文化大院10个,文化院坝21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109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20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村试点657个;建有农民健身工程245个,城乡健身路径450条;100%行政村实现县、乡、村广播电视光缆联网。

增添文化特色内涵

以深入实施优秀文化传承“六个一”工程为载体,大力挖掘、整理、传承地方优秀特色文化。大型京剧《陈毅回川》在成都锦城艺术宫公演;本土原创大型川剧《青年陈毅》在锦江剧场公演,并作为四川省第四届戏剧节重点剧目推出巡演;电视连续剧《陈毅元帅》进入编创阶段;以乐至民歌、民谣、民间故事、地理风情为主的民俗丛书编撰工作有序推进;整理认定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个。

提升文化活动质量

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全民健身活动、烧烤美食文化节等文化体育活动1000余场次,引领群众自主常态参与文化体育活动10万余人次。每年重点举办“中国·乐至田园诗会”、“青松杯”全国小小说大赛,“帅乡乐至”围棋公开赛、桥牌锦标赛四大省级以上重大文化体育赛事品牌活动,有效提升社会知名度。2017年,乐至县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融合文体旅商发展

推动开创“文化+”“体育+”“旅游+”县域经济新模式。2018年,通过举办重大文化体育活动、文化旅游节会、文化创意产品展销等途径,带动文化创意、体育健身、旅游、交通住宿、电子商务等产业增加收入1.1亿元左右,有效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新闻推荐

乐至县九龙山公墓管理处关于对遗存骨灰实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公告

1995年以来,乐至县九龙山公墓接受乐至县烈士陵园管理所移交的遗存骨灰14个,中途认领1个,现还存有13个。由于年代久远、亲属...

乐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乐至县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典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