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自力更生搞养殖 逆境脱贫立榜样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6-06 07:37   https://www.yybnet.net/

□罗亦实习记者韩成玺

罗正富是乐至县宝林镇龙形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过得十分艰苦。但这个质朴的农家汉子和妻子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懈的努力发展养殖业,撑起了整个家,并于2018年底实现了脱贫。

细雨凉风,空气清新,整个乡村变得宁静下来。近日,记者在龙形村见到罗正富时,他正忙着把田里的入水口堵上,开始蓄水。

罗正富家的农家小院收拾得干净整洁,农具杂物摆放错落有致。门前有树有菜地,房后狗吠羊唤,一派生机。罗正富的妻子王秀华正在里屋将打来的草切成段,准备喂小羊。

一栋青石搭建的二层房屋见证了罗正富一家从贫困到脱贫的过程。“以前这里就是两间小土屋。”罗正富说。

早些年,罗正富双亲身体不好,需常年服药,孩子幼小需要人照顾,夫妻俩决定在家以务农为生,偶尔在附近村镇打零工补贴家用。虽然清贫,日子过得还算踏实。然而,2004年,罗正富的儿子无故腿疼,每天医疗费都要七八百元,为此夫妻俩借了不少钱,迫于压力只能外出打工。2009年,罗母病重瘫痪在床,夫妻俩不得已回家照顾。

穷则思变,没有了收入来源的夫妻俩盘算在家搞养殖。从3只羊起步,夫妻俩边学边养。眼看幸福生活就在眼前,但2014年的一场瘟疫让罗正富损失惨重,只剩下三大两小五只羊,一切似乎又回到了起点。这一年罗正富家的生活愈加艰难,也是这一年,罗正富成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夫妻俩商量决定,继续搞养殖。期间,驻村扶贫工作队为罗正富争取到了5000元产业扶持周转金和5万元小额免息贷款,大力支持他发展养殖。“罗正富夫妻脱贫意识强,在政策支持范围内,我们就给他提供最大的扶持。”龙形村第一书记杨方华说。

在夫妻俩的精心管理和饲养下,家里的羊从5只发展到50多只,最多的时候达到60只。2018年,罗正富还完了外债,也成功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家里还买了大屏电视机、冰箱等家电,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谈及今后的生活,王秀华说:“如今不愁吃、不愁穿,靠自己双手奋斗出来的生活过得舒心踏实,对今后的日子也有盼头。”

如今,罗正富勤劳脱贫成了村里学习的榜样,让更多贫困户受到鼓舞和激励,一心谋求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资阳同圣土地整理有限公司关于资阳市乐至县宝林镇、盛池乡、孔雀乡、劳动镇等四个乡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监理单位)招标公告

1.招标条件1.1本招标项目资阳市乐至县宝林镇、盛池乡、孔雀乡、劳动镇等四个乡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监理单...

乐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小枳壳成就大梦想2019-05-29 07:19
走进四季果乡高寺2019-06-03 07:55
猜你喜欢:
评论:(自力更生搞养殖 逆境脱贫立榜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