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河边镇双石村的脱贫之道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6-06 01:04   https://www.yybnet.net/

“你们看,这几块地里的西瓜都长得非常好,大多都有五六斤那么大了,预计还有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成熟了。”5月30日,记者在河边镇双石村的西瓜地里看到,该村村支部书记田金矿正在指导村民如何观察西瓜的长势,讲解有关西瓜培育的相关工作。

看到长势喜人的西瓜,村民们仿佛看到了西瓜丰收卖好价钱的喜悦场景,个个脸上都笑开了花。

双石村位于河边镇东南角,距河边镇15公里,与乐至县、中江县接壤,是河边镇最偏远、交通最不发达的地方。加之山高地夹,土壤贫瘠,是河边镇的贫困村之一。双石村会计周玉琼说,过去这里的老百姓一直都是种苞谷、大米、小麦、红薯、油菜等传统农作物,广种薄收。期间,也有人试图通过种植柠檬来脱贫,但是由于道路交通的限制,种出来的果实运输困难,只能贱价卖出,根本达不到增收的效果。无奈之下,一些人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

而如今,双石村因地制宜,探索出符合村子发展的“集约之道”。

“农村扶贫,最缺的就是产业支撑。”田金矿说,由于双石村的自然地理条件差,老百姓精细化种植和管理的经验不足,所以,只有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综合思策,选择比较好种、易活、见效快的经济作物,比如白菜、西瓜,既能适应干旱缺水的条件,生长期间也不需要太多管护,又能很快见成效。

同时,双石村抓住每年应季蔬菜上市前后的淡季,进行错峰种植,掌控时间节点,提前进行种植,这样在白菜与西瓜大量上市之前双石村的白菜与西瓜就已经上市,这样不仅能畅销还能卖一个好价钱。

“发展农业产业,掌握好时间节点,就能变买方市场为卖方市场。”该村文书周玉琼说,自从村里实施“集约”发展之路以来,村里的村民开始富裕起来了,村集体经济也有了可观的收入,脱贫增收的效果自然能事半功倍。仅2018年,该村就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16.2万余元,总收入和纯收入均位列全县第一。不仅如此,剩余的9户14人也将在今年脱贫。

“要脱贫,光有产业还不行,还得跟着市场走。”田金矿说,要想真正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必须对市场进行考察,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规划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他望着眼前即将移栽的西瓜苗告诉记者,村里还引导村民参与种植了柠檬、刺梨,切实利用合理资源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要真正的脱贫,政府帮助是一方面,最终还是得靠自己。”该村贫困户杨秀华说,她不仅种了柠檬,还养了几十只鸡鸭,平时闲下来还能到村集体产业地里务工,一年下来收入还是不错的。

(全媒体记者成红月)

新闻推荐

做实做细“回头看”“回头帮” 乐至县法院干警走访111名贫困户

四川经济日报资阳讯(杨燕记者汤斌)近日,记者从乐至县人民法院获悉,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巩固脱贫成效,加...

乐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乐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走进四季果乡高寺2019-06-03 07:55
评论:(河边镇双石村的脱贫之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